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科普志愿服务进校园

作者: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3月16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3月15日,在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小学南校区,一场专门面向小学生的地铁建设科普展正在进行,丰富的解说展示内容、形象的模型展品、可亲身参与的互动设计,瞬间激发了学校师生探知地铁建设的兴趣。

小朋友在科普课堂上互动。王午生/摄


作为地铁科普课堂主讲人,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团委书记陈虎辉结合地铁科普读物、地铁建设实景、模型展示等,为师生系统地介绍了广州地铁是怎样建成的相关内容。课堂外,来自广州地铁、中铁六院、中铁四局、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的青年志愿者们通过科普知识问答、实物展示介绍等方式,带领师生们体验地铁建设的“黑科技”,其中很多展品均为首次对公众展出。

志愿者给小朋友讲解。陈虎辉/摄


活动中,同学们还通过“彩绘地铁”的形式,描绘出他们“心中的地铁”,给“钢铁身躯”增添童趣的同时,也表达了他们的美好愿景。接下来,广州地铁将联合相关部门,把这批优秀的画作通过广州地铁博物馆、广州地铁施工围挡等平台向社会公众展示。

科普课堂。艾焜/摄


当天,来自团广州市白云区委、广州地铁、中铁四局、白云区三元里小学的代表共同为“地铁科普课堂”揭牌。主办方还选聘了地铁科普校外辅导员,并向学校赠送了一批地铁科普读物。

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是年度“学雷锋”系列活动之一。未来,广州地铁将联合学校、参建各方以“地铁科普课堂”为载体,结合学校的教学安排,常态化开展地铁科普文化活动,为学校师生拓展科学视野、丰富第二课堂。

【责任编辑:刘丽梅】

金庸诞辰百年 800多件展品亮相浙江海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0 22:30:43

刘宁委员:建议将《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改为选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8 14:44:02

中国传统绘画何以让人不止于仰望

文汇报2024-03-07 10:27:11

成都乡村音乐季走进“希望的田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6 10:42:44

原创微视频《一路有你》,记录平凡感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5 16:40:36

河津的社火火了正月

中国青年报2024-03-02 11:43:23

在湘鄂赣交界,探寻中国乡村的未来图景

中国青年报2024-02-29 20: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