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增强文化自信,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

作者:李衍达 来源:中青在线2023年06月10日

0_964a25295b3cb220ef5cc16a6fc8ceb1f1_c.jpg

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我们的文化自信,是对包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有机整体的自信。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增强文化自信,要深刻认识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浩瀚历史中,创造并留下了为世人所惊叹的文化成就。中华民族在天文历法、数学、医学、汉字、史书典籍等方面对世界文化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具有独特性,地域性、民族性。而在中华民族内,各种文化异彩纷呈各有特色又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形成了独特的中华文化。总书记强调,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继续传承下去。


增强文化自信,要充分认识到我们党在文化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在血与火的革命岁月中不断创造出红色的革命文化。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重要战略地位,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中华文化激发出新的活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现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党的领导下,盛放出惊艳世界的光芒。


增强文化自信,要以更加鲜明的中国视角理性对待外来文化。近代以来,封闭落后的中国饱受西方列强侵略,在一些国民心中留下自卑畏怯或盲目排外的阴影,甚至个别人得了“软骨病”。今天,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足以平视世界上任何国家。我们坚决摒弃崇洋媚外思想,坚持以我国国情为主,吸收世界优秀科技文化发展成果,对世界各国文化开放包容,取其所长、为我所用,同时坚守和传承自身优秀的文化传统。要激发文化创造的活力,借文化之帆,传中国之声音,使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软实力竞争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王俊秀,聂思媛】

最佳原创校园歌曲奖作品展播:《青春的样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7 12:30:00

迎接大运会 全球大学生共唱《爱是一样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5 17:54:38

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合唱团《大海作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5 17:35:25

歌曲《愿你》上线 送给在青春路上不停奔跑的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8 21:30:00

原创校园歌曲奖作品展播:《为你唱首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8 12:30:00

2023毕业MV·北京体育大学版《天空没有极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8 09:00:00

一堂开在公园里的自然教育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8 09:22:41

《梦中的那片海》:只剩“浪漫”

澎湃新闻2023-06-07 19:39:27

参透甲骨文中的“中国式浪漫”

中国青年报2023-06-07 06:23:10

中轴有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5 22: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