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大讲堂之路”展览开幕

作者: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3月19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实习生卞良栩)3月15日,由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举办的“大讲堂之路”展览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开幕。

本次展览以百周年纪念讲堂发展为脉络,展示了京师大学堂时期、蔡元培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时期、“大饭厅”时期、“大讲堂”时期以及百周年纪念讲堂建成后各时期北京大学的美育教育历程与讲堂建设变迁,展现了北京大学与国家民族共命运,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生动图景。

据介绍,百周年纪念讲堂因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而兴建,原址是上世纪50年代初建成的大饭厅,1983年又改成大讲堂。自2000年4月正式运行以来,百周年纪念讲堂以“高雅艺术殿堂”与“素质教育课堂”为基本定位,在繁荣校园文化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本次展览历经两年筹备,共展出各类珍贵历史照片及实物四百余件,同时以老北大人采访、场景复原等方式丰富展览形式。这是对讲堂发展完整历史的第一次系统呈现,也是更好践行大学文化使命,彰显文化引领力,为青年学子厚植爱校、爱国情怀,以文化传承推动文化创新的又一积极探索。

据悉,本次展览开放时间为3月16日至4月20日,之后将作为常规陈设于讲堂呈现。

【责任编辑:刘丽梅】

首部思政课喜剧电影《我要当老师》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7 16:02:31

青年范儿·文化场|跟着微短剧踏入桃花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6 20:06:37

金庸诞辰百年 800多件展品亮相浙江海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0 22:30:43

刘宁委员:建议将《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改为选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8 14:44:02

中国传统绘画何以让人不止于仰望

文汇报2024-03-07 10:27:11

成都乡村音乐季走进“希望的田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6 10:42:44

原创微视频《一路有你》,记录平凡感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5 16: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