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全球溯源中心”为数字经济发展铺上“高速路”

作者:武欣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6月10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武欣中)一件产自珠三角的顶级丝绸面料“香云纱”,被贴上一个来自“全球溯源体系”的二维码,打开微信小程序扫描这个二维码,这块面料的生产数据、物流数据、质量数据、消费数据就会在手机上一一呈现。这是6月9日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中,记者走进广州南沙的全球溯源中心看到的一幕。

南沙在全国率先探索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溯源中心。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武欣中/摄

地处珠江出海口和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广州南沙区,因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大量的进出口商品数据资源在此融汇交合。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海量数据往往呈现出混乱、无序状态,无法精准识别和处置,也难以进行权益确定和流通共享。

南沙在全国率先探索出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溯源中心,成功实现了商品信息向数据生产资料的转化。

以“共建共享、真实安全、开放便利”为原则,定位为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的全球溯源中心经过四次技术迭代,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已建立起一套数据采集、流通和权益确定的规则标准和法律保障体系,可以支持数据要素全球高效有序流通。

全球溯源中心可支持数据要素全球高效有序流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武欣中/摄

截至目前,全球溯源体系应用已涵盖一般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出口等全贸易方式,覆盖食品、消费品、汽车等品类,累计赋码1.1亿个,溯源商品货值607亿美元,全球15039家企业参与溯源,涉及的商品品牌达8716个,已有约1696万人次进行溯源查询。应用商品已覆盖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意大利等147个国家,如同为无序流动的海量数据铺上了“高速路”,通过采集商品关联方的生产信息、检验检测信息、消费反馈信息、监管结果信息、公证履责信息等多源数据,最终形成无限接近商品真相的数字画像。

不久前举办的2023中国管理科学大会暨第八届管理科学奖颁奖典礼上,全球溯源中心作为唯一的政府项目获评管理科学奖实践类奖项。

粤港澳国际供应链(广州)有限公司总裁于崇刚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对企业来说,溯源中心最大的价值就是解除了数据发布的后顾之忧,包括数据权益能否确定,数据流通是否安全等。基于全球溯源中心这一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该公司已经孵化出一个全新的数字服务贸易平台,在金融、通关、仓储物流、供应链管理、知识产权维护、检验检测等方面为公司提供专业的数字化贸易服务。




【责任编辑:宁迪】

最佳原创校园歌曲奖作品展播:《青春的样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7 12:30:00

迎接大运会 全球大学生共唱《爱是一样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5 17:54:38

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合唱团《大海作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5 17:35:25

歌曲《愿你》上线 送给在青春路上不停奔跑的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8 21:30:00

原创校园歌曲奖作品展播:《为你唱首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8 12:30:00

2023毕业MV·北京体育大学版《天空没有极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8 09:00:00

一堂开在公园里的自然教育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8 09:22:41

《梦中的那片海》:只剩“浪漫”

澎湃新闻2023-06-07 19:39:27

参透甲骨文中的“中国式浪漫”

中国青年报2023-06-07 06:23:10

中轴有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5 22: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