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洞见

产业有需求 教育有回应

越来越多城市意识到“为高校配套”的重要性

作者:王烨捷 王雪迎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4年03月04日

    “最近10年行业变化实在太快了。”总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的莱克电器副总裁卫薇近来发现,中国的高校“变了”,变得更加“接地气”。近来全国不少高校都会主动与莱克联系,看企业需要什么专业、什么技术水平的人才,再因需培养。

    莱克每年能招到约30名重点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此外还有约200名来自特定专科培养的人才。卫薇介绍,企业为此专门成立了“电机智能制造研究院”,新来的大学生都要先去这里锻炼,“他们对行业熟悉2-3年,就能出成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不仅仅是有“全球工业大市”名号的江苏省苏州市,南部沿海地区甚至是西部地区,不少高校都在用新一轮教学革命回应瞬息万变的行业变化。

    高校与企业的良性互动

    苏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二,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8%,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市、制造业强市。2022年,苏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4.36万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高达52.5%。

    在苏州,产业升级不断对创新人才提出新的需求,高校则不断调整自己的人才培养策略,以适应产业的发展。这成了当地教育界的一种新气象。

    华兴源创公司主要从事新型显示检测、集成电路检测、可穿戴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多款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有20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32岁,其中43%的员工是研发人员,一半以上员工是工程技术人员。

    华兴源创公司企业全球战略发展总监金凯介绍,企业重视研发。“新能源车、半导体、平板穿戴、光伏、储能等行业都有硬件检测的需求,但高校目前还没有开设对应的相关专业。”金凯介绍,目前公司与多所大学达成共识,共同培养相关专业人才。

    产业有需求,教育就有回应。这不仅仅是苏州一个城市的“答卷”。

    20世纪90年代中期,支撑深圳经济发展的加工贸易产业出现严重滑坡,深圳市开启了“二次创业”阶段,市委、市政府提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但对于当时建立特区只有10多年的深圳,在技术和人才方面十分匮乏,并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掣肘,亟须注入科技资源。

    同期,清华大学每年产生200多项科研成果和100多项国家专利,但科技成果和产业化之间断层明显。1995年,清华大学获教育部批准开展异地办学,清华大学调整发展思路,确定广东、山东等地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点区域,并首选深圳考察异地办学。

    1996年,深圳市政府和清华大学创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如今,研究院已成立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30多个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引进培育重大科研项目团队,为国家解决重大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累计孵化企业3000多家,培养上市公司30多家;践行国家战略,加速产业转型创新,与大型央企、国企合作探索科技创新新模式;为中小微科技企业提供“一揽子”科技金融和孵化服务支持,加速科技产品走向市场;先后创立北美(硅谷)、英国、俄罗斯、德国、以色列、美东(波士顿)、日本等7个海外中心,引进海外人才和高水平科技项目,提供优质人才服务。

    城市愿意为多种类型高校“配套”

    一个显著的特点是,越来越多的城市愿意为多种类型的高校进行“配套”,这体现了政府部门“用教育回应产业需求”的决心。

    在新疆,新疆工程学院把学校办到产业和企业的家门口,这让位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王辉感到惊喜。

    准东是指准噶尔盆地东部,这里有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预测煤炭资源储量占新疆储量的17.8%、全国储量的7%。2012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了国家级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

    10多年来,这条横跨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奇台、木垒三县的220公里狭长煤带,吸引煤电煤化工、新能源等产业相关的大企业纷纷入驻,经济总量在新疆9个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第一,曾经的荒凉戈壁滩变成聚集10万人的工业新城。

    “目前最大的苦恼是招人留人难。”王辉介绍,准东远离城市,工作以外的文化娱乐生活相对单调,近几年,虽然开发区内教育等配套设施不断改善,员工收入逐年提高,但每年依然有一定比例的人才流失率。

    为此,与准东产业布局高度匹配的新疆工程学院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后发现,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的国家级示范区,随着产业快速发展,每年新开工建设项目多、人才缺口大,为了突破招人、留人、用人难的短板和瓶颈,新疆工程学院与准东开发区于2023年3月一起成立了准东现代产业学院。去年9月,新疆工程学院安全、化工、能源、机电、煤炭技师5个二级学院1179名学生入驻产业学院学习。

