首页 >正文

叶锦添:新东方主义是重建中国视野中的世界观与自我

作者: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1月15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2004 年,叶锦添为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中国八分钟”设计了包括服装和舞美的整体视觉;2021年,东京奥运会,他为中国代表团设计了“符合中国人气韵和身体结构”的领奖服。对于部分人而言,认识叶锦添是通过影视作品,对他自己来说,那只是他艺术世界中很小的一部分,他总在找寻新的可能。

1月14日晚,艺术家叶锦添新作《无时序的世界》新书首发活动在北京举行。对于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艺术家”这样的光环,叶锦添表示,称谓只是“标签”,自己不希望被“艺术家”这样的头衔所定义,“我喜欢去了解很多人,了解‘人本身’这件事情就有很长的路需要走。他们的来源和去处、他们真正面对的人生课题是什么……所有事情都远比被标签所定义更有趣”。

1986年,叶锦添得到徐克青睐,出任《英雄本色》的执行美术,与电影结缘。30多年来,作为美术指导与服装设计师,他先后与李安、陈凯歌、李少红、冯小刚、关锦鹏等众多优秀导演合作,为《卧虎藏龙》《赤壁》《夜宴》《大明宫词》《橘子红了》《红楼梦》《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多部影视剧,塑造了独特的视觉印记与审美风格。

现在,他尝试用文字语言,梳理多年来的艺术探索与思考,将个人创作经历、美学主张、对世界与创作本原的思考,完整写入新书《无时序的世界》。

2021年,叶锦添带来了根据张爱玲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台剧《倾城之恋》,通过多媒体电影影像、流动变换的舞台装置、华丽旖旎的服装造型,给观众一次多维度的感官体验。这是他首次担任舞台剧的总导演。

叶锦添

在《无时序的世界》中,他讲到如何把剧组中的每个人都安置在一个恰当的位置、合为一体:“在拍《卧虎藏龙》时,我看到李安把各路英雄好汉合而为一的能力与方法,在于要把每一个人的独特性融合,在每一个不同的段落产生他们这种独特性的散发。”

从电影到舞台、雕塑,再到如今做导演,叶锦添一直在尝试新领域,“我的艺术创作很大程度上源于我对世界充满着的强烈好奇心”。

《无时序的世界》中有关宇宙、时空维度和人类的物质和精神处境思考,这些思考为叶锦添的创作提供了思想源头。正如他所说:“我的兴趣是重新去感受这个东西的出处在哪里,怎么样可以找到这个源头,并把它确立起来,成为一个新的起点。”

新书首发式现场

叶锦添不断跨界于多个领域,探索与介绍“新东方主义”美学理念,诠释古代文化对未来的启示。他的“新东方美学”,已经走过了几十年的时间。

拍完《英雄本色》,年轻的叶锦添去欧洲游历。随着对欧洲了解的深入,他发觉自己“缺乏一些本源的力量,必须要拍出自己的语言,不要一直跟着西方的语言走”, 于是便开始研究有关中国的传统美学。

在参与电影《卧虎藏龙》时,叶锦添已然遵循这样的理念。古城墙、竹林、灰瓦等元素营造出简约古典的氛围,清淡素雅,传递出中国画般的诗意。

《胭脂扣》浓丽暗魅中的欲望纠结,《卧虎藏龙》氤氲的古典文人气韵,《大明宫词》浸润的流美绮幻与脆弱伤感……叶锦添总能用独到的美学语言,将作品的内在情绪展现得淋漓尽致。如今,他的“新东方主义美学”,影响着全球对东方艺术之美的理解。

“其实,我没有一直做古典,我做了很多未来的东西。我的新东方主义其实是无限地发展各种可能。”叶锦添说,他要做的,不是复制传统,也不是后现代的解构,而是重建中国视野中的世界观与自我。

【责任编辑:郭韶明】

叶锦添:新东方主义是重建中国视野中的世界观与自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5 22:38:21

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2月8日首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6 19:57:29

爱国不含糊、文化超自信,年轻人2021在看什么视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3 20:57:31

为人民是创作的唯一主题,在国博走近画家刘文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3 18:10:56

城市更新不等于旧城改造,历史文化才是魅力关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2 20:48:26

601岁的故宫展出85岁韩美林的“天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2 20:40:33

《节庆里的故乡》为时代保留一份乡土记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6:35:00

真实展现中国航天30年奋斗史《问天》央视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5:57:52

“微度假”兴起 广州周边民宿预订持续走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0:48:14

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6 11: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