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点赞湖师人|苏菲:跨越文化之界 共赏京剧之美

来源:湖州师范学院2024年03月18日

镜头向下,聚焦一线,选出优秀师生团队和先进个人典型,深入挖掘优秀事迹,以典型说话,用榜样领航。今天推出点赞湖师人第三十四期:点赞湖师人|苏菲:跨越文化之界 共赏京剧之美。


结缘京剧,她不懈学习

怀揣希望,她历经磨难

比赛之中,她绽放光彩

让我们走进苏菲

了解她的夺冠路程



2023年10月16日至31日,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学生、第十六届中学生“汉语桥”阿塞拜疆赛区冠军苏菲(Sofia Garayeva)同来自全世界97个国家的168名选手一起进入决赛,参加了在北京和昆明举行的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其中苏菲斩获获 世界中学生“汉语桥”决赛“最佳风采奖” 与 “天生我材”单场冠军 。

结缘京剧,她不懈学习中文

在来到中国留学之前,苏菲生活在有大量华人聚居的印度尼西亚,这让她对中国文化有了初步的印象。不仅如此,苏菲的爷爷是第一任阿塞拜疆驻华大使,他对中国的文化传统有着深入见解。在孩提时代,爷爷会给苏菲讲述各种有意思的中国故事,并且苏菲还能品尝到众多中国美食。在家庭环境和生活环境的熏陶下,苏菲对中国文化的仰慕之情油然而生。

苏菲最初接触京剧是在2022年,“第一次听到京剧的时候,我瞬间就被它深深迷住了。从那天起我就开始了解京剧,随后便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苏菲和京剧的不解之缘,在那一刻就已经种下。


▲苏菲平时学习京剧


在苏菲学习汉语的过程中,她感觉最难的是中文的声调,比如四声。 “尤其是京剧里面的唱词,它和大家平时所说的现代汉语完全不一样。” 苏菲为了学好京剧,可谓下足了苦功, “我觉得没有简单的方法,唯有勤能补拙。我每天都要进行二三十遍的练习,这样才能让我熟练掌握。” 就是在这样的训练下,苏菲不但能说出流利的普通话,而且能将拗口的京剧唱词演绎得字正腔圆、清丽婉转。


▲苏菲在向同学请教中文


投身比赛,京剧唱腔放光彩

在阿塞拜疆孔子学院学习期间,苏菲的中文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对中国文化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的众多老师都对我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中文老师指正我的读音,文化课老师给我们讲述中华文化种种的独特习俗,书法老师教授我们汉字的书写,他们引导我学习,促进我成长。”课堂上老师们对知识的趣味解读和拓展,既让苏菲对中国文化知识印象深刻,又让她锻炼了汉语交流能力。

2023年10月16日至31日,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北京和昆明举行。苏菲作为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的代表以及第十六届中学生“汉语桥”阿塞拜疆赛区的冠军,同来自全世界97个国家的168名选手一起进入了决赛。


▲苏菲为比赛而做准备


19日至23日举办的“过桥积分赛”由“学富五车”、“文心雕龙”、“天生我材”、“身临其境”四场项目构成。苏菲一袭京剧扮相出场,其婉转唱腔惊艳了在场观众,不负众望夺得“天生我材”的单场冠军。


▲苏菲在赛前与同伴老师的合照


苏菲自踏上汉语桥决赛的征程伊始,就感受到了当地师生的热情。凭借对京剧无比的热爱和精湛演出,她从北京长城上的引吭高歌,再到大理一中的惊艳亮相,一举斩获本届汉语桥决赛“最佳风采奖”,并因为出色的扮相,受电视台特别邀约出席颁奖典礼的戏腔独唱。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陈杰出席仪式,为中、小学生全球总冠军颁奖并致辞。他在致辞中特别提及阿塞拜疆选手苏菲,认为苏菲作为年纪最小的京剧爱好者,生动演绎了自己的花旦角色,肯定了她和家人对中国文化的支持和追求,希望苏菲未来能够实现“京剧梦”,开辟人生新通道。


▲苏菲在“天生我才”比赛过程中的照片


“比赛前一个月,紧张的情绪涌上心头,但是经过充分的准备,我对我的表现也比较满意。最后宣布我是第一名的时候,我非常开心。”苏菲和她的京剧角色,一路乘风破浪,得到了跨越年龄段人群的肯定和鼓励,这些都将成为苏菲求学中文路上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和美好回忆。“这次比赛的成就给了我很多勇气和自信,让我决定更加努力地学习汉语,我以后的学习路程上就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同时我打算以后去中国留学。”


▲苏菲在“天生我才”赛场


展望未来,传播文化的使者

苏菲来到中国后去往北京和上海旅行,随后来到了湖州师范学院学习。“我在湖州师范学院的时间,让我觉得特别充实和愉悦。在这里,我结交了许多的中国朋友,她们和我分享每天的趣事,帮助我学习中文,我度过了非常欢快的时光。”


▲苏菲在师院的生活照


在湖州师范的学习和生活成为了苏菲来华经历中最难忘的一段时间,在师院,她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她比较两国学生的校园学习,有了不一样的体验和感触,“在阿塞拜疆一般下午一点就放学了,而在中国我有时需要学习到晚上,在阿塞拜疆比较闲适,而在中国学习则比较紧凑。”在生活方面,在中国的一切都令她感到新鲜,生活环境生活习俗也与家乡有所不同。


▲苏菲与阿塞拜疆的朋友的生活照


苏菲说:“参加汉语桥比赛让我收获颇多,我会不懈努力,不断提高我的中文水平,学习更多关于中国的知识。不仅如此,我还想成为一名中文教师,将中华文化传递给更多的人。但我还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我会勤奋治学,相信终有一天我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


▲苏菲与孔子学院老师的合影


苏菲这次得奖的经历激励了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们,她将中国文化的魅力传递给了更多的阿塞拜疆人。苏菲在回到阿塞拜疆后给她身边的同学朋友们看了自己在世界汉语桥比赛的视频和图片,分享了自己比赛获奖经历,在当地学校引发不小反响,她的经历也激发了更多人对汉语的兴趣。“现在我的许多朋友都想学习中文,我希望可以做沟通文化的桥梁让更多的中国人和阿塞拜疆人相互沟通,也希望将京剧和中华文化传递给更多的阿塞拜疆人。”


▲苏菲体验中国的风筝

星光不问赶路人

时光不负有心人

他们用拼搏奋进的画笔绘制未来蓝图

他们用无私奉献的真心守护湖师校园

捧着一颗赤子之心

坚守在属于自己的舞台

每一个闪闪发光的你们都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曹竞】

青年范儿·文化场|跟着微短剧踏入桃花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6 20:06:37

金庸诞辰百年 800多件展品亮相浙江海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0 22:30:43

刘宁委员:建议将《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改为选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8 14:44:02

中国传统绘画何以让人不止于仰望

文汇报2024-03-07 10:27:11

成都乡村音乐季走进“希望的田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6 10:42:44

原创微视频《一路有你》,记录平凡感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5 16:40:36

河津的社火火了正月

中国青年报2024-03-02 11: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