    “既让人才培养紧密对接生产一线,又能解决企业用人需求。”新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说。

    赖嘉伟是新疆工程学院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实习完成后,他给5家准东企业投了简历,最终选择与一家开发新材料的公司签订了实习预就业协议,并于去年11月底去企业实习,现已确定留在这家企业就业。据悉,2023年,该学院共有970多名学生在这里签订了实习预就业协议。

    而在东部发达地区苏州,市政府也在引入著名高校上花了不少力气。目前,C9高校均在苏州设有研究机构,其中南京大学直接在苏州设立了苏州校区。该校区2023年招收的9个专业免试研究生170多人,全部毕业于C9高校。

    “苏州专门为南大修了一段高铁,从南大仙林校区直达苏州校区。”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索文斌介绍,高铁早中晚各有一班车,不耽误老师早上和下午的课,还能送师生回南京吃饭。他介绍,该校区今年招收了590名本科生,后年计划招收1500人,最终目标是4000名本科生,“计划引入500名教师、设8-10个学院”。

    良性互动源于体制机制创新

    产业界与教育界的良性互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机构创新力度能有多大。

    在深圳,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被形容为一个“四不像”机构。它既是企业又不完全像企业,目标不同;既是事业单位又不完全像事业单位,机制不同;既是大学又不完全像大学,文化不同;既是研究机构又不完全像科研院所,功能不同。

    它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和香港中文大学三方共建,成立的主要目标就是顺应科技创新发展的趋势以破解科技与产业发展“两张皮”的问题。

    在这里,研究院可以灵活地与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楼上开展原始创新活动,楼下进行工程技术开发和中试转化建立科技成果,还能“沿途下蛋”高效转化科研成果。科研人员的考核和激励,以一套“年度绩效-3H福利-成果转移-股权激励”评价体系来支撑。

    而位于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典型。该校执行校长席酉民早就关注到制造业企业对产业生态建设的需求,专门成立了西浦产业学院,根据产业需求来设置专业,此外,还在太仓成立了智能制造生态学院以回应产业需要。

    西浦产业学院下设多个行业学院,包括药学院、理学院、智能工程学院、设计学院、创业家学院、未来教育学院、影视与创意技术学院等。“与产业界合作,是未来大学人才培养的大方向,我们叫它新职业教育共同体。”席酉民说,大学要研究行业未来发展方向、行业真问题是什么,据此设计人才培养策略支持行业的发展,再根据人才策略决定“学校该怎么办、教育该怎么搞”。

    “我们每一个行业学院都设有创业教育课程。一般学校的专业学生不学管理,或者简单听一两节选修课,在我们所有行业学院都要培养创业精神,这是非常重要的人才培养要求。”席酉民介绍,大多数高校的专业学生毕业学分要求约为160分,但西浦行业学院的学生要达到180分,他们有更多的与行业对接的实验和课程。

    2023年11月中旬,西交利物浦大学正式成立了“产业家学院”。这个学院由社会和产业界捐资成立,属西浦二级学院,采取“学术机构企业化管理”的方式运营,集产业研究、方案设计、联合实施、人才培养、持续支持、智库服务于一体。

    席酉民的设想是,未来由产业家学院整合国内外资源,组织专业团队走进企业或产业,以“临床会诊”的方式,合作研究、设计、实施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方案,并同步提升和培养相关人才,“孕育、促进和支持一批面向未来和充满活力的产业,培育和赋能一群引领未来和驰骋世界的产业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王雪迎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原春琳,梁国胜,李沛然】

金庸诞辰百年 800多件展品亮相浙江海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0 22:30:43

刘宁委员:建议将《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改为选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8 14:44:02

中国传统绘画何以让人不止于仰望

文汇报2024-03-07 10:27:11

成都乡村音乐季走进“希望的田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6 10:42:44

原创微视频《一路有你》,记录平凡感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5 16:40:36

河津的社火火了正月

中国青年报2024-03-02 11:43:23

在湘鄂赣交界,探寻中国乡村的未来图景

中国青年报2024-02-29 20:34:44

餐桌上的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青年报2024-03-01 06: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