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纵使身处逆境,也要奋力前行!他们是真正的“自强之星”!

来源:共青团中央2023年01月02日

成长,是一个不断自我突破、不断坚持的人生旅途。 成长路上,我们有时会遭遇意料之外的挫折,有时会收获努力带来的回馈,也有时会得到良师益友的点拨。不论我们遇到什么、经历什么,自立自强的精神底色,都将是我们最有力的支撑。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是什么?

李强一直在以亲身行动诠释“自强之星”的意义,他是201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也是当时云南大学最年轻的博士。

他的弟弟因家庭贫困被迫退学,他承载着全家的希望走进大学校园,课余时间他去摆地摊、当家教、做保姆,但他从未停歇过对于知识的追求、对于学业的珍重。

他曾说:“我是承载着弟弟和我两个人的梦想走进大学校园的,无论经济条件多么艰苦,我一定要坚持念下去。”

在过去10年间,他通过自强和奋斗不断改变着命运,李强已经从当初云南大学的一名学生成长为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学院的博士生导师,他正积极投身国家重大需求建设,解决半导体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问题。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强也一直在用自强之星的精神和价值影响着自己的学生,让自己成为一张“自强之星”的鲜活名片。

15年来,像李强这样的“自强之星”还有很多,正是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代表,他们始终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敢做敢为,善做善成。

这群奋发向上的年轻人继续出发,带着受他们影响的一群人、一众人、所有人,一同走在向上的路上。

踮一踮脚尖,我们也能成为你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掀起了“校校皆有、人人可为自强之星”的热潮,每个学校都有“自强之星”,可能他就是你的学长、你的同学、你的室友,他们都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

对于年轻学生来说,“自强之星”最大的意义在于,踮一踮脚尖,我们也能成为你。

十五年的时间里,共推报产生了15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和8913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近万名自强之星在自己的领域闪耀,近万名自强之星在为梦想努力,近万名自强之星在影响、在鼓励更多的身边人。

梦想面前,没有高低之分。“自强之星”推报的价值也早已超出其荣誉范畴,它告诉我们纵使身处泥泞,但不要忘记每个人都拥有发光的机会。

我们希望,每一个年轻人,都能成为五彩斑斓的生命体中,那颗独一无二的明星,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2021年度“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自强之星总结分享会

2022年12月28日晚,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总结分享会在上海电力大学正式召开。

分享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寄语广大青年学生,要以大学生自强之星为榜样,“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用拼搏实现理想,用奋斗砥砺青春,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上海电力大学党委书记李明福提到:“他们无一不是心存大爱的人、自强阳光的人、百折不挠的人,无一不是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奉献祖国的人。”

本年度活动推报产生了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和1832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这些标兵中,有的立志工业报国,有的投身教育扶贫,有的专注自强创业,有的从戎报国……

中国农业大学  徐正航


他是勇救落水母子的“无畏者”。2021年国庆假期,他在湖南浏阳某旅游度假区突遇一对母子不慎落水。见此情景,徐正航奋不顾身跳入水中进行救援,最终帮助母子二人成功脱险。

他是躬身志愿服务的“追梦者”。2022北京冬奥会中,他担任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事服务领域运行支持组组长。在冬奥会的闭幕式上,他从1.8万余名赛会志愿者中脱颖而出,作为志愿者代表站上舞台接受致谢。他用行动积极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南开大学  王懋宁



他自幼年起双耳损失了三分之二的听力,从此助听器如耳相随。但他以海伦凯勒为榜样,不屈服于人生的坎坷,在父母师长的关怀下,坚持不懈练习、纠正发音,同命运抗争,最终做到能够流畅自如表达。

王懋宁就读吉林大学期间连年斩获奖学金,曾获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三等奖,被保送南开攻读博士学位。他在科研实践中不断奋斗攀登,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德留学,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自然化学-综述》上发表文章。

他心系同患、热爱公益,长期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对于听障儿童群体更是尤为关心,曾主持语亦丰聋儿康复中心20周年校庆活动,也曾组织许多深获好评的学术活动,积极服务广大同学成长成才,曾经被照亮的小小少年也成为了照亮他人的微光。

吉林大学  尹文心



尹文心学习成绩优异,是2017年8月入学以来专业第一的保持者,蓄力待发之时,2019年10月却突降噩耗,罹患罕见癌症“骨癌”,病魔摧残折磨着他的肉身,却无法蚕食他的精神信仰。

患病手术后几近残疾,他却对抗命运迎难而上,忍痛康复训练,自学局部解剖学、影像学、诊断学,将自己患病治愈经历分享病患,从自助到助人,书写生命的奇迹。

他通过顽强意志力战胜病魔,因病休学重返校园后的第一个学期,以修读14门课程“得满绩点,均分达96.36”的优异成绩,完美诠释“锐意进取臻于至善”。用他自己的话说:“愿得此身长报国,何惧病痛与沧桑。饱受磨难之后,我依旧选择锐意进取,以青春之笔,绘生命奇迹”!

