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别把商家的一种个性化服务也视为歧视

作者:沈思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2月07日

GetAttachment.jpg

近日,河北廊坊,一女生创业开设女生自习室,号称致力于给女性提供一个独立的自我成长的空间。有网友表示很羡慕,全是女生的自习室“空气都是香的”,很想自己的城市也有一个。


据了解,目前自习室开了差不多一年,店内一共20多个座位。店主表示,开设女生自习室原因,是想着只有女生环境会更单纯方便一些。由于只面向女生,该自习室也受到了部分网友的攻击,称店主性别歧视。但店主认为,开设女生自习室只是属于一种个性化服务。


开设女生自习室,它的重点在于自习室而不是女性身上。由于学习空间有限,近年来付费自习室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尤其是对于想要学习、需要考试的学生们来说。付费自习室具有商业化的特点,它本身就可以面向特定的受众,挖掘不同的市场。而女性自习室给女性提供了一个更为单纯方便的环境、一个独立成长的空间。它将女生聚集在同一情境下共享学习氛围,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因此,女生自习室是对消费群体进行精准定位,通过个性化服务增加情感认同。


河北女生开设“女生自习室”这一做法让人耳目一新,可有人将其上纲上线到性别歧视,有些令人匪夷所思。事实上,这类女性专用场所也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之前也曾有过“女性专用车厢”和“全女性公寓”等等。如果看到女性专用场所等字眼,就想当然地认为存在性别歧视,是将性别差异等同于性别歧视。


既然女生自习室受到女生欢迎,商家也有权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创新与经营,作为消费者本身,我们也拥有选择不同的消费方式与场所的自由。这是一种个性化服务,无关性别歧视。

【责任编辑:王俊秀】

中青教育 | 微观中国·五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20:53:44

青年工美匠人“玩转”传统文化|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12:26:12

会馆里的摇滚青年:让传统文化流行

中国青年报2022-12-01 08:09:48

听鞠婧祎唱《琢光曲》,讲述文物背后的微言大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30 21:30:00

我相信贝雕艺术是有生命力的

中国青年报2022-11-30 08:52:26

影片《征途》:以邓清明为原型,讲述航天追梦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9 2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