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甘肃东乡:文物“活”起来 旅游旺起来

作者: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5月10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手艺人马黑麦最近忙得不可开交。在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东塬乡林家村的彩陶文化发展基地,最近几天,他连续接待从全国来的专家学者和参观游客,每天都要讲述自己和脚下这片土地的故事。

东乡县历史文化悠久,境内有大量史前文明遗迹,马黑麦所在的林家村更是以发现中华第一青铜刀和大量史前彩陶而名声在外。“要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这是马黑麦最大的心愿,也是他努力的方向。

有关专家在林家村参观考察。马富春/摄

走进精心装饰的林家彩陶文化传承基地,展厅里摆放着马黑麦根据本地出土的彩陶复制的各类陶器。马黑麦一家世代以修复陶器为生,他继承了前辈技艺并不断传承创新,制作的陶器工艺细腻、线条明快、色彩艳丽,广受专家和游客的好评。

除了展示成品,马黑麦还带领徒弟现场演示马家窑彩陶的制作过程。在旁边的院子里,来自周边学校的小学生则在基地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泥条盘筑和慢轮修筑的实践,另一群学生则在老师的指导下为做成的小陶器绘图上色。

自去年以来,除了带领徒弟研发和制作彩陶产品,马黑麦着力将基地打造成青少年研学平台,吸引周边地区的中小学生来到这里体验乡土文化,感受彩陶艺术。去年刚起步时,基地就接待了800多名学生,今年开春以来,联系前来研学的学校越来越多,马黑麦估计,一年能接待两万人。

马黑麦向研学学生介绍情况。马富春/摄

马黑麦决心用几年时间,将全国各地出土的重点彩陶全部复制出来,在自己的彩陶传承发展基地建一个彩陶博物馆,专门向学生和游客介绍我国渊源悠长的彩陶文化。此外,他还打算做彩陶乐器,组建彩陶乐器为主的团队,演奏音乐,编排舞蹈,面向游客进行演出。

“彩陶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充分挖掘彩陶的文化内涵,这是我的梦想,有信心一步步去实现。”对于自己事业的未来,马黑麦充满信心。

马黑麦的事业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为了打造好彩陶文化传承发展基地,东乡县加大了对林家村的开发力度,按照文旅融合思路精心设计,村子的道路、管网、村容村貌都明显改观,村子道路两旁的墙壁上描绘着彩陶图案,并配有相关介绍。

除此之外,东乡县还组建成立了林家遗址文物保护研究所,配备专人负责林家遗址的保护与开发。自去年到任以来,新任所长史清明边学边干边思考,他已初步确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在保护好遗址的基础上,要加快探勘开发,同时要讲好遗址和文物的故事”。

林家彩陶文化发展中心陈列的彩陶。马富春/摄

史清明打算一边和上级文物机构合作,加快林家遗址的勘探开发,争取在文物发掘上有新进展;同时,通过数字手段,对林家遗址已经发现的文物进行系统整理,建成数字博物馆,“让游客更直观深入地了解这片古老土地的神奇之处”。

依托林家遗址,林家村所在的东塬乡也在谋划文旅融合大文章。按照“玩在林家,吃在东源”的构想,乡上加强了林家遗址及周边地区的保护与开发,组建巡查队伍保护林家遗址,配套支持林家彩陶传承发展基地建设。同时,在林家村加快了小景区开发,在临近乡村建设农家乐和美食产业基地。

五一假期,东乡县吸引的游客成倍增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在逐渐显现。“东乡这片土地有着丰富的人文景观、多彩的民俗文化、独具特色的美食。将这些融合在一起,就能让游客有独一无二的体验。”东乡县文旅局副局长马宏伟说。

【责任编辑:姜蕾】

首批非遗项目入驻苏州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1 13:59:08

爱奇艺发布270多部新片单,期待影视作品高质量发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1 13:59:10

浙江松阳邀请青年设计“国家传统村落公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1 13:59:12

周润发主演电影《别叫我“赌神”》定档6月21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0 22:59:11

“防灾减灾:护航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0 23:11:07

甘肃东乡:文物“活”起来 旅游旺起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0 23:00:28

守护困在信息系统“盲区”的生僻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0 09:22:27

如果为百余年的芳华唱首歌?00后们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09 12:30:00

潮音·2023新民歌挑战赛总决赛

广西广播电视台2023-05-09 1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