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局团员青年与引江济淮建设“共成长”

作者:周鸿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2月30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合肥12月30日电(周鸿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

四年前,一群中铁十局团员青年披挂上阵,向江淮大地许下诺言,以长江之水润泽万物。12月30日上午,我国目前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引江济淮宣告主体工程正式实现试通水通航。一渠清水跨越千里,祝福与期盼,送达河渠浸润的每一寸土地。清泓弯弯里的每一滴水花,留赠了青年建设者们对河渠两岸深情的故事。

明渠千米,青年建设者与“水”的第一次邂逅

人们常说,温柔如“水”,但中铁十局引江济淮的青年职工对此却有不一样的见解,谁也不知道平静的水面之下暗流有多汹涌。

对于大型水利工程,很多建设者并没有施工经验。“不过就是挖一段河渠而已,不会有什么难的吧!”带着这样的想法,刚从铁路和公路项目转战而来的青年建设者,一头扎进引江济淮建设中。

与之前施工经验不同,防洪度汛是施工中最为重要的工作。这也意味着,按照顺序的施组计划不再现实,为了避开汛期,很多时候需要跳跃性的施工,再加上地质结构非常复杂,施工阻力陡增。经过前期摸索,大家逐渐认识到,这是一项异常具有挑战性的工程。

中铁十局引江济淮项目部青年


“我们这里的堤坝坚持不住了!水要下去了!”2020年夏的一天,上游标段夜里12点打来电话,项目部的青年们如同晴天霹雳。只要再有一天,一天就行了,可偏偏就是这个时候......汹涌的水流没有给他们一丝反应的机会,所有人连夜赶赴现场,将河渠中的机械往上开,仅一夜,原本干枯的河渠水深便已达到了6米。

所有人这才意识到“汛期”两个字的重量。

生死一线,在洪水中的守望相助

2020年夏天,引江济淮最难以忘记的景象到来了——十年难遇的洪水,从上游席卷着沙石和巨浪狂奔而来,势不可挡的冲垮了河渠中一座又一座堤坝。汛情严峻,一夜之间,整个江淮地区都能感受到那洪水汹涌着的恐怖。

引江济淮项目部所在的庐江县灾情更为严重,经过7轮的强降雨,所有堤坝都已经达到极限,如果溃堤,所损失的不仅仅是引江济淮工程,整个庐江县的百姓都会陷入危险之中。

7月21日,洪水已经超过了坝体,堤坝加高加高再加高,县政府已经将附近的百姓疏散完毕,此时洪水已经漫到了民房的二层,水面飘着无数未能带走的物件。

值此危险关头,引江济淮全体职工成为了洪水中一道坚实的堤坝。现场队长沈荣生带领的6名职工组成了青年突击队,开着4台挖掘机,当晚到达坝上时刻待命。面前是叫嚣着的洪水巨兽,而身后是万顷良田和数以亿计的人民财产,他们退无可退。

一夜的坚守,所有人都疲惫到了极点。7月22日早上8点,沈荣生发现堤坝出现了漏水的现象,在强大的水压之下,仅仅20分钟,堤坝就被撕开了一个大口子,水突然涌了过来。四周环水,寸步难行,沈荣生强打精神,镇定下来。为防止被洪水冲散,7个人手拉着手往高处撤离,而身后的堤坝还在不停漫水。情急之下,他们顾不得损失,毅然将4台挖机推了下去,堵住了缺口。看着挖机在洪水中一点点消失,所有人都倒吸了一口凉气。

抗洪一线的青年突击队


再回想起这段经历,沈荣生还是感到一丝后怕,但在当时,他什么都顾不上,这支青年突击队都是是日夜相伴的同事,所有人团结一心,给了他莫大的勇气。事后,引江济淮项目部也被庐江县县委表彰为“2020年度抗洪救灾特别贡献单位”。


身如钢铁,用脊梁撑起人们回乡的路

“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不如把节点推到春节后吧!”2022年春节前夕,G3合铜黄高速特大桥通车在即,但是无论是引江济淮建设单位还是交控集团,都认为在春节前通车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临近春节,施工队伍人员不足,再加上连日雨雪天气,无疑给通车带来了极大的阻力。

项目部的会议室里,一片死气沉沉,敢打敢拼的他们,又怎么甘心就此认输?三年来的施工经历告诉他们,如果工期延误,对于之后的汛期,他们并没有充足的把握能够完成抢工。

当时,施工队伍仅剩40多人,为了保证施工人员充足,项目部30多名职工披挂上阵,23名青年突击队队员冲在第一线,机械上不去,就人拉肩扛,几百个混凝土护栏就硬生生的被职工们搬离了路面。

交通导改那天,天气异常好,一大早,项目全体员工都到达G3桥,开始了最后的冲刺。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奋战到晚上9点,所有人都铆着一股劲,大家把吃饭的空档省下来,匆匆扒拉几口又冲向第一线。就这样,本来3到5天的工作,一天之内全部完成。这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青年奋斗下见证了奇迹。

G3合铜黄高速特大桥建成通车


时至今日,项目部有人始终坚守在河渠之上准备打响最终的礼炮,有人带着再次启程奔赴其他工程。这四年,对每一个中铁十局三建公司引江济淮项目部的人来说,都是难以忘怀的四年。

青年建设者们在参与引江济淮建设之前,也只是初入社会的“萌新”,当谈及如此浩大的工程,他们说“很幸运能够参加引江济淮工程的建设,我们只不过是做了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已。”如今,他们向奔流的河水尽情的呼喊,向江淮大地深情诉说,用双手捧起江水,赠饮四方。

(本文图片为中铁十局三建公司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陈凤莉】

李凤群长篇《月下》:一个平凡女性与世界的对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9 12:45:13

查干湖第二十一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启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38:27

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举行 ,12项荣誉揭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20:03

国之重器夯实民生之基 系列纪录片《大国基石》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20:07

剧场重启,“京彩”新年演出即将亮相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7 22:48:34

亮灯!2022年第十一届广州国际灯光节云端开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11:56:46

三地联动,第七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7 14: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