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坤:​发挥青年力量参与乡村文化振兴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3月08日

    “振兴乡村文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持续推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张坤表示,“前期调研发现,青年在乡村文化传承与创新、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坤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发挥青年力量参与乡村文化振兴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

    “经过不同层面的调研,我发现目前乡村文化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短板、年轻人对农耕文化认识不足、陈规陋习蔓延。”张坤向记者透露。

    张坤举例说,问题包括乡村文化设施不完善、文化活动形式单一、文化人才短缺、用于文化的资金不足、文化资源保护不够等。一些农村存在“有设施没人用,有场所没活动”的现象,乡村文化服务供给内容与农民精神文化需要匹配度不高,不少文化活动农民群众参与少、效果欠佳。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可是,各类乡村振兴人才短缺。”张坤指出,大部分传统手工技艺只能靠师徒口、手相授,时间长、成效慢、收益低,年轻人不愿意学,后继无人的问题比较突出。

    我国农耕历史悠久,形成了丰富的农业文化遗产、保存完善的传统耕作技艺等。“但这些传统农耕技艺在社会上尤其是年轻群体中知晓度不高。一些年轻人对农耕文化认识不足,更谈不上传承。”对此,张坤表示担忧。

    调研中,张坤还发现,一些农村传统礼俗、乡规民约、家风家训等支离破碎,有待重建。农村社会价值取向存在庸俗化倾向,高价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在部分地方仍有蔓延趋势。不少农业相关的传统节庆节气文化正逐渐消亡。随着近些年国家对传统节庆文化的重视,一些传统节庆又存在商业化严重等问题。

    针对这些突出的问题,《提案》提出了3点具体建议:促进城乡人才“双向流动”,引导青年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培养乡村文化青年带头人引领社会风尚。

    张坤表示:“近年来,一些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市、县出现‘逆城市化’现象,外出求学、打工的本土青年回流。”

    在安徽省祁门县,这几年本土青年回流数量增多,有人在外打拼积累了经验与资本,回乡办企业或担任村干部;有人看到工资差距减少,选择回来务工。同时也出现外地青年流入现象,他们大部分从事文旅行业与电商行业。

    为此,《提案》建议,地方政府应充分发挥“回流”青年群体的积极性,出台政策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开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百村千户万人计划”,鼓励刚毕业的大学生、专业文化工作者等成为青年乡村文化志愿者,参与乡村文化公益服务,同时打造让百姓有归属感的乡村文化空间。

    此外,《提案》还建议通过财政、税收等手段加大对乡村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2年底,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数量累计达到1220万人。《提案》建议,引导青年讲好乡村振兴故事;鼓励青年在乡村办学、培训、开设乡村书院,为乡村培养人才;还应引导广大青年参与到农业文化遗产的传播中,利用新媒体、文创等多种形式,把农业文化遗产打造成弘扬优秀农耕文化、展示中华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窗口。

    同时,《提案》还建议,鼓励各地在本土青年中培养乡村文化传承人,将乡村传统文化纳入高素质农民、大学生村官等培训课程,建立扎根乡村的文化传承创新人才培育长效机制。

    《提案》建议,鼓励青年通过自身言行和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村民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调动青年参与到乡村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在保护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入现代文明要素,比如推动民俗回归,使非遗更贴近时代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刘宁委员:建议将《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改为选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8 14:44:02

中国传统绘画何以让人不止于仰望

文汇报2024-03-07 10:27:11

成都乡村音乐季走进“希望的田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6 10:42:44

原创微视频《一路有你》,记录平凡感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5 16:40:36

河津的社火火了正月

中国青年报2024-03-02 11:43:23

在湘鄂赣交界,探寻中国乡村的未来图景

中国青年报2024-02-29 20:34:44

餐桌上的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青年报2024-03-01 06: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