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国际竞赛最高奖!天大姑娘“研”续着她的梦想

来源:天津大学2024年02月25日

她不畏挑战

一路荆棘中斩获

2023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最高级别奖项O奖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

天津市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

她乐于奉献

一肩扛起多重身份

学部团委基层组织建设中心组织部主任

2022级新生班主任

...

国奖获得者

天津大学三好学生

学习优异先进个人

学生科技英才

保研至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她是

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0级本科生李天月





过程中的收获比结果本身更重要


课堂之外,李天月参加了许多学科竞赛,并且都游刃有余斩获佳绩。一路走来,她认为优秀竞赛作品背后一定是高质量时间精力的投入,而执行力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当产生好的想法时要大胆尝试、敢于突破,同时也要制定好详细的计划并严格执行,保证工作量。此外,分工明确、凝聚力强的队伍往往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因此团队协作能力同样重要,在比赛中与团队成员的沟通交流、互相鼓励,也让李天月收获了可爱、珍贵的友情。



多模仿优秀的竞赛作品,学习其思路框架与方法技术,发现其中的规律并灵活运用,是李天月在参赛过程中逐渐磨练出的学习能力,这种自主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能力既是获得出色成绩的帮手,也是大学期间参加学科竞赛的意义。遇到困难或失败时,李天月常常提醒自己,“参加竞赛过程中的收获本身要比结果重要许多,一定要保持平稳的心态。”




不掉队,稳步前进,随时在线


回想起在竞争激烈的美赛赛场上夺得O奖的经历,李天月仍然觉得十分幸运。作为一支新手队伍,她认为“不掉队,稳步前进,随时在线”的状态是她们脱颖而出的法宝。备赛及参赛过程中,每位成员都全力以赴,从未出现过效率低下或划水现象。任务分工上,她们每个人负责编程、建模、写作三项中的两项工作,以保证三项工作间的彼此联系。



对于获奖经验,李天月也及时进行总结,学习往年O奖论文的建模方法与写作思路,并尝试复现其代码、图表对于建模及写作能力的提升会有很大帮助。另外,对于美赛这种限时竞赛而言,团队成员一定要有线下的集中工作环境来时刻保持交流,并早睡早起,保证精力。




总是播种,常常期待,有时收获


于李天月而言,四年的天大生活是充实而幸福的。为了同时兼顾学业、比赛、学生工作等方面,她会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合理的整体目标,比如专业课的学习目标、科研竞赛的完成目标等,并将其拆分为每周和每天的小目标,及时记录完成情况。保研期间同时面临期末考试、学生工作、科研竞赛、笔面试准备等任务时,她总能优先把精力分配给相对更重要的事情,并利用碎片时间完成耗时较短的任务,而将大块时间用于科研等需要深度思考的任务,避免因小失大。




前行路上,也难免磕磕绊绊,对自己高要求的同时,李天月也允许不及预期的结果发生。在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之余,与家人朋友聚餐、聊天或自己闲逛欣赏风景都是她缓解压力的方式,与保研路上的队友们互相鼓励,就会有更多的动力去坚持。


她特别谈到,在前进路上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切忌过于紧张。在前进路上感到焦虑、迷茫是正常的,产生疑问时不如先慢下来思考,目标是什么、目前还有哪些不足、当下最重要的是做什么等问题,有了答案才会更清晰地做好每一件事。“总是播种,常常期待,有时收获”也许才是人生的常态,而自己要做的只是尽最大的努力,不留遗憾。




所有的可能性,都在前行的路上


四年里,李天月结识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师长与有趣的朋友们,也得到了他们的帮助与温暖。在天大经管提供的学习环境和平台上,她也通过参与多个科研项目锻炼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社团活动和学生工作掌握了团队合作和时间管理的技能。感恩于在学部的每一段经历,让李天月得以探索兴趣、并不断提升。


未来,她也将继续挑战自己,利用最后一学期完成毕业论文并继续开展学术研究,为未来学习打下基础,她也计划尝试新的兴趣爱好,探索新的领域,参与到更多校园活动中,留下更多有关天大的美好回忆。



对仍然奔赴在追梦路上的学弟学妹们,李天月祝愿大家的人生都能充满尝试与体验,在享受生活时也不要忘记思考人生的主线剧情,在这个选择大于努力的时代,多去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做出最佳的选择,才能保证人生的主路线不偏离航向。


“希望学弟学妹们永远保持好奇心和学习的态度,在最好的年纪好好努力,奔赴自己的热爱。所有的可能性,都在你们前行的路上。”


【责任编辑:曹竞】

青年范儿·文化场|跟着梅兰芳 戏曲过元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22 21:18:16

那些拍纪录片的大学生

中国青年报2024-02-22 19:50:43

是她,在直播间激活了家乡农民画

中国青年报2024-02-23 08:10:18

相信年轻:春晚《锦鲤》惊艳观众的背后

中国青年报2024-02-22 08:25:00

大宋灯会把花灯和焰火戴在头上

北京青年报2024-02-22 10:34:13

“东方美穿搭”为何越来越火

文汇报2024-02-22 10:34:08

舞千年:文物如何成就了爆款舞蹈作品

文汇报2024-02-21 10:46:57

沪滇志愿者原创MV《美丽的梦啊》 唱响志愿服务之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19 23: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