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盐归正传”,入选!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2024年03月16日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受此启发,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历经4年,打造出越来越丰富多彩的“盐归正传”思政文化节品牌活动,让学生们在学习中、在玩耍中、在工作中、在生活中、在展示中、在比赛中,自然而然,如水得盐般,收获了思想政治上的引领与升华。


“盐归正传”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七大工程”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资助。2023年12月,该项目思政案例先后入选北京高校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上海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案例。他们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2023年10月25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以下简称“硅酸盐所”)嘉定园区里,草木亭亭,楼宇林立,一派现代化学术机构的景象。


但如果你在这一天,推开G楼3楼报告厅的大门,怕是会在一瞬间认为自己穿越了时光。


灯红酒绿,音乐旖旎,夜上海的舞场里,权贵名媛还在醉生梦死,全然不顾“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消息,愤怒的火焰已在社会各界迅速蔓延。意气风发的学生们走上街头,一场改变历史的伟大青年运动拉开了序幕。“保卫主权,还我青岛”的呐喊声一时间响彻寰宇……


光影流转,历史的画卷逐帧展开:南湖摇曳的红船之上,新生的中国共产党在一片白色恐怖中点亮星星之火;敌人凶残的爪牙之下,江姐、刘胡兰等革命英烈用鲜血捍卫自己的信仰……


台下的观众们,早已不辨今夕何夕,都沉浸在澎湃的情感和深深的震撼之中。


而台上的造梦者,都是来自硅酸盐所各年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尽管与专业演员还有差距,但言行举止间,已足够热忱动人。


这样精彩纷呈的“Plus版”思政活动,在硅酸盐所已经不是新闻了。从2020年起,硅酸盐所研究生部副主任、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陆彩飞就开始着手打造一个富有特色的研究生思政品牌活动。她给这一系列活动取名为“盐归正传”。


陆彩飞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图书馆

思政如盐,溶于万物

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


这段话给陆彩飞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从那以后,她就总想着,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如“盐”的比喻同“硅酸盐所”所名中的“盐”有机结合起来,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研究所的思政教育渗透进学生们思想生活的方方面面


就这样,“盐归正传”思政文化节系列活动逐渐成形了。

陆彩飞带领学生参加国科大研究生论坛

 “盐”入思想舒筋络,强化研究生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盐”入精神强骨骼,构建研究生易于共鸣的话语体系;“盐”入学术壮肌肉,延伸研究生的学术触角;“盐”入创新健皮肤,开展研究生乐于参与的技能培训;“盐”入文化赓血脉,设计研究生易于接受的活动载体——五大环节全面覆盖了研究生们的在所生活。


 在“盐”入思想系列活动中,最有特色的环节之一就是邀请所里的科学家讲党课。

科学家们讲的党课,与学生们平时听的党课有很大不同:施剑林院士带来的党课,是讲述硅酸盐所第二任所长和名誉所长、我国先进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奠基人严东生先生的故事。“自己年轻时之所以执意要来硅酸盐所工作,就是受到这位大科学家的感召。”施剑林院士希望,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能在年轻一代身上继续传承下去。


董绍明院士则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奋斗经历:从抓住恢复高考的契机改变命运,到白手起家打造实验室,再到以实际行动诠释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层层推进,让学生们深入体会如何把个人的学术成长与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结合在一起。

“盐”入精神,则是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盐”同各种时尚化、生活化的“佐料”相融合,促进“五味”调和,生成“精神大餐”。文章开头那一幕,让研究生们走上舞台,亲自演绎“历史的回望”红色情景剧,就是其中一个重磅内容。


“盐”入学术,与研究生的科研工作结合得最为紧密。一个有志于学术的年轻人,走进中国科学院这样的高等学府,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他们还需要迈过学业精进、科研攻关、求职就业、心理成熟等好多道坎。因此在创建这个品牌活动时,陆彩飞等人希望“学术”标签的内涵能够更加丰富,除了专业学术报告,还进一步外延到科学、人文、社会、政治、心理多个角落,涉及“爱情与婚姻的艺术”,急救知识讲座和急救技能培训等。


“盐”入创新,可谓是品牌活动中的人气王。创意学术海报大赛、研究生演讲大赛、“见微知著”微结构大赛、光影科研摄影大赛、“晶体定向”“材料压片”“中英互译”等职业技能大赛……让硅酸盐所师生的风采尽情展现。


“盐”入文化,主要包括一系列贴近研究生生活的文化、体育、教育活动。比如“文韬武略、健儿硅来”团体运动会、“硅根究底”知识竞赛、“端午包粽子”“中秋做月饼”“元旦大联欢”等节庆活动。2020年开展的“最美研究生实验室评选”活动,一度在研究所里引起了轰动。

