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干什么工作,才配谈一段偶像剧里的恋爱

作者:杨偲婷 来源:澎湃新闻2023年12月31日

看多了近些年的偶像剧,一些疑问在我的心中反复萦绕:为什么“霸总”是偶像剧标配男主职业?男女主的职业选择,在偶像剧中到底有什么讲究?似乎不拥有一个正确的职业,根本没资格在偶像剧中谈恋爱。老辈人说:“专业选错悔一生”。偶像剧则是,“职业选错‘单’一生”。

首先,偶像剧男主的职业选择,非常有讲究。

在早年的偶像剧之中,女主可以是小偷(《我的女孩》)、学渣(《恶作剧之吻》)、没存在感的平民女孩(《不良笑花》《命中注定我爱你》《王子变青蛙》《流星花园》)......但男主一定要是霸总、财阀、富二代。这就是偶像剧中的男主职业要点之一:经济实力。

《王子变青蛙》剧照

试想,一个天天挤公交、为工资月光发愁的经济适用男,在20年前怎么能演偶像剧男主呢?他们不能在偶像剧中,提供那种撒大钱谈恋爱的甜宠桥段,不能为当时的女观众提供幻想。说白了,早年偶像剧讲究的是传统东亚社会婚恋观念里的男cai女貌,这个cai字,要么是才华的“才”,要么是财富的“财”。从社会地位上,男居上位而女居下位,是常规搭配,甚至是一种理想搭配,符合了某种女性通过婚恋改变命运跨越阶层的叙事,封建味儿十足,但十分有效。

如果做不到财阀霸总的财力,那就做到收入稳定、受人尊重、生活方式高雅,起码得是个精英中产。比如医生、律师、科研人员等,就是偶像剧中的精英中产代表。

2001年,《都是天使惹的祸》,任泉饰演的男主,虽然是平民子弟,但前途无量、帅气无双,是整个医院里未婚姑娘们的梦。医生这个职业在偶像剧创作中如此受欢迎,创作热度一直延续到现在,今年播出的《治愈系恋人》,又是一部男主是医生的剧集。无论在现实生活中,医学生有多苦多累,医生有多累多苦,要面对多少难关重重,反正在偶像剧里,医生们看上去都体面帅气、禁欲精英,生活闲适且体面,随时可以端着一杯咖啡,与女主谈情说爱。

《治愈系恋人》剧照

律师也是偶像剧里的中产职业标杆,因为这职业在偶像剧里,听着就收入高、地位高、智商高。2015年,《何以笙箫默》播出,成为江苏卫视那一年的收视冠军。钟汉良饰演的大律师何以琛,不是正牌霸总,胜似霸总,热心冷面,宠妻又虐妻,真是让不少女观众欲罢不能。律师人设,也成为偶像剧百试百灵的男主人设。

《何以笙箫默》剧照

科研人员,则是近几年的偶像剧男主“新贵”,《你是我的荣耀》《独家记忆》都做了高学历精英男设定,符合的是这几年“智性恋”的审美趋势,但智性恋的同时,脸也是要精致帅气的。偶像剧嘛,对于自嘲“科研狗”的真科研人员们来说,没有任何参考价值,生活里是做不完的实验和写不完的论文,“谈一场偶像剧里的恋爱”,恐怕大概率是要放在“论文发表”“实验结果准确”后的愿望。我相信,搞科研的小伙伴们,如果要在互联网的各种“转发这个xx就能好运一整年”下面赛博许愿,许的也一定是:“信男/信女愿母胎单身一辈子求发几篇SCI。”

《你是我的荣耀》剧照

《独家记忆》剧照

除了钞能力惊人的霸总、胜在稳定体面的高学历精英中产,还有哪些职业,能胜任偶像剧男主呢?接下来向我们走来的是“编制内”和“艺体生”方队。

近几年,消防员、特警、军人开始担纲偶像剧男主,且收获不少好评。他们有高大的外形,矫健的身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有担当有胸怀还有八块腹肌,给足女主安全感。而比如《你是我的城池营垒》《他从火光中走来》《照亮你》等剧,在职业的现实性上也有所兼顾,一边让女观众有梦可做,一边又较为突出职业的属性,对这些为社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职业人士表达了尊重。