上海电力大学  杨昌雷


杨昌雷于2019年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服役期间刻苦训练、履职尽责,驻香港部队授予其“新时期大渡河连十七勇士奖章”。

2021年9月退役返校后他学习刻苦,成绩良好。2022年3月,在面对突如其来的上海疫情,他第一时间发起成立上海电力大学退役士兵志愿者突击队并主动担任负责人,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抗击疫情老兵表决心,他们向学校递交《请战书》,从3月11日组建退役士兵志愿者突击队,到5月20日他最后离校,71天内志愿者服务时长达350多个小时,最长的一次他穿着防护服从下午三点坚守岗位到晚上的十一点共8多个小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再是一句誓言,他用退役士兵真真切切的行动,给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积极向上的影响。在香江之畔,他是维护“一国两制”的香江卫士,在抗击疫情一线,他是人民群众交口称赞的逆行者,他用行动书写对于社会与人民的热爱。

东南大学  李明码


李明码出生在贫寒家庭,四五岁便跟着父母下地劳作,小学每天12公里的上学路,让他坚定要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上大学时,父亲病重,他靠着国家贷款、各类奖助学金以及勤工俭学,承担学习和生活费用,以及父亲的医疗费用。

他一手锄头镰刀一手纸笔,从西南边陲的山区考入东南大学,在逆境中奋力走来,走向国家一流大学的学术殿堂。艰辛的生活不能冲垮他学习的热忱,他以优异成绩保研,硕士期间发表一作论文SCI 1篇,CSCD 1篇。在党和国家关怀下成长的他,心怀感恩。寒暑假期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如HIV筛检及健康指导、慰问空巢老人等,还每月挤出部分收入用于扶助山区家庭困难学生。

2021年7月,南京疫情爆发。李明码作为公共卫生学院战疫先锋队的队长,忙碌在省CDC的病毒溯源实验室。今年4月,他再次带队出征,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网络协查等工作。800多个小时的抗疫支援工作,是他作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上下求索,止于至善,为人生写下一个大我。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位小风


2017年8月15日,15岁的位小风奋不顾身跳入深2米左右的茅坑,用双手毅然托举起一名小女孩的生命希望,小小年纪小小身躯闪耀着舍己为人的人性光辉。

出生贫困家庭的位小风,从来都无畏生活困顿。一直以来,她认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动手能力,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更是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

2021年12月,学校所在地爆发疫情,她主动参加 “青年先锋队”,累计服务1000余人次。她以乐观态度积极拥抱生活,以实际行动帮助身边的同学。获评学校“经纬之星”,成为青年身边的“偶像”和领航榜样,为青年学子点亮奋进的“灯塔”。

合肥工业大学  张启民




2019年,张启民满怀希望地踏入工大校门,立志航空报国。然而,母亲被查出胃窦癌,这让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变,他一边努力完成学业一边坚持照顾母亲。但噩耗再次降临,他因为先天性肺部发育不良被推进了手术室,一度难以坚持学业。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入校伊始,他便选择走到基层走进社区做一名志愿者,大二期间他带领学院志愿服务中心1000余名志愿者服务4000余人,输出志愿时长8713小时,用微光照亮一个个陌生人的生活。

党员的使命指引他前进的方向。他心系家乡建设和社会发展,大一下学期便进入飞行器实验室,尝试用无人机修复家乡环境,创办公司开展创业实践。

抗击疫情期间,他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与国内外学者共同研究疫情爆发智能预测机制,提出风险评估方法,研究成果在行业顶刊成功发表。同时,作为创新创业朋辈导师,辅导三十余名同学参与大学生创新项目,为千余名学生答疑解惑。短短三年,他从一个创客小白成长为一名新时代创新创业达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工业报国的初心。

