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热点 >正文

龙鼻嘴、小龙门、五龙背……这些车站名你听过吗?

来源:中国铁路2024年02月13日

  龙行龘龘,欣欣家国

  美好的祝福

  承载着大家对新年的无限憧憬

  今天,随小编从南到北

  看看下面这些含“龙”字的车站

  有什么特别之处

  三亚的重要窗口之一

  亚龙湾站位于中国海南省三亚市,因临近亚龙湾旅游区而得名,随2010年海南环岛高铁东段开通投入使用。

  作为春节热门旅游城市的重要窗口之一,亚龙湾站为旅客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在亚龙湾可以看到,刚抵达三亚的旅客会褪去厚重冬装,即将乘高铁离开三亚的旅客则大多提着热带水果等特产有序进站。

  站内站外融入“龙文化”

  龙川西站位于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佗城镇,于2021年12月10日随着赣深高铁开通运营而投入使用。龙川西站站前广场有一座采用秦朝时期篆体字建成的“龙川”字样红色雕塑,引人瞩目。

  龙川西站候车大厅顶部中心区域造型提取古建窗棂造型元素,纹饰源于龙川县地标性建筑正相塔,与龙鳞纹相结合,从细节上处处体现了“龙文化”。

  沪昆线上的四等小站

  小龙门站位于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小龙门乡境内,是沪昆线上的一个四等站,主要办理列车到发、会让作业,站内有正线、站线、货物线等各种铁路线路13条,现有职工12人。

  春运期间,小龙门站没有人来人往的热闹,只有小站人默默坚守的身影。“车站一昼夜要接发列车170列左右。虽然每趟列车都只是呼啸而过,可能不会有旅客注意到我们小站工作人员,但作为列车运行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必须要站好每一班岗。”助理值班员向钧说。

  公益性“慢火车”途经于此

  龙鼻嘴站位于湖南省古丈县默戎镇龙鼻村,始建于1983年,开通运营已有40多年。龙鼻嘴站的名字来源于附近的苗语“默戎”,意为“有龙的地方”。

  龙鼻嘴站是7266次公益性“慢火车”沿线的一个小站。站站停的7266次“慢火车”是周边群众出行、就学、赶集便利的交通工具,不知疲倦地穿行在湘西山区的乡村间,演绎着“流动中国”的另一种温情。

  达州脆李脆甜可口

  双龙站是一座三等货运站,始建于1978年,地处襄渝铁路中段,主要担负着列车接发、入川电煤运输等作业,每天图定接发列车139对。

  双龙站所在的双龙镇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达州脆李的主要种植区。达州脆李果肉淡黄,肉质脆甜,十分受欢迎。

  所处地区盛产花椒

  元龙站是宝天线上一座四等站,日均办理接发列车作业100余对。

  元龙站的命名来自元龙镇。元龙镇地处秦岭山脉北麓、渭河流域,这里有着花椒栽培的天然地理优势,所产花椒以色红、粒大、肉厚、味浓、质优著称。

  蒙古族世代聚居地

  宝龙山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宝龙山镇,是通让线上的客货四等站,主要担负列车接发、会让、摘挂作业及专用线取送车任务。

  宝龙山,蒙语是“旮旯”或“犄角”之意。宝龙山镇位于科尔沁草原腹地,松辽平原的西北部,具有悠久的历史,是蒙古族世代聚居之地。

  五龙背温泉远近闻名

  五龙背站,位于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五龙背镇,为丹东站所辖三等站,1907年建站,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主要担负旅客运输、列车接发、会让等任务。

  五龙背镇因地处五龙山之西麓,山阴称“背”而得名。五龙背温泉以其水质纯净、硫黄气体少而远近闻名,每年乘火车来五龙背镇泡温泉的游客数不胜数。

  这里不产龙井茶

  龙井站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是朝开线和和龙线的交会车站,主要办理货物列车编组、解体、货物装卸列车到发、会让等业务。车站始建于1923年。

  龙井站目前使用的站舍为2013年10月29日建成使用的第四代站舍,其造型为传统的朝鲜族建筑外形。龙井市是革命老区,龙井站至今保存着很多历史文物,站内设有历史展馆,成为独具特色的打卡车站。

  空铁“零距离”换乘

  龙嘉站,位于中国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与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相毗邻,是长春站管辖的客运三等站,于2011年1月11日启用。

  龙嘉站与机场航站楼间有地下通道相连,通道内有自动扶梯,从龙嘉站下车的乘客可以通过地下通道直接步行抵达航站楼。


【责任编辑:胡庆章】

田野间的“村晚”,唱响新时代村民的美好生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08 09:59:17

小“村晚”大舞台|锦绣中国年

中国青年报2024-02-09 07:54:21

Hello 大湾!想来大湾区的风吹到了全世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08 18:25:31

来点科学 | 在地下700米追瞬逝的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07 11:54:15

唐诗逸《一生一事》:用舞蹈演绎文物修复师的信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08 09:25:28

90后非遗花灯传承人,助力打造家乡小镇年味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07 18: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