陆彩飞参加国科大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头脑风暴,推陈出新


硕博连读生蔡朝晴担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过去几年间,她所在的支部负责承办了2020年“盐”入学术系列讲座,2021年“盐入精神,代代传承”所史演讲比赛,2022年“盐入思想,提升境界”我为教育献一策征文活动,2023年“盐入创新,悦享精材”光影科研摄影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要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要数“盐入精神,代代传承”所史演讲比赛了。


那次演讲的内容是关于硅酸盐所和各个功能中心的历史。与通常的演讲比赛不同,它不仅要求演讲者有丰沛的情感和娴熟的技巧,更重要的是,涉及所史的每一个细节,都必须真实严谨、不出纰漏。为此,他们特别邀请了多位专家老师对演讲稿的内容进行检查。而几乎每个参赛小队在上台前,都要先给各自中心的主任讲了好几遍。在这一遍遍打磨的过程中,研究生们对硅酸盐所和各自所在中心的历史如数家珍,更深刻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也油然而生。


“我们的比赛定在下半年,当时研一的同学都在集中教学,没有办法线下参与。这让我们有点犯难。”蔡朝晴说。但他们最终想出了一个好办法:邀请研一新生们远程参与,进行在线联动。


“让我们惊喜的是,新生们简直藏龙卧虎。采访拍摄、文案策划、剪辑制作无所不能。最终这个精彩的视频派上了大用场,很好地弥补了评委们打分以及分数统计的时间空白。”蔡朝晴笑着说。

思政活动年年办,怎么能做到年年新呢?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头脑风暴”,是大家的法宝。通过集思广益获得丰富多样的创意和想法后,再收集研究生的意见和反馈,最后根据问卷结果,调整和优化活动方案,确保活动能够吸引广大学生的参与。

丰富多彩,五味调和

在2023年“历史的回望”红色桥段舞台剧中,2020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徐真扮演的角色是五四英雄傅斯年。


演出前一天晚上,大家相聚在报告厅排练,尽管已经深夜了,但大家共同坚持,在舞台上走了一遍又一遍。“外争主权,内惩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激昂口号声也在报告厅里一遍又一遍响起。


也许是因为熟能生巧,正式演出时,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那么一气呵成。当“五四运动取得初步胜利”的背景音响起时,所有演员不约而同地大声呐喊:“我们胜利了,我们胜利了!”


这一刻,徐真同时感受着戏里戏外的激昂与狂喜,“这也是属于我们全体演员同学的胜利!”

《历史的回望》表演现场

从2020年入学开始,徐真基本上全程参与了“盐归正传”系列活动。在参与书影音“朗读者”沙龙时,他分享的是影片《铁人王进喜》。“当铁人说出‘宁可少活二十年,拼死拼活也要拿下大庆油田’的瞬间,我仿佛也身临其境。这一幕激励着我去克服甚至征服在科研中遇到的所有困难。”徐真说。

在徐真看来,研究所的科研任务固然繁重,但如果一味在做实验和读文献中埋头苦干,反而可能陷入闭门造车的陷阱。在这种时候,“盐归正传”就真的像盐一样,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

早在本科和硕士期间,马腾就是一个常常组织活动的积极分子。但他总有个遗憾,就是作为组织者,很少品尝到尽情享受活动的乐趣。来到硅酸盐所读博士后,琳琅满目的各色活动弥补了他的遗憾。


他如鱼得水地沉浸在舞台剧比赛、手绘活动、中秋集市、户外飞盘活动中,还在“盐入创新,悦享精材”光影科研摄影大赛中斩获了二等奖。他不仅为自己的作品自豪,也非常欣赏其他同学的作品。当一位同学展示电镜作品时提到,“Si3N4就像是在狭缝中盛开的花”时,他不禁惊叹于其丰富的想象力和独属于工科生的浪漫。


让马腾印象深刻的,还有硅酸盐所人给活动取名字的惊人天赋:“悦享精材(彩)”摄影大赛、“健儿硅(归)来”团体运动会、“硅(归)根究底”知识竞赛、“独具慧盐(眼)”创意学术海报大赛……谐音梗玩到飞起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学科特色,突出了活动定位。


“我很喜欢硅酸盐所办活动‘干净利落’的感觉,这显然离不开工作人员的精心策划和辛苦准备。”马腾说,“可以看出,研究生会和各党支部的同学们真的是心细如发。他们在策划活动时,不仅考虑到活动的趣味性,又考虑到大家课业繁重,为此千方百计降低参与同学的时间成本。比如‘爱在手绘’系列活动安排在中午,大家聚在一起,听着音乐聊着天,可以很好地放松自己;而科研摄影大赛则是将大家在科研中收获的结果展示出来,同时组织汇报讲解,把自己的想法拿出来和大家分享,更好地平衡‘科研——生活——自己’的关系。”