厦门大学  许继聪


许继聪是来自广西贫困山区的少数民族学生,父母在家务农,曾是当地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2015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厦门大学,成为村里的第一位大学生。

四年后,他选择成为一名支教老师,前往宁夏西海固山区展开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当地学校师资力量薄弱,许继聪一人就承担了五个班级的地理课教学。一学期下来,300多名学生的地理课平均成绩就提高了20多分。

他发挥所学专业优势,借助“互联网+教育”技术,首创“海洋云课堂”,通过连线厦大“嘉庚”号科考船,带领宁夏千余名中小学生在云互动中感受海洋魅力。

教学之余,许继聪跑遍当地19个乡镇、67个村组开展家访。他募集爱心助学金1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子300余名。

返校后,许继聪加入青年讲师团,他以宁夏脱贫攻坚见证者的经历,已为福建省高校2万余名学生作宣讲,带动上百名青年报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接力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祖国东南到西北,2000多公里的距离、2天颠簸的火车,许继聪用一年时间铭记自己来时路,又用更多的时间宣传西部支教、稳步走向远方。走出大山,不是为了逃离大山,而是为了更好地回到大山、反哺大山。许继聪用自己的行动给这句话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滨州医学院  陈玉娇



曾经,她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小公主,然而,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2010年特大泥石流让她失去家园,2011年父亲因病去世让她失去至亲,2012年双眼视网膜脱落让她失去光明。短短几年内,陈玉娇承受命运的重创,人生一度陷入谷底。

但是接踵而至的致命打击没有把她打倒,凭借惊人的毅力,她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入选四川省花样跳绳运动队,先后斩获各级各类比赛奖牌50余枚,两次参加全国残运会,获得3金3银的优异成绩并被授予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道德风尚奖。

在紧张的训练之余,她从未放松学业,2020年,她以优异成绩通过全国残疾人大学生单考单招考试,来到梦寐以求的大学——滨州医学院。

她组建了学校花样跳绳运动队,悉心指导同学们训练并在第十届烟台市残运会中取得11金11银4铜的优异成绩;她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多次无偿献血,加入全国器官移植志愿者团队;她爱好化妆、摄影,并将相关知识传授给身边同学。她就像一束光,照亮、温暖、带动更多的人积极面对生活。黑暗中的“舞者”,终于走出命运,挣脱苦难、怒放出璀璨的生命之花。

西藏大学  格桑央珍



格桑央珍是西藏大学经管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她感恩党和社会在她成长过程中的帮助,长大以后立志回馈社会,她在学业之余利用业余时间加入拉萨市青年志愿救援队,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普及急救知识。

在了解盲人群体的困难后,她本着“人道救助,志愿服务”的精神,参加了拉萨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为盲人服务筹款计划”入围央视《创业英雄汇》,活动获得的20万元资金,格桑央珍全额投到盲人翻译事业和盲人体验馆的筹备建设中。 

2017年至今,格桑央珍先后公益翻译了10余本盲文书籍,创办盲人喜马拉雅电台等。让更多的盲人受益于阅读,让知识的光亮洒入盲人群体的心田,为他们打开一扇对外的窗口。

格桑央珍积极帮助扎久林盲人工会发展,当选工会筹备组组长,积极为盲人谋福利,连续五年帮助盲人群体自强创业,用一颗感恩的心为这个世界点亮了一盏灯,也成为照亮弱势群体的一盏灯。

他们是我们每一个正处于困难又勇敢追梦的青年人,也是每一颗渺小又熠熠生辉的星星,从追求自我到帮扶同路人,再到以社会为责任,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做自己的萤火,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也照亮别人那一瞬间。正是这样的人们,鼓励着每一个青年:踮一踮脚尖,我们也能成为他们。

寻访青年榜样,弘扬自强精神,传承榜样品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秉持初心,持续为“强国一代”营造向好向善氛围,激励新时代新青年学子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立鸿鹄之志,担当使命任务,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曹竞】

李凤群长篇《月下》:一个平凡女性与世界的对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9 12:45:13

查干湖第二十一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启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38:27

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举行 ,12项荣誉揭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20:03

国之重器夯实民生之基 系列纪录片《大国基石》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20:07

剧场重启,“京彩”新年演出即将亮相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7 22:48:34

亮灯!2022年第十一届广州国际灯光节云端开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11:56:46

三地联动,第七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7 14: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