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从快递业高速增长透视中国经济强大发展韧性

来源:中国网2024年01月12日

中国网1月12日讯(记者 彭瑶)2024年1月1日下午,一箱草莓从辽宁丹东发出,经冷链运输,于3日一早到达2000余公里以外的湖南岳阳。从件件必达到一路领“鲜”,高效的现代快递产业让跨区域、跨季节、多品种的消费需求得以实现。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23年,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320亿件和1.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和14.5%。小小一份包裹,连接生产、消费、畅通循环三个关键环节,对发展经济和服务民生发挥着重要作用;快递业的高速增长,也展现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

释放消费潜能 推动经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成覆盖全国、深入乡村、通达全球的世界规模最大的邮政快递网络。快递行业不断提升的速度与质效,既运送着新鲜上架的商品,也传递着购买力活跃的讯号。

2023年12月4日,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1200亿件大关。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快递业务数据的增长来源于居民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提升。2023年1—11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5%,网络购物占比稳步提升。同年“双11”期间(11月1日—16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累计揽收快递包裹约77.67亿件,同比增长25.7%;累计投递快递包裹约75.09亿件,同比增长30.9%。

2023年11月,江苏出台《关于加快邮政快递业发展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实施意见》,指导邮政快递业深化与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互动,为相关产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降低物流成本发挥支撑保障作用,助力做强产业链、畅通供应链。

边作栋指出,“线上购物”“互联网+”“数字+”等消费新模式呈现出新的发展动能,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的的态势仍在延续。

当前中国经济仍处于经济恢复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物流业作为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扩内需、促消费等政策进一步落实见效,物流需求保持同步扩张,也进一步巩固了稳中求进的向好态势。

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冲久在2024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2024年行业仍将继续保持稳步上升态势,预计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和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715亿件和1.6万亿元,增速6%左右;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425亿件和1.3万亿元,增速8%左右。

带动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现在的‘九月红’,攒够了阳光,攒够了甜蜜,等你来品尝。”湖北秭归西陵峡村村民郑胜英通过朋友圈宣传自家种植的脐橙。收到订单后,她及时采摘、打包、寄出,全国各地的客户大多在3天内能收到包裹。四通八达的交通、无处不在的快递业,为村民增收致富开拓渠道,也助力小水果产业成为秭归县农村经济增长的亮点之一。

2023年8月28日以来,甘肃敦煌特产李广桃日均寄递量超5000件,带动农民增收400余万元。在广西柳州,螺蛳粉年包裹量超过1亿件,入选“2022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名单。

近年来,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成果显著。2023年,全国累计建成1267个县级公共寄递配送中心、28.9万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和19万个村邮站;建成冷链转运中心83个、冷链仓351个;新增交邮联运邮路1300余条,农村邮路汽车化率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邮政快递与交通运输的深度对接、与电商的深度融合,为消费品下乡、土特产进城提供了强大运力支撑,为壮大民营经济、促进新业态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3年8月,新疆出台《关于推进自治区邮政快递业服务农特产品上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强化农村电商、寄递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加强农村资源整合利用,推动提升农村寄递服务能力,创新带动农特产品上行服务模式,构建电商、寄递冷链服务体系等8方面重点任务,推进自治区邮政快递业服务农特产品上行高质量发展。

“快递有力促进流通,有效服务民生,已成为反映经济活力的‘风向标’和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成为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赵冲久说。

强化内外联通 加快全球布局

物流、海关共同发力,让琳琅满目的海淘产品越来越快地到达国内消费者手中,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也随着Shein、Temu等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在国际市场“开疆拓土”而走向海外。

2023年,国家“十四五”重大工程的邮政国际寄递中心加快建设,义乌、成都、长沙、南昌、西宁邮件处理中心基本完成主体工程;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全面投入运营。行业累计建成境外分拨中心312个、总面积160万平方米,海外仓超300个,总面积超395万平方米。国际港澳台邮件快件业务量增速超过50%。

2023年11月14日召开的寄递企业、快递协会座谈会上,赵冲久在听取协会、企业发言后强调,要紧抓机遇、应对挑战,服务好国内国际双循环,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针对国际邮政业务,日前举行的2024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强调,将深入推进“快递出海”工程,完善跨境基础设施,完善国际寄递服务网络。

记者注意到,目前,多个国内快递物流公司已布局跨境物流。近日,圆通连开2条温州国际货运航线;菜鸟宣布进军美国集运市场,即将多个电商平台或多家店铺的订单合并成一个包裹,从集运仓统一运输至海外;京东物流携手荣耀在欧洲推出海外“前置仓”服务模式,实现订单在法国、比利时等国家最快1日送达,2-3日覆盖欧洲核心国家和地区。

“新时代,我们要强化内外联通,加快融入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光出彩。”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廖进荣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

“君生我未生”无关爱情,唐人无惧相忘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12 10:50:07

《繁花》落幕:小说“二度创作”如何大放异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12 10:32:51

杨军:拉开海昏侯墓的历史大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12 10:50:17

文运启国运 大业见华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12 10:50:04

如果与李白面对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12 10:50:03

刘震云:从来没人给我种过“文学的种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12 10:32:50

杨军:拉开海昏侯墓的历史大幕

中国青年报2024-01-12 06:29:45

13岁天津女孩用琴声和镜头讲述城市之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08 23:09:21

无名的人唱给无名的人

中国青年报2024-01-09 07: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