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姑娘》剧本作品特辑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26日

编剧:唐草药

监修:茶酱

出场人物

主要人物:

唐珊:女。

杨昆:唐珊爱人,男。

妞妞:5岁,萝莉音。

配角:

杨母:慈母。

唐爸:中老年男子,声音温和。


{ }:场景提醒  【】:后期提醒  ():配音演员提醒

 

 {家中/内/日}

【行李箱拉链声、收检物品杂音】

【电视音淡入新闻,“根据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新增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36例,其中男性66例、女性70例;年龄最小的25岁,年龄最大的89岁……”】【新闻声铺底】

妞妞:【跑来】爸爸,这个这个带上。

杨昆:好,宝贝的绘画本也装上。【妞妞跑开】对了媳妇儿,保温壶的热水接了没?路上可冷了……

【新闻声:“发病日期均在2020年1月18日前;首发症状大多为发热、咳嗽或胸闷、呼吸困难。新增病例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正在深入进行,其密切接触者也在追踪中。”新闻声持续铺底】

杨昆:媳妇儿?唐珊?!

唐珊:啊?

杨昆:怎么了?发什么呆呢?

唐珊:哦,看新闻呢。这新冠肺炎够厉害的啊,都确诊了136例了……

杨昆:是有点厉害。等会儿,唐护士长?唐珊同志!你是不是职业病又犯了,听见疫情就开始高度紧张了?放轻松好吧?

唐珊:(心不在焉)嗯,好……

杨昆:(严肃)咱们可是提前约好了的,无论发生什么,这个年三十儿咱都要回湖北天门老家,给岳父过寿可不是小事。难得休个假,你就先把工作的心思放一放。

唐珊:(无奈笑)好好好。咱们今天先开车去河南老家接上爸妈,明天一起回天门老家,说好了的,我没忘。

杨昆:这还差不多。

【杨昆刚要走去收拾,突然响起微信视频通话声音】

唐珊:老杨,是爸妈的电话。【接通】喂,爸、妈。

杨母:珊珊啊,都收拾好了吗?什么时候出发啊?

唐珊:(笑)正准备出发呢。

杨母:天气预报说今天有小雨,你们路上仔细着点,车别开太快。还有给妞妞多穿点,别冻着!

【妞妞跑来,扑到沙发上】

妞妞:爷爷!奶奶!

杨母:(笑)是妞妞啊?爷爷奶奶可想你了。

妞妞:妞妞也想爷爷奶奶,你们也要多穿点哦,等妞妞接你们一起去看姥姥姥爷!

杨母:(大声开心的笑)好,等着妞妞来接!

杨昆:好了妈,赶着出门呢,下午就能见着面了,电话里就不多说了啊。

杨母:好好好,路上一定注意安全啊。

唐珊:(笑)知道了爸妈。

妞妞:爷爷奶奶再见!

杨昆:【关窗户】走吧,第一站,河南老家!

【三人嬉笑声,关窗户上扣,外面车喇叭声等消失】

【关电视,新闻声止】

【脚步声(皮鞋、运动鞋)、关门锁门声音】

 

{高速公路/车内/日}

【路上行车声】

【车内汽车暖气出风的声音,低沉的胎噪声,悠扬低沉的古典音乐,时不时的讯息推送声音】

(两人闲聊状态,背景音继续)

杨昆:你看咱们姑娘睡的真香,肯定累到了。

唐珊:(边看新闻边吐槽)她那是困的。她早就期待能跟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起过年,兴奋了好几天,今天一早不到7点就醒了。

杨昆:以前每年过年,咱俩就两边轮,一年在河南,一年在湖北,像今年这样能把两边老人都聚一起的机会可不多。

唐珊:(愣住)那……以后咱们多争取,多安排。

杨昆:(笑)安排啥?安排你加班吧?你这工作狂的毛病得改改啊,想休个假也太难了。

唐珊:(低落)你也知道,职责所在嘛……

【划手机】

杨昆:看什么呢?怎么脸色不太对?

唐珊:(声音带颤)武汉的实时新闻。情况有点不太好……

杨昆:……怎么了?

