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冯子健: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作者:李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2月07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强 见习记者 杜佳冰)“总体而言,这个病毒本身已经变得温和了,这一点是非常可以肯定的。”12月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国家新冠病毒肺炎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成员冯子健在一场题为《如何理性面对奥密克戎》的专题报告中表示。


冯子健说,新冠疫情自2019年底爆发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采取了严防死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的疫情防控策略。经过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非常艰苦的努力,保障了相对正常的社会经济活动。“可以说,我们和疫情进行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抗争。”


“目前数据表明,奥密克戎感染以后,发生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在50%以上。还有接近50%比例的感染者虽有咳嗽、咽痛、头痛、流涕、发烧等症状,但比较轻微。”冯子健说,“当前的奥密克戎毒株传播能力强、潜伏期和代际间隔短,同时致病力和毒力明显下降,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更高,造成高度的传播隐匿性,给防疫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


“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冯子健表示,“好在经过三年的准备,我们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三岁以上人口中,90%的人都获得了两针以上的接种,这给后续政策的调整提供了最大的安全保障。”


“随着人群的感染背景的丰富,会形成疫苗免疫和自然感染的共同构成的杂合免疫,使人群有更强免疫背景,最终使奥密克戎向着周期性、季节性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方向发展,新冠病毒由此建立其生态位,而人类则实现与病毒的适应性共存。”冯子健在报告中提到。


冯子健还提到,目前国际上的基本认识是,在疫苗免疫的基础上,再经历自然感染,可以使人们对病毒的免疫力得到温和的加强,使病毒对人类的危害大大钝化。



【责任编辑:陈卓】

中青教育 | 微观中国·五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20:53:44

青年工美匠人“玩转”传统文化|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12:26:12

会馆里的摇滚青年:让传统文化流行

中国青年报2022-12-01 08:09:48

听鞠婧祎唱《琢光曲》,讲述文物背后的微言大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30 21:30:00

我相信贝雕艺术是有生命力的

中国青年报2022-11-30 08:52:26

影片《征途》:以邓清明为原型,讲述航天追梦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9 2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