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华东理工改革思政课模式,学生用vlog记录实践过程

作者:王烨捷 徐舟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3月17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徐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记者从华东理工大学获悉,该校日前对传统思政课进行了一项改革,推出“思政V课堂”,通过让学生们自己组队进行思政实践学习,把思政课变得更加“入脑入心”。

“思政V课堂”的改革核心主旨是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希望通过强化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自主实践,来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实效。按照项目设计,学校在大一和大二两个学年各设置1学分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以固定课程的形式,让思政课实践环节更加规范、内容更加丰富。

每学年的1个学分,包括3个环节的学生实践:“行走的思政课”——利用课余时间到实践教育基地、场馆等实地调研、考察;“思考的思政课”——通过实践考察,了解实践场馆等教学内容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结合课堂所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我讲的思政课”——以vlog视频的形式记录实践过程,结合思政课的知识点思考体悟,畅谈启发感想。

华理学生团队正在讨论实践方案。本文图片均由华东理工大学提供

目前,该项改革已经在2022级本科生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全面实施。4200余名2022级学生组成了22个实践班级,共提交了1400多个vlog作品,实践选题涵盖“重走信仰之路”“感悟发展成就”“品味文化魅力”“走进社会建设”“见证绿色发展”等5大类。

而在2023级学生中,这项改革也已拉开了序幕: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进入2023级课表,将近4200名学生已经组成21个实践班级,从春季学期开学伊始,老师们就已开始了集中宣讲和线上辅导等工作。

“‘大思政课’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提出,它突破了传统思政课教学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梗阻,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时代创新。”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爱祥介绍,学院为此专门成立了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心,共有32位思政课教师参与其中,担任指导教师和审核vlog作品。

为加强工作保障,学校还开发了思政课实践教学信息化平台,方便师生在平台上完成学习、辅导、视频提交、考核评价等环节的工作。学生们如果遇到困难,既可以在平台上和老师即时交流,也可以通过教务处网站、专属邮箱、QQ技术支持群等途径反馈问题。

指导老师们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布置学习任务,开展答疑辅导。比如艺术学院配套开设了“vlog内容策划与制作”美育选修课,帮助学生提升沟通表达能力,提升对美的认知。

图为学生团队在实践场馆内合影。

“我们的选题是各个地区的城乡方言差距,团队成员来自山东、浙江、江苏、重庆好几个地区,通过访谈当地居民,大家深刻地感受到方言的奇特魅力,在合作中也增强了团队精神,增进了友谊。”生物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徐子恒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级本科生殷欣然用“全方位提升自我”一词对自己的收获进行了总结。“我们的实践是在奉贤博物馆,无论是视频的选题角度、结构构思,还是我们自己的讲解内容,都要提前在小组里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学到很多。”她说。

参与改革的老师也受益。“我更加了解了同学们关心什么,需要什么,无论是从思政‘小课堂’的理论供给,还是从实践‘大课堂’的资源供给,后面的工作都会更有针对性和适用性,另一方面,学生提交的一些优秀视频,也可以作为思政课课堂教学的最新、最鲜活的案例,形成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的闭环。”马院教师崔美娜说。

【责任编辑:邱晨辉】

金庸诞辰百年 800多件展品亮相浙江海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0 22:30:43

刘宁委员:建议将《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改为选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8 14:44:02

中国传统绘画何以让人不止于仰望

文汇报2024-03-07 10:27:11

成都乡村音乐季走进“希望的田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6 10:42:44

原创微视频《一路有你》,记录平凡感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5 16:40:36

河津的社火火了正月

中国青年报2024-03-02 11:43:23

在湘鄂赣交界,探寻中国乡村的未来图景

中国青年报2024-02-29 20: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