这些点滴之处的苦心,让擅长组织活动的马腾都赞叹不已。

硅酸盐所代表队参加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篮球赛夺冠

导师参与,思政引领

2022年5月17日的晚上,硅酸盐所研究员、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曾华荣讲了一堂在他记忆中最为特殊的党课。


当时的上海,正遭遇疫情的艰难挑战。看着隔离中久未谋面的师生们,在腾讯会议软件上“云”相聚,曾华荣感慨万千。


这堂党课的题目是《读2022春之大书,做科技强国之大我》,他以“六读”为主线,娓娓道来。一读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二读北京冬季奥运会;三读《人世间》;四读共青团百年;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六读上海战“疫”——从家国情怀讲到人生百态。当《人世间》主题曲动人的旋律响起时,以网线相牵的师生们顿生一种“天涯共此时”的羁绊。


既是科研人员,又是党支部书记的曾华荣,对党务工作者常说的那句话感触尤深:“要把党建工作跟科研工作深度融合起来。”

在他看来,“盐归正传”思政文化节系列活动真正做到了把研究生的思政工作、教育培养和科研实践深度融合起来,还与研究所定位、实验室制度、文化建设等都有机结合了起来。特别是“最美实验室”“最佳实验记录”“最规范实验操作”等一系列评选活动,不仅给了大家展示自己的机会,更能看到其他实验室的优势和长处,见贤思齐、取长补短——“总体而言,设计得非常巧妙。”他说。

在参与“盐归正传”系列活动的过程中,曾华荣对“大思政”的理解也更加深刻、生动。


“我理解的大思政建设,至少包括3个方面:第一是思想层面,通过大家容易接受、乐于接受的方式,把爱党爱国的情怀、文化艺术的情操培养起来;第二是把思政工作与研究所和各中心的工作深度融合起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第三则是在研究所中构建一种有感染力、有引领力的创新文化氛围。”曾华荣说,“特别是对年轻一代的研究生而言,这种思想政治上的引领非常重要,对他们的一生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像曾华荣这样,踊跃参与“盐归正传”思政文化活动的科学家还有很多。对硅酸盐所的师生来说,这俨然已经成为他们习以为常又乐在其中的文化氛围。就像你不会特别留意到盐的味道,但你知道,它就在那里,恰到好处,无比美妙。

陆彩飞参加研究生教育论坛留念


灌溉四载,蔚然成荫

2023年12月,“盐归正传”思政案例先后入选北京高校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上海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案例。


看着那株4年前种下的青青幼苗,如今茁壮成长、蔚然成荫,陆彩飞心中无限欣慰。


她还记得,2021年首次评选“最美实验室”时,全所上下积极参与、各显其能的盛况;记得红色桥段舞台剧中,那些笑泪纷飞、震撼人心的场面;也忘不了暑期实践活动中,硅酸盐所的学生们回到各自家乡的小学、中学,把研究所里老科学家的故事和精神传播给更多孩子的举动……


不知不觉间,这条路已经走了这么远、这么远。


“你们怎么有这么大的号召力,让所领导、科学家和学生们,都如此支持这些活动,踊跃参加这些活动?”


面对记者的提问,陆彩飞笑了。她于2006年入职硅酸盐所,从2008年开始做研究生工作。10多年来,她好像一直和学生们在一起。“这样我们每次办活动时,布置任务就非常顺利。因为我们彼此非常熟悉,而且他们也知道,我们办这些活动的出发点都是为学生着想。”


与此同时,陆彩飞和她的同事也非常注重发挥导师们的力量,除了邀请导师讲党课,还常常通过各位课题组长动员学生参加活动。


硅酸盐所的所领导和党委会原本就非常重视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看着活动越办越好,如火如荼,也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


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中,丰富多彩的思政文化活动成为硅酸盐所一张独特亮丽的名片。

眼前的陆彩飞,有着一张几乎看不出年龄的脸庞,脸上总是挂着平和秀澈的笑容。她说,与学生一起工作,带给她源源不断的青春活力。在关怀学生、托举学生的过程中,她也有了最珍贵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这是我真正喜欢做的事。”她说这句话时,看起来那样温柔,而又充满力量。




【责任编辑:曹竞】

金庸诞辰百年 800多件展品亮相浙江海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0 22:30:43

刘宁委员:建议将《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改为选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8 14:44:02

中国传统绘画何以让人不止于仰望

文汇报2024-03-07 10:27:11

成都乡村音乐季走进“希望的田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6 10:42:44

原创微视频《一路有你》,记录平凡感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5 16:40:36

河津的社火火了正月

中国青年报2024-03-02 11:43:23

在湘鄂赣交界,探寻中国乡村的未来图景

中国青年报2024-02-29 20: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