“编制内”男友让人难以抗拒,这两年小红书流行起“体制内男友风”穿搭,说明女观众对公务员这一职业也是非常认可的,但因为这一职业的严肃性和特殊性,恐怕偶像剧创作者不敢轻易写一位公务员男友出来。

《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剧照

《他从火光中走来》海报

《照亮你》剧照

而“艺体生”这边,“体育生”可以说是完胜了“艺术生”。早些年有《MVP情人》《旋风少女》,这两年有《炽道》《爱情而已》《冰糖炖雪梨》里各款运动员男主用帅气的身姿晃花诸位的眼。可是除了演员这一职业外,偶像剧男主里却较为难觅“艺术生”身影,难得有个做广告的设计师,可能也是个穷小子人设(《骄阳伴我》)。

可见,偶像剧创作者怕是有些刻板印象:搞艺术的男的虽说风花雪月在行,但要么没钱,要么没谱,不是当男主的料;运动员就不一样,能成为顶级运动员的都能吃苦耐劳又天赋过人,身材优越还精气神极佳,奖牌和荣耀更能带来财富加持,做男主,顶好!

《爱情而已》剧照

近些年来的偶像剧,男主职业又有推陈出新之势:文物修复师、配音大神、电竞大神......甚至有宅家炒股的自由职业“躺平男”(《爱的二八定律》),也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社会变迁和新职业的兴起。

《爱的二八定律》剧照

而在偶像剧女主方面,即使二十年前,流行的是“平凡女子”人设,偶像剧中的女主,通常也是又美丽又勤奋的。现在流行“大女主”和“双强”,偶像剧女主更是刻苦极了,往往是卷出了风格,卷出了水平,三百六十行,行行能出女主,女霸总有之,女艺术家有之,男主能干的职业女主能干,男主不能干的职业,女主也能干。

所以,与其聊偶像剧女主能干的职业,不如咱从现实出发,说说女主不能做的职业。从笔者的观察和朋友们的案例来看......教师不行,咱老师们苦啊,中学班主任早六晚十,赛课开会批作业,哪个不够头疼?谁有闲工夫跟霸总谈恋爱?公务员也不行,试想想——霸总说:“宝贝这张黑卡拿去花”,选调生女主怒了:“呔!本人民公仆也是你这资本家的小崽子能腐蚀的?!”

其他不适合偶像剧的职业,欢迎读者补充。

几十年来,偶像剧男主职业是从霸总精英到运动员、配音演员、特警、自由职业者的多元化变迁,而女主职业的丰富性则是一直存在,但近些年明显有精英化趋势,且与“早年职业只是偶像剧女主身上的点缀”的情况不同,现在的偶像剧,女主职业往往会有完整的事业线,服务于女主的人设,这其实也与当下社会现实有所呼应,体现的是女性意识的觉醒,当女观众们不再满足于单一的男强女弱叙事,期待双强,甚至女强男弱,荧幕上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甘愿洗手作羹汤的暖男、在外拼杀赚钱的“女强人”。

总的来说,偶像剧中的职业选择,服务于观众的婚恋幻想,观众婚恋幻想的改变,体现的是社会生活、思潮、经济等方方面面的变化。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网剧时代,随着偶像剧类型的细分,偶像剧中的男女主人设也在根据受众对象进行细分,一线城市25-35的轻熟都市白领、18-25的大学生和职场新人以及更下沉市场分别喜欢什么样的男女主人设,创制作者们都“门儿清”。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如何垂直细分,“霸总”和“灰姑娘”,依然是大众最喜闻乐见的“配置”。写到这里,我悟了:偶像剧——“霸总”永远的乌托邦。

【责任编辑:李丹萍】

微电影|梦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2-27 21:57:52

MV|乐山好少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2-27 19:59:35

寻秦记:大学师生历时20年探求最早的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2-26 08:28:34

烟台大学原创音乐剧《长岛渔号情》首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2-25 08:57:55

《鸣龙少年》:一个不一样的高三故事

中国青年报2023-12-25 07: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