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2022年10月18日

双融双育践初心   凝心聚力稳就业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64年,坐落在南昌市红谷滩区红角洲高校园区,是一所集文、理、经、工、管、艺术和体育等学科门类齐全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隶属于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是江西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江西省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江西省“双高”计划优势特色专业立项建设单位。

学院于2003年6月升格为普通高等学校并更名为“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顺利通过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验收;2015年经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江西省应用技术型本科试点院校”,开设本科土木工程专业;2017年获评“江西省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立项单位”;2018年获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9年成为江西省首批招收全日制留学生的高职院校;2020年获批国家粮食产业(集装型散粮运输载具)技术创新中心及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学院高度重视素质教育,大力实施“五粮文化育人”理念,并将其贯穿于教学育人、实践育人和环境育人全过程,2018年,该成果荣获职业教育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近年来学院高招录取线持续走高,生源质量稳步提升,积极搭建就业合作平台,助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全省高校第一方阵。

建校五十八年来,学院为国家培养了十余万计的优秀人才,涌现出一大批享誉省内外的企业家和政界、经济界、金融界高级管理人才,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就业工作基本思路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教育部“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的要求,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并以党史学习为契机,为学生就业办实事。一是坚持层层建立责任制度,形成全员抓就业、全程促就业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一以贯之贯彻落实“一把手工程”思想,建立健全就业工作队伍保障机制。三是坚持围绕就业,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做法。四是坚持以高质量的人才赢得高层次的就业,以高层次的就业提高学院的声誉并吸引优质生源的发展理念。五是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新型就业观,积极应对形势的变化,在强化就业服务质量,大力拓宽就业渠道,关心帮助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成才的基础上,加强创业教育,营造创业氛围,为毕业生提供创业平台。

二、主要成效及特色亮点

一是就业工作稳中有升。学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机制促就业,强化指导保就业,细化服务强就业,有效地提高了毕业生就业工作质量,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2020届毕业生留赣率达63.34%,2021届毕业生留赣率为70.45%,留赣率稳步提升。学院也多次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就业评估优秀等级学校”,历届毕业生均因“敬业精神强、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上岗适应快”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和青睐,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满意度高。

二是基地孵化项目水平明显提高。学院积极探索构建“教、赛、创”一体化的教育体系,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创。2021年参加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计申报7448个项目,累计参赛学生8056人次,获得33个进入省赛网评名额,并最终获得6银8铜的好成绩,获得职教赛道优秀组织奖1项,大赛组织先进个人1项,大赛工作筹备小组先进个人1项。参加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最终《驭维动力》《粮工巧匠》两个项目在12万个参赛项目、数千所参赛院校中脱颖而出,双双获得国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一;2022年学院共组织9567名学生报名参加江西省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大赛名额26个,其中5个项目入围金奖争夺赛,获得省级银奖5项、省级铜奖3项,获奖数量位于全省前列。

三是就业创业基地建设日益完善。2017年5月学院启航众创空间获批南昌市科技局洪城众创2.0项目,获批运营经费30万元;学院获批成立南昌市就业创业指导分中心“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站”将政府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窗口前移到学院,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完成相关手续办理,为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扶持与援助;2019年2月,学院获批为“江西省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021年度南昌人社局对就业创业指导分中心的年度评估中获得满分,并获得25万元的工作经费补贴;在洪城众创年度评估中,学院启航众创空间获评良好,并获得10万元的考核奖励;2022年获批江西省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四是学院声誉度美誉度不断提升。2022年学院就业工作《就业处长处长万颖的夏天》在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播出了10分30秒的专题报道;学院用心用情《打造“五多体系”力促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特色模式,被学习强国、江西日报、江西省教育厅官网等主流媒体转载报到;举办双融双育 互惠共赢——江西工贸职院书记“职”播院长“带”岗活动暨2022届专升本学生专场招聘会,针对特定人群坚持一生不放弃原则,属于省内首创,活动在都市现场、中国教育电视台、江西教育电视台播出;同时学院报送的“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案例被江西省乡村振兴局评选为典型案例,全省仅五所高校入选,推送教育部参评。

三、主要举措

(一)提高站位,构建“多级化”工作体系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年初学院党委专题研究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抓实抓细按节点推进,要求全院上下要以更实、更硬、更新、更妙的方式保就业稳就业。多次通过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专项推进会、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会等,科学研判就业形势、精准部署就业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学院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职能部门落实责任,各部门、专业系协同推进,全员参与、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的完善就业工作体系,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在学院各年级各班设立就业创业委员,进一步形成以学院职能部门为根系,各系领导小组为主干,专职就业干事、班级辅导员、班级就业创业委员为分支的工作体系,实现就业工作由总到分、由下至上、由点及面全覆盖,形成“一盘棋”就业格局。

