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将资源拓宽拓深、用好用足!南京大学资源拓展大会召开

来源:南京大学2024年02月19日

2月5日, 南京大学资源拓展大会在仙林校区召开。 本 次大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紧扣学校事业发展需要,更好强化“大资源”意识,统筹推进学校资源拓展相关工作,有力支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南大建设。 校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谈哲敏出席大会。




谭铁牛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重点聚焦财政收入、科研经费、成果转化、产业与对外服务收益、捐赠收入、资产设备等有形资源展开讨论,力求将这些资源拓宽拓深、用好用足,以更好服务和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南大建设。


他围绕资源拓展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深刻认识做好学校资源拓展工作的重要意义。资源拓展工作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关系到立德树人、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等一系列目标任务的实现,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经验、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形势、全校师生的热切期盼都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资源拓展工作。第二,准确把握学校资源拓展工作现状。深入分析学校经费总量、科研经费数量、科技成果转化、教育培训收入、产业收益贡献、捐资发展情况、资源使用效益等存在的问题,逐一破解阻碍资源拓展工作的关键难题。第三,群策群力开创资源拓展工作新局面。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大资源”的意识、“跑资源”的意识、“省资源”的意识;要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财务分析机制、完善善款使用效益评估机制、建立资源浪费的惩处机制、健全全校培训统管机制;要建强工作队伍,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拓展社会网络,加强与各级政府的沟通,加强与龙头企业的对接,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加强对海外资源的吸纳;要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相互协同,推进督查督办,加强奖励激励。




谭铁牛强调,奋力书写“第一个南大”新篇章,离不开各级各类资源的大力支持,希望全校积极发扬团结奋斗、争先进位、坐言起行、应势而动的好作风,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全委会精神,切实找准发力点、突破口,下好资源拓展“先手棋”,打好资源兴校“主动仗”,让更多资源汇聚南大、惠及师生、惠泽后人,为推动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学校财务基本情况和资源拓展的工作方向,他深入分析了学校财务状况特点以及财力对学校发展的影响,并依据学校发展特点提出了开源节流、拓展资源的整体工作思路和具体规划。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士代表,以及机关部处、直属单位、院系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竞】

非遗博物馆的特性

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18 10:35:27

2024悦读越好 | 年轻人期待怎样的“年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16 16:19:50

青年范儿·文化场|你听过说唱音乐剧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06 14:23:22

原创MV《遇见彩虹遇见你》向铁路青年突击队员致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13 20:09:21

新春走基层 | 街采:龙年,哪种年宵花成为了你的pick?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16 20:34:56

“港北”村晚:青年在家乡找到凝聚力与归属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17 08:18:27

田野间的“村晚”,唱响新时代村民的美好生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08 09: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