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举行 15朵“梅花”在湾区精彩绽放

作者: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5月12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凌晓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广东省友谊剧院开幕。当晚,广州粤剧院李嘉宜主演的参评剧目《文成公主》作为开幕大戏,精彩上演。

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开幕式现场。凌晓诗/摄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戏剧表演类专业奖项。梅花奖创办于1983年,取“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寓意,是中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中青年戏剧表演人才、繁荣发展戏剧事业为宗旨的艺术大奖,被誉为我国戏剧表演领域的最高奖。

“广州是一个文化深厚的城市。”为何再度选择广州举办梅花奖?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这样回答。2000多年来,广州一直是岭南文化中心城市,有着灿烂的戏剧、音乐、绘画……近年来,广州大力实施岭南文化中心建设工程,为戏剧艺术的传承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梅花奖在广州举办,促进了广州戏剧人才的成长,助力广州文化高质量发展。粤剧是“南国红豆”,据统计,仅广州粤剧院就有欧凯明、黎骏声等9位艺术家先后荣获10次中国戏剧梅花奖。

《文成公主》主演李嘉宜接受采访。凌晓诗/摄

今年恰逢梅花奖创办40周年。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本届梅花奖在广州设立主会场的同时,在香港、澳门设立分会场,这是梅花奖自创办以来首次联合港澳举办终评活动,是文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一次崭新尝试。

以举办本届梅花奖终评活动为契机,广州将以高端艺术项目的步步推进,创新推动各类文艺盛会落户落地,通过打造国际演艺中心,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

据悉,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于5月8日至23日在广州举办,共有15朵“梅花”精彩绽放。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

【责任编辑:郭韶明】

中国摄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2 11:40:51

在“515职人节”聊聊新职人的困惑与生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2 12:56:23

“文明实践 村村有‘戏’”活动在苏州吴中区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2 11:40:49

中国美术馆为三位护士代表塑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2 11:05:02

第12届中国电视艺术创新峰会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2 11:05:00

首批非遗项目入驻苏州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1 13:59:08

爱奇艺发布270多部新片单,期待影视作品高质量发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1 13:59:10

浙江松阳邀请青年设计“国家传统村落公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1 13:59:12

周润发主演电影《别叫我“赌神”》定档6月21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0 22: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