(二)提前谋划,构建“多渠道”保障体系。

为应对复杂的就业形势,给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岗位支持,学院扎实开拓就业市场,全年共计邀请776家企业参与学院2022届毕业生招聘,提供各类就业岗位三万余个,人均岗位配比1:7;另外学院还打出了线上线下双选会“组合拳”,多点发力对接岗位信息,承办省市招聘会并举办院级招聘会,共计为2022届毕业生举办推送综合(专场)双选会55场,为克服疫情影响,创新了“主播带岗-企业建群-动态跟进”线上招聘模式,实际效果不亚于线下招聘。8月又举办“双融双育互惠共赢”书记“职”播院长“带”岗暨2022届专升本学生专场招聘会,开启就业推介新模式,就业服务从被动的“等”转变为主动的播,学院领导走进直播间为毕业生“代言”,不放弃任何一名毕业生。

坚持就业工作与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需求相结合。开展就业意向调查,精准掌握毕业生就业需求;畅通与行业企业沟通渠道,持续推进专业建设与重点行业交流互动,促进人才培养紧跟行业发展要求;积极与政府、园区、企业共建毕业生就业基地和地方引才联络站,校政企高频次深入互动,进一步推进“供需”有效对接,整合校内专职就业工作队伍、学院党员干部、各系专业教师、校友等多方资源,挖掘校内外就业岗位,同时运用好“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大学生就业人才网”等各类线上招聘平台网络资源,加强线上服务联动,多点发力对接岗位信息,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岗位推荐夯实基础。

(三)精准施策,构建“多维度”服务体系

学院抢抓就业工作关键期,着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开拓更多就业渠道,做好有温度的就业指导服务和重点群体帮扶。扎实开展“用人单位大走访,全员联动促就业”为主题的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带头示范,带动学院教职工全员参与就业工作,2022年4月至今书记院长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共计走访企业154家,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0000余个,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为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学院连续多年开展“启航筑梦1+N”系列活动,不断创新丰富就业思政育人功能,提升就业服务能力。举办简历制作大赛、面试技巧科普、模拟面试与岗位实习、求职心理疏导等多种形式的专题讲座,并采用邀请优秀毕业生返校演讲、企业名家进课堂等形式,引导毕业生合理调整就业期望、找准职业定位,帮助学生练好“基本功”,以自信从容的状态应对企业的选择。同时以“互联网+”大赛为契机,开展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专场政策解读和创业培训,深挖创业项目,提供专业指导和帮助,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四)分类指导,构建“多元化”帮扶体系

学院始终关注低收入家庭、学业困难等重点毕业生群体,实施“全程”“全员”“全方位”帮扶。坚持以“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为原则,以“持续提供有温度、有力量的服务”为理念,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困难学生,并从组织保障和考核机制上规范帮扶流程,不断强化责任意识。

全程关注动向,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动态信息库和就业指导帮扶台账,进行分类统计,做到“一生一策”精细化管理,并持续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帮扶和跟踪服务。调动全员力量,学院和专业系领导干部带头与重点群体毕业生“结对子”,组织辅导员、专业教师对未就业毕业生实行分工包干,逐一与暂不就业毕业生及其家长沟通,引导学生合理选择。全方位助力,利用“云”平台提供个性化服务、多渠道精准推荐岗位、实地走访看望等多种形式,点对点帮扶学生,确保帮扶政策落到实处,助推困难生顺利就业。近几年学院困难生均实现100%就业。

(五)创新思路,构建“多形式”留赣体系

学院坚持在就业指导过程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情怀、创新意识、省情教育、红色文化、省市知名企业等元素融入就业创业思政课堂。在创新创业教育中打造“赛、教、创”一体育人模式,将“双创赛事、教学育人、创业实践”有机联动,打造以“学校、课程、师资、学生”为培育主体,探究思维养成、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技能掌握的有机整合,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课程体系,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提升服务赣鄱意愿。

学院通过政校企多方平台,目前已和周边5个园区进行校地双向合作,将园区设立为学院校企合作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学院也作为园区人才孵化基地,在为学生寻求更多优质岗位的同时为本地企业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同时,通过加大留省留昌政策宣传力度,考核制度上予以规范,政策上予以支持和倾斜,多举措并行引导毕业生“学在江西、服务江西、扎根江西、创业江西”。

四、工作展望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还将继续进一步提供快捷便利优质的就业服务,为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保驾护航。一是认真总结经验,充分调研,摸清毕业生就业状况,岗位意向,做好跟踪服务;二是继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地各项活动,端正学生就业心态,培养学生正确的就业观念,在开展“助力毕业季 我们在行动活动”1+N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组织一对一指导、提高就业服务的针对性;三是发挥信息化作用,搭建数据平台,提高就业服务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整合就业政策、职位信息、活动信息、就业指导信息、就业统计信息等各方面就业信息资源,依托就业信息网络、“微就业”平台、微信、QQ群等,为学生提供快捷便利优质的就业帮助。

【责任编辑:唐红】

走读老城:把历史从故纸堆拉出来

中国青年报2022-11-10 06:48:29

于和伟:看自己的作品会开弹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0 13:44:02

直播搭台,传统文化演出收获“新观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9 19:04:35

杭州五常两百“龙首”照汇成一幅保护传承画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9 19:04:21

非遗手艺寻找新坐标,前行的路如何行稳致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8 15:25:59

青年范儿·文化场|黑科技如何让文物化腐朽为神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9 21:25:45

立冬,看绍兴如何酿好酒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9 11:47:39

第七届栗山诗会颁奖典礼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9 10: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