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视频
相关推荐

2.2万吨大桥空中转体 误差仅0.2毫米

2023-01-03 作者:王鑫昕 夏川林 谢萱纹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新年前夕,由成都铁路工程总承包公司承建的成都沙西线(西华大道)改造工程跨铁路立交转体T构桥,在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精确控制下,两台巨型千斤顶牵引着2.2万吨重的转体T构顺时针旋转,在空中转体65.9度,误差仅0.2毫米,顺利到达设计桥位,成功跨越铁路交通大动脉——成灌铁路和成都西环线铁路枢纽。 这段跨铁路桥桥梁全长146米、重达2.2万吨,施工难度大、精度要求高、安全风险大、受限因素多。跨线桥铁路每日约有200多趟客货列车经过,铁路施工天窗点少,施工必须在凌晨1点至3点进行,只有短短120分钟,作业时间非常紧张 为确保桥梁安全跨越既有铁路线,项目部采用连续梁现浇挂篮转体方法进行施工,预先在转体桥下部的承台底部安装了球铰装置,犹如“驴拉石磨”,底部涂大量黄油,减少摩擦。 在转体前,项目部反复组织专家评审方案,利用建筑信息技术建立桥梁模型,模拟转体施工,计算出球铰装置在铰盘上最高点与最低点的水平高度相差不能超过0.2毫米,这样的精度才能确保桥梁在转体过程中保持绝对水平和稳定。 在转体过程中,项目部采用测量机器人定姿定位技术对转体进行实时跟踪,25根成人大拇指粗细的钢绞线匀顺地绕在转盘周圈上,通过两台巨型千斤顶同步的自动连续牵引设备,控制转体桥以每分钟转动近1度的速率缓缓转动。 同时,转体过程配备智能转体监测系统实时动态监测,实时调整相关参数,以全程动态监控在铁路“天窗点”时段内让万吨桥梁跨线桥桥体缓慢转体65.9度,实现“大块头”在既有铁路线上的“华丽转身”。(夏川林 谢萱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视频提供:中铁八局)

【责任编辑:李雅娟】
合拢
分享:

李凤群长篇《月下》:一个平凡女性与世界的对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9 12:45:13

查干湖第二十一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启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38:27

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举行 ,12项荣誉揭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20:03

国之重器夯实民生之基 系列纪录片《大国基石》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20:07

剧场重启,“京彩”新年演出即将亮相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7 22:48:34

亮灯!2022年第十一届广州国际灯光节云端开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11:56:46

三地联动,第七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7 14: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