唐珊:你开车注意安全,我放给你听。

【新闻声音切入,其他背景音乐逐渐减弱】

【新闻内容: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已于日前抵达武汉,钟南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已确认存在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

杨昆:(惊)这……

【新闻内容:为坚决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扩散,武汉今日起对全城实施管控,加强对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的管理,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等实行全面体温检测,对出境离汉车辆进行抽检……】

唐珊:(沙哑)老杨……

杨昆:(沉重)前面服务站,休息一下吧。

 

【汽车行驶声,拐进服务站】

【刹车、停车驻动声。隔着窗户的喧嚣声,汽车轰鸣声等】

【倒水声】

杨昆:来,喝点热水暖暖。

唐珊:要不……咱们还是别去天门了。

杨昆:(愣住)

唐珊:老杨,天门离武汉太近了,而且春运期间两地人员流动特别大。万一……我是说万一,真的爆发群体性传播,咱姑娘还这么小,爸妈年纪又大了……还是别去了。

杨昆:(纠结)行吧,如果真这么严重,咱们就直接在河南老家过年……

唐珊:(打断)我不是这个意思……

【双方沉默】

杨昆:你……(欲言又止)

唐珊:照这样下去,不止武汉,其他各地省会城市也会出现扩散病例。如果太原爆发疫情,山大一院必然是集中救治中心……

杨昆:你是想回医院,随时待岗候命是吧?

唐珊:……嗯。

杨昆:医院那么多医护人员呢,又不是……

唐珊:(打断)但我是护士长。

杨昆:那如果武汉严重,需要支援,你是不是也必须在?

唐珊:如果真的到了那个时候……我会第一个报名。

杨昆:你……(叹息)一直以来,不管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是支持你的。但这次!

唐珊:老杨,我是护士长,也是党员,更是湖北人。这一次……于情于理,我都该去。

杨昆:(尽力说服)可你是神经内科的,你想去人家也不一定要你啊。

【两人沉默片刻】

唐珊:你也是学医的,还总给学生讲职业道德、职业理想那一套,应该比谁都更懂我。现在人命当前,你让我对它无动于衷……我做不到。

杨昆:哎……我明白。

唐珊:谢谢你啊,老杨。

杨昆:只可惜这次咱们全家团圆的计划又泡汤了。前年春节你加班,就没能回天门看望爸妈,已经三年了。爸妈年纪大了,今年还是你爸的大寿。怎么跟老人家说啊……

唐珊:我打电话跟爸解释。

【拨电话,通话声】

唐珊:喂,爸。

唐爸:姑娘,到河南了吗?我跟你妈刚看新闻说,那个肺炎啊能人传人,你们路上可得注意……

唐珊:您也看到疫情的新闻了?那……(欲言又止)

唐爸:怎么了?

唐珊:爸……其实,我打电话是想跟您说……今年……今年我得回医院加班,可能……

【电话对面安静】

唐珊:(哽咽)对不起啊爸……

唐爸:(长叹一口气)知道你有这份心就够了。医院需要你,你就去。就是……(声音颤抖)注意安全,注意安全啊……

唐珊:嗯……我会的。爸,提前祝您生日快乐……明年,明年一定回来。爸……(停顿)您和我妈也注意安全……

【杨昆打电话的声音作为背景音:

杨昆:对,不去天门了,回太原……不好意思啊妈。嗯,您跟爸也是。】

【电话结束】

【杨昆抽出纸巾】

杨昆:给。

【唐珊接过纸巾】

杨昆:明年咱们还回天门,把这次的生日给爸补上。

唐珊:嗯。

杨昆:走吧?

唐珊:(深呼吸)走吧。

【发动汽车声音、踩油门声音】

妞妞:(迷糊)妈妈,什么时候到啊……想爷爷奶奶……

唐珊:(笑)

【汽车驶远】

 

 {机场/外/夜}

【飞机划过,落地】

【机场内模糊的提示转机、出口方向的声音,很多行李拖地的声音,此起彼伏的脚步声】

【唐珊手机开机,微信新消息提示音】

唐珊:嗯?

