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多地发力楼市“春节档”:政府开房展发财政补贴,房企推限时折扣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计思敏 来源:澎湃新闻2024年02月16日

全国楼市“春节档”正在进行。

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各地购房政策进一步放宽,各地政府也纷纷推出春节房展会及返乡置业优惠政策,通过地方财政补贴叠加房企促销折扣吸引客户置业。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近日,哈尔滨市、江苏兴化、广西平南、福建三明、福建闽清县、四川威远县等均推出房展会及春节购房优惠活动,此外,湖北省、重庆市、江苏、南昌等省、市纷纷推出“返乡置业”优惠。

多地推出春节楼市优惠活动

从各地推出的政策来看,一部分城市给予购房上万元的补贴,一部分城市推出契税补贴,也有部分城市推出免费装修设计等活动。

拿江苏省兴化市来说,为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春节期间大宗消费,2月14日,江苏省兴化市2024年新春房产展销会开幕。官方信息显示,2024年2月14日-2月17日(农历正月初五至初八)新春房展会期间购买兴化市范围内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总价款300万元及以上的给予6万元补贴,购房总价款200万元及以上的给予5万元补贴,购房总价款120万元及以上的给予4万元补贴,购房总价款120万元以下的给予3万元补贴。

此前,湖北省则启动2024年春节返乡置业迎春安居嘉年华活动。公开信息显示,本次活动将从1月15日持续至2月26日,全省共有1150个楼盘、24万多套好房子供返乡游子选购。各地还推出了购房政策、安居礼包等一系列安居服务。比如宜昌推出“10000元购房奖励”“3000元装修基金”“免费装修设计”等,孝感推出“10000元购房代金券”“契税全额奖补”等。武汉、仙桃、嘉鱼等地还发布住房供应链平台,对接供需,在线提供一站式暖心服务、多重购房优惠。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当前返乡置业人群以80后、90后为主,工作所在城市房价偏高、生活压力较大是返乡置业的主要原因。因此,为引导购房者信心回升,推动成交量回暖,各地政府也纷纷推出返乡置业的优惠政策,通过地方财政补贴叠加房企促销折扣,重点争夺来自一二线城市的客户。

再以重庆为例,1月13日,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指导,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主办了2024年重庆返乡置业展示服务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其中参展企业17家,商品房项目63个,包括中海地产、重庆龙湖、保利重庆、招商蛇口等多家房企项目均有优惠活动。

地方政府推出置业优惠政策的同时,房企也在积极开展营销活动,包括举办社群活动、购房节活动等等,加大客户触达率,降价打折促销、加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结合等,加快销售去化。如重庆万科推出“返乡置业95折”、招商推出“限时85折”等营销活动,加大返乡置业促销。

在“冰城”哈尔滨,各家房企也在各显奇招。冰雪季购房节活动期间,哈尔滨中海推出四重福利,购房福利为持外地身份证可享受额外九八折优惠;特惠福利为中海四盘每盘每天推出五套特价房;商业福利为中海学区旺铺最高减免20万元;成交福利为持外地身份证成功购房赠送专属礼品。新松宏业投资集团也推出了三项福利,金豆成交报销往返交通费用;金豆客户到访凭交通凭证即送到访礼一份;专享金豆置业特价房五套等。

购房者对楼市信心增强

从需求端来看,第三方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利好政策频出的背景下,近半数意向购房者对楼市信心增强。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24春节置业意向调查》显示,调研中有49.0%的人工作地就是家乡,而在异地工作的受访人群中,有82.2%的人选择春节假期回家乡过年,有11.1%的受访者选择留在工作城市过年,原因主要是工作需要选择加班,以及打算出去玩等。

近期,全国多地推出各类购房活动迎接购房者,根据58同城、安居客调研统计,超八成意向人群选择在春节期间看房及买房,其中有37.1%的人群在春节期间有明确购房意向,有46.2%的人群更倾向利用春节假期去看房,主要原因是假期将有充分的空闲时间和更多购房优惠。

调研数据显示,绝大多数看房购房的人会关注或参与到春节期间促销活动,这充分说明,假期大促活动对购房人群有较强的吸引力。

另外,意向购房者的市场信心有所增强。调查报告显示,有48.3%的意向购房者表示近一年来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对购房信心有积极的影响,受访者的购房意愿明显增加。另外,有49.6%的意向购房者在等待最佳的入市时机。

调查数据显示,选择在工作城市买房的比例达到46.0%,生活环境便利性、教育资源丰富性以及职业发展前景是首要考虑因素;选择在工作城市周边置业的比例为23.1%,越来越方便的交通以及相对较低的房价是主要原因。

近年来,各地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有16.9%的意向购房者选择在老家省会城市或者周边购房,相对合适的房价和较好的发展前景及医疗资源等因素,吸引了部分返乡置业意向者选择在老家的省会或周边城市买房。

在此次调研中,选择返乡置业的意向购房者占比为14.0%。在返乡置业的原因中更多是为了方便照顾父母家人,占比高达68.8%,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也认可家乡的发展前景,有48.6%的人选择返乡置业的原因是打算回家发展。

月供方面,有近四成受访者能够接受三成首付,所占比例最高;近四成意向购房者希望月供范围在3001-5000元之间。

【责任编辑:侯歆钰】

田野间的“村晚”,唱响新时代村民的美好生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08 09:59:17

小“村晚”大舞台|锦绣中国年

中国青年报2024-02-09 07:54:21

Hello 大湾!想来大湾区的风吹到了全世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08 18:25:31

来点科学 | 在地下700米追瞬逝的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07 11:54:15

唐诗逸《一生一事》:用舞蹈演绎文物修复师的信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08 09:25:28

90后非遗花灯传承人,助力打造家乡小镇年味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07 18: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