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专家学者在京研讨“双减”下的科学教育“加法”

作者:张是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3月18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是卓)“要实现主体多元化,学段一体化和教育要素的现代化,面向全体学生,要把全纳和拔尖并举,协同社会各界、科技界和教育界多方力量。”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郑永和在近日举行的科学教育研讨会上说。

研讨会上,郑永和作了题为《“双减”政策下的科学教育加法背景、内涵与路径》的报告。郑永和表示,当前,我国已经建立“小学综合科学课程—初中综合与分科并行科学课程—高中分科科学课程—大学专业科学课程”的完整体系。以此为基础,一方面要依据现有课程框架,利用大科学概念、跨学科融合等理念,以螺旋上升的方式,加强各学段科学教育内容的系统化设计,推进科学教育的一体化建设。

交流研讨环节,第一七一中学科学主任李铮、第三十五中学科技教育中心主任杜春燕、第十八中学正高级教师、人工智能教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郑剑春等北京市中小学校教师代表各抒己见,围绕自身学校特色,结合科学教育现状展开了讨论。

此次研讨会由新华网、《中国科技教育》杂志社联合举办。下一步,双方将共同举办具有地域性、学科属性特色的科学教育研讨会,共同探讨科学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新路径和新策略。

【责任编辑:邱晨辉】

首部思政课喜剧电影《我要当老师》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7 16:02:31

青年范儿·文化场|跟着微短剧踏入桃花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6 20:06:37

金庸诞辰百年 800多件展品亮相浙江海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0 22:30:43

刘宁委员:建议将《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改为选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8 14:44:02

中国传统绘画何以让人不止于仰望

文汇报2024-03-07 10:27:11

成都乡村音乐季走进“希望的田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6 10:42:44

原创微视频《一路有你》,记录平凡感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5 16: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