【点开微信播放声音消息】

杨母:珊珊,听说你跟着第二批医疗队去支援武汉了。你千万千万注意安全,再忙也要抽空给我们报平安啊~

唐父:到武汉了吧。天气冷,别着凉。姑娘……注意安全。

【点开下一条】

杨昆:媳妇儿,到武汉了来个音。【停顿,声音略带哽咽,不要过于明显】国家需要你,但你要记得,我们的小家,也需要你,所以,你一定要平安归来啊……

妞妞:妈妈你又在出差吗?奶奶说外面有病毒,你要小心哦,要早点回来哦,你说的还要教我画画呢,一定不要忘了哦!妈妈,我爱你,mua~(亲一口的声音)……

【停顿】

【收到新的信息提示,点开】

妞妞:(小声)妈妈,爸爸今天哭鼻子了,还说是做饭时呛到了。爸爸是男子汉,居然也会哭鼻子。

唐珊:(捂住嘴,努力忍住眼泪)

【点开语音】

妞妞:看来全世界,只有妈妈能安慰爸爸了。妈妈,记得给爸爸回消息~

唐珊:(抽泣)

【点语音声】

唐珊:老杨,我……

众人:【打断】集合了集合了!

【匆忙脚步声】

群杂1:唐护士长,快点,要集合了。

唐珊:来了来了!

【锁屏声】

【匆忙脚步声】

话筒音(男,中年):各位山西医护同仁,大家辛苦了。时间紧迫,长话短说。你们即将接手的是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8东病区,与中日友好医院共同负责50张床位危重症病人的护理和管理工作。今晚9点开始岗前培训,明天一早正式开展工作。【停顿】感谢大家,拜托了!————(本段可以不全部录入,可以作为部分音)

 

唐珊:【独白】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中华大地上肆虐,严重威胁着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

【背景音:救护车声,医院嘈杂背景音,脚步声匆忙,突然开门。

群杂2:唐护士长,12床情况不稳定!您来一下!

唐珊:来了!】

唐珊:【独白】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医务人员,战胜病毒是我的职责、我的使命,所以我来了。我不是英雄,我只是普普通通的天门姑娘,但我深爱着这片土地,所以我来了。

唐珊:【独白】我不是生来勇敢,只是从宣读南丁格尔誓言的那一刻开始,我就明白这个职业背负的责任,所以我来了。

【背景音插入唐珊念南丁格尔誓言:……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谨誓。】

唐珊:【独白】这一切,都是为了大家。而对小家,我亏欠了很多……

【背景音:

妞妞:妈妈,我今天给你画了一幅画。/妈妈,今天爸爸又做了你最爱吃的菜,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妈妈,你怎么不发语音了……/妈妈,我昨天给你发了视频,你怎么没有回我呀……(委屈哭)妈妈是不是不爱我了……

唐珊:(低声哭)】

唐珊:【独白】但家人,却像月光一样,在寒夜背后,默默为我铺开前路。

【背景音:

唐爸:姑娘,支援工作再辛苦,也要注意休息。

杨妈:珊珊,你在武汉可一定一定注意安全。

杨昆:我看到消息,支援物资很快就会送达武汉,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妞妞:妈妈,晚安。】

唐珊:【独白】我知道,严冬将尽,暖春可期。

唐珊:【独白】在医院,所有人穿着同样严实的防护服,背后的大字成为每个医护人员的标签。

【背景音:

护士1:你想在防护服上写些什么,我帮你。】

唐珊:【独白】那些患者,他们可能记不住我的名字,但是他们都知道,我是……天门姑娘。

【背景音:

唐珊:就写……天门姑娘。(和独白“天门姑娘”重叠)】

【责任编辑:王俊秀】

青年听我说|古慧晶:不自我设限的人生,充满精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5 16:00:00

热血少年

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2022-05-27 08:45:00

苏州庆祝建团百年原创歌曲《青春永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6 21:30:00

小棕叶编出大世界| 2022《传承的力量》端午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6 10:49:44

【青年范儿·文化场】林子祥:香港音乐就是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6 10:22:03

微电影作品展播:刀锋上的温度

中青盛世2022-05-25 21:37:28

微电影作品展播:待晓人

中青盛世2022-05-25 21:36:46

MV丨薪火传我向未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5 21:30:00

成长小说《笨鸟》出版 展现“笨小孩”的逆袭人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4 19:31:06

你的样子

共青团安徽省委2022-05-25 08: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