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山东大学:“大思政课”建设一直在路上

作者: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3月18日

通讯员 张路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在山东大学,思政育人的传统由来已久。20世纪50年代,时任山东大学校长的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华岗先生就开始为全校师生讲授政治大课。从政治大课到新时代思政课,山东大学始终秉承“为国育贤”初心。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

五年来,山东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明确提出、奋力做强“两对照双提升”工程,以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奋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打造思政“金课群”

2019年秋季学期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出现在本科生的课程菜单里,山东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开设该课程的院校之一。为了讲好这门关键课程,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优秀骨干教师,组建独立的教研室,推行中班额教学,以集体备课、“全员听课,全课被听”等机制,不断打磨专题内容与教学设计,使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学子的心田。

五年来,该校持续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出台《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山东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思想政治理论课“两对照双提升”工程行动方案》《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等文件,为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虚拟仿真实验 ——重温马克思主义在山东早期传播。山东大学供图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的“六要”要求,该校以遴选、转岗、双聘、兼聘多种形式,广泛汇聚校内多学科优秀思政教学资源,实现思政课师生比1:350。同时,推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师制度,鼓励有较高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内外党政干部、社科理论界研究人员等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该校在“坚持引育并举”方面做文章,通过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教学、优秀教师说课、教学比赛等多种方式,激发教师讲好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把道理讲活、讲生动,提高亲和力,需要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进行多样化探索。目前,每个思政课教学团队,结合各自的课程特点、教学要求与目标,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思政课堂。与该校团委协同,依托寒暑假社会实践,将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效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团队立足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优势,将文化“两创”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

为推动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协同发力,该校制定《山东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5项。

不仅如此,这所高校直面问题困惑、盘活各种资源、拓展教学内容,着力打造“内容为王”的思政课;开设“四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中共党史专题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等选择性必修课程,形成思政课群的育人矩阵。

目前,该校思政课已获批线下、混合、实践、虚仿等7门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5人主讲的课程获批山东省思政“金课”。

研理论重阐释,推动科研反哺教学

“‘00后’大学生思想活跃、兴趣广泛,思维方式更加敏捷和开放,为提高课堂吸引力、留住学生的心,需要‘要言妙道’。”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说。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积极回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根据学科发展需要与传统优势特色,设立并着力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研究、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三个学术团队,推出了一批具有“山大气派”的研究成果,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深厚的学理支撑。

2019年1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发起组建“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五年来,该中心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及世界政党政治比较研究,着眼于中国自主的政党政治知识体系、话语体系构建,致力于汇聚全球范围内相关研究的学术力量和学术机构,打造具有重大影响政党理论学术交流平台。

2021年,该校获批立项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和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两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项目,3人入选教育部新一届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1人入选国家教学名师,1人入选国家青年拔尖人才。

平台与人才建设协同发力,积极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贡献“山大力量”。

打造大思政课的“山大模式”

2023年11月,国家文物局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项目名单,山东大学“硬核”思政课——“刘公岛开学第一课”入选10个示范项目之一。

“硬核”思政课:“刘公岛开学第一课”。山东大学供图

每年开学季,在提督府广场前,师生们都会列队庄重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回荡在刘公岛上空。这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已覆盖本科生、硕士生5万余人。

五年来,山东大学高度重视思政课实践教学,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将“大思政课”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创新爱国情怀涵养培育方式方法,搭建社会学校同向同行、课堂内外相互贯通的协同育人机制,奋力打造大思政课的“山大模式”。

不断拓展教学资源、优化教学案例,从贴近地域特色的事例中找灵感,从学生关注度高的领域中找思路,从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中找路径。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从课堂延伸到社会、从理论学习延伸到使命担当——山东大学“大思政课”建设一直在路上。

建设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还原”五四运动前后马克思主义在山东地区传播的历史场景,有效解决了单纯理论授课难以使学生身临其境的问题;举办党史情景剧大赛,以舞台剧的形式实现了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实践的双促进、共发展;思政课教师参与指导的学生调研成果获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红色专项赛国家级特等奖等,山大学子在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屡获大奖。

据介绍,接下来,山东大学将坚持守正创新、立德树人,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加强团结协作汇聚合力,推动思政课建设出新出彩,续写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篇章。

【责任编辑:原春琳】

首部思政课喜剧电影《我要当老师》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7 16:02:31

青年范儿·文化场|跟着微短剧踏入桃花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6 20:06:37

金庸诞辰百年 800多件展品亮相浙江海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0 22:30:43

刘宁委员:建议将《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改为选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8 14:44:02

中国传统绘画何以让人不止于仰望

文汇报2024-03-07 10:27:11

成都乡村音乐季走进“希望的田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6 10:42:44

原创微视频《一路有你》,记录平凡感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5 16: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