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夏季高温“烤验”轮胎 交警:切莫直接往轮胎上洒水降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3年06月30日

近日,多地陆续高温持续,开车出行需特别注意安全。交警提示,炎热天气,汽车轮胎面临高温“烤验”,出现问题要及时更换。

近日在榆蓝高速陕西渭南段,一辆满载煤粉的半挂车行驶时左侧中桥上的轮胎突然爆胎起火。当地交警、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只见半挂车底部的火苗不断在往上蹿,现场浓烟滚滚。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救援,火势被全部扑灭。事故导致半挂车左右两侧12个轮胎全部烧毁,车厢烧损严重,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经询问,这名驾驶人当天拉了33吨煤粉从陕西铜川运往河南洛阳,由于这几天天气非常炎热,沉重的货物又加大了轮胎的负荷,行驶途中车辆左侧中桥上的一个轮胎突然爆胎起火,猛烈的火势又引燃了车上的煤粉。

高速交警 王奕超:夏季天气炎热,路面温度较高。车辆长时间在路面行驶,发生爆胎的概率会大大增加。驾驶人在行车前,应密切关注车辆轮胎使用状态。在服务区停车休息时,也应对车辆轮毂等位置进行降温。若发现轮胎出现鼓包、变形等情况,一定要及时更换。

近日,在沪渝高速湖北恩施段,一辆白色小货车原本在行车道上正常行驶,车辆右后方突然冒出一阵白色烟雾,紧接着车辆失控发生剧烈摆动随后侧翻,并滑行数米撞上高速护栏才停下。

交警:就是因为爆胎是吧?

车上人员:就是爆胎了。

在现场,交警对车辆进行了检查,判断爆胎原因是由于车胎老化,加上路面高温所致。

高温天气需特别关注轮胎安全

夏季行车,轮胎的安全需要格外关注,除了及时更换轮胎,日常行车习惯也很重要,我们来听听交警的提示。

首先,尽量不要将车停在被阳光长时间暴晒的地方,因为车轮在紫外线的照射下,胶面会发生老化,导致爆胎概率增大。

廊坊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宣传科民警 宋瑞:停车的时候还应保证四个车轮在同一水平面上,不要将车停在一高一低路面上,否则处于最低处的轮胎容易不堪重负,致使轮胎内部钢丝变形从而导致轮胎的损坏。

夏天在高速公路上开了几个小时后,应注意停车让车在路边阴凉处休息,以便让轮胎降降温。

廊坊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宣传科民警 宋瑞:但是千万不要往轮胎上泼冷水,因为这样会导致轮胎产生裂纹、变形,缩短轮胎的使用寿命,加大爆胎的风险,埋下安全隐患。给轮胎降温降压的时候,让它自然降温就可以了。

车主要清楚地了解轮胎的生产日期,定期给车辆做保养。在上高速路之前应检查轮胎情况,同时,切忌使用备胎长时间行驶。

廊坊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宣传科民警 宋瑞:另外,夏天由于气温高,胶面较冬天更加柔软,更容易加速轮胎的磨损。建议车主在夏天的时候,要时常注意是否需要更换轮胎。

夏季驾车出行,驾驶人也应尽量减少紧急刹车,以免加剧胎面的磨损。行驶过程中还留意路面环境,避开路上出现的硬物或锋利物。此外,胎压不标准也会导致爆胎,如果有条件的话,车主可以给车辆安装一套胎压监测系统。

廊坊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宣传科民警 宋瑞:胎压过高会导致轮胎爆胎。有的车主就选择将胎压降低,但是胎压太低也会导致轮胎爆胎。当胎压过低的时候,轮胎的侧壁会产生弯曲,汽车的重量就会让胎壁在不断的摩擦中折断并爆裂。

细心的车主也许会发现,因打方向的需要,汽车前轮的磨损速度往往比后轮要快,容易出现前轮花纹已经磨光了,后轮花纹还只是轻微磨损的现象,而夏季的磨损程度还会高于平日。为了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驾驶人可采用定期进行前后轮胎换位的方法,平衡前后轮胎磨损情况。

【责任编辑:于璧嘉】

当播客开始流行……

中国青年报2023-06-30 06:09:37

我在 | 这一场戏不散场,来看少年与他们的戏曲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30 10:09:2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推出短片《向育人者致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29 19:21:18

我在 | 满腔碧血映丹心,国戏学子演绎“最后一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30 10:09:40

00后男生绣出人间烟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28 17:45:02

2023毕业MV·北京化工大学《夏日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28 17:53:40

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短片《无可替代》展青年风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28 11:01:27

苏州相城老街: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27 10: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