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堂 >正文

上班心好累?不妨了解一下情绪劳动

作者:黄彬彬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12月02日

  在工作中的某个时刻,我们都经历过情绪劳动——内心极度不适,外表却力图优雅。

  ——————————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的作品《黑夜里的脆弱》里,那个在职场“卷王”和emo模式之间切换的打工人让不少人产生共鸣。在现代社会,情绪已成为一种稀缺资源,无奈在职场中,情绪资源容易被人占用。当领导不耐烦地打断你的发言,你努力挤出尴尬而不失礼貌的笑容;当客户突然提出不合理的需求,你耐心倾听、认真解释、加班完成;当家庭琐事缠身,你调整出元气满满的状态微笑上班……在工作中的某个时刻,我们都经历过情绪劳动——内心极度不适,外表却力图优雅。

  情绪劳动被称为体力劳动、脑力劳动之外的第三种劳动。“情绪劳动”这一概念早在20世纪就已提出,指的是员工在工作过程中依照组织规则,努力调整并表达出特定情绪,比如服务员热情回应顾客、护士耐心安抚患者等。虽然在很多情况下,情绪劳动是工作的一部分,有助于提升工作绩效,但毫无疑问,情绪劳动是把双刃剑,持续的情绪劳动会让人力竭。有研究表明,情绪劳动的累积效应有可能是工作不满意、工作倦怠、情绪崩溃甚至离职。

  在这个不确定性剧增的时代,“保住绿码”和“保住份工”已成为很多人最朴素的两个愿望。但我也遇到过有同事情绪一下没绷住,当众掀桌怒骂领导,事后为“社死”场面后悔不已。那我们可以怎么做让自己更舒服、工作更顺心、领导更满意呢?

  首先,我们要识别和接纳自己的情绪,不管是工作中的情绪,还是生活中的情绪。心理自助书《为什么没人早点告诉我》提到,“每个人都有情绪低落的日子”,但太多的人选择掩饰、回避自己的情绪,导致他们在开心的事情发生时仍感觉空虚,因为低落的情绪还在产生影响——抗拒情绪会带来更严重的问题。心理学上有个“踢猫效应”,指的是消极情绪沿着社会等级强弱链条依次传递,比如一个人被老板批评,不敢反驳领导,于是回家骂孩子,孩子不敢反抗,于是只能踢宠物猫一脚发泄情绪。其实我们爆发的情绪往往不是来自眼前的事件,而是来自过去数件你压抑了情绪的事情不断累积的结果。当生活中其他角色的任务及其困扰挤占我们的时间,耗费我们的认知资源时,我们更难调动积极的情绪去应对工作中的挑战。通常工作场合都不适合我们发泄情绪,那我们要怎样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呢?

  我们要先保持能对自己情绪负责的信心,因为我们自己是唯一能改变自己情绪的人。我们带着这种信心前行,才能远离感染消极情绪的陷阱,避免把消极情绪传递给他人。情绪聚焦疗法把情绪视为送信人,不管信的内容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都是源自我们内心的需求。我们经常感受到的情绪,意味着这种需求很重要。而我们想要调节情绪,不仅要识别情绪,还要认清情绪背后的需求,给自己一个安全的空间和足够的时间,充分地表达和体验自己的情绪。我们及时疏导自身的情绪,这样情绪就不至于积压到不可控的时间和环境猛然爆发。

  从长远的视角看,适度的运动、高质量的睡眠、均衡的营养摄入、与人连接都是改善身心状态的“法宝”,如果能把这些要点融入生活,养成规律的日常习惯就再好不过了。但如果需要迅速改善情绪,比如心情不好时马上要见重要的客户,或许可以试试舒展身体、喝热饮、听音乐、看风景、闻喜欢的味道等。当然,如果能在自己情绪平静时,列下甚至准备好让自己感觉安心舒适的东西就更好了,比如一瓶花香味精油、一张温馨的合影、一本可以写写画画的小本子。

  其次,学会在安全的环境中充分释放情绪,也有利于职场中的情绪劳动。2021年国外的研究发现,开展心理剧活动有助于缓解警察情绪劳动的压力。心理剧就是通过创设可以讨论敏感话题的安全氛围起作用的。人们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更深刻地认识不同角色的情绪和想法,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且不用担心被评判,还能在此过程中找到解决困扰的方法。

  如果我们没有条件开展心理剧这样的团体辅导活动,也可以与同行吐槽,甚至扮演遇到的棘手客户或者不友善的同事,在这个过程中识别和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理解和运用职场的情绪劳动规则。我们可能收获同行的处理建议,通常也会了解到自己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还可以在此过程中充分地宣泄情绪,在与同行相互支持的安全氛围中疗愈自己。

  最后,我们要掌握和恰当使用情绪劳动策略。情绪劳动策略就是进行情绪劳动时使用的方法,可以划分为表层扮演、深层扮演、自动调节三种。表层扮演指员工迫于工作要求,暂时假装一定的情绪表现;深层扮演是员工主动地唤起、体验符合组织期望的情绪;自动调节则意味着员工的情绪体验与组织的情绪表达要求相同时,自然流露出与组织表达规则一致的情绪。最后一种自然是理想状态,我们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完成好工作者的角色,但现实生活中真正困扰我们的,是明明自己情绪不佳、工作又需要我们展现积极状态的时刻。这时候,研究者建议我们多使用深层扮演策略。因为多项研究结果均发现:更多地采用深层扮演,而不是表层扮演,更有利于身心健康。例如,幼师即将为调皮聒噪的小朋友授课,比起强颜欢笑,课前回忆小朋友可爱暖心之处,发自内心地期待活泼有趣的课堂互动,对幼师的身心健康发展更有裨益。

  具体而言,多采用深层扮演策略,而非表层扮演,对我们的身心健康和工作的效果都有深远的积极影响。研究发现,工作经验更丰富的员工会进行更多的情绪劳动,而且年轻的职场人士会更多地采用表层扮演策略,而年长者则更多地采用深层扮演和自发的真实情绪表达两种策略。这也提醒年轻的打工人,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情绪调控能力,多尝试从积极的视角对工作场景和工作任务进行重新评价。比如,当我们莫名其妙地被领导骂时,选择立马发泄怒火顶撞领导,或者尴尬假笑都可能让领导更愤怒,更骂得没完没了。我们不妨合理推测:领导可能在家受了气,可怜的他在家不敢发脾气,不得不找替罪羊发泄情绪,等他气消了,自然就好了,而不是自己承接这份怒气,再传递给他人。我们无法控制他人的想法,但我们可以处理好自己的情绪。

  情绪劳动是一种劳心费力的付出,但运用得好会为你的工作成果锦上添花。荣格说:“往外张望的人在做梦,向内审视的人才是清醒的。”很多时候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来自于外界,而是来自内耗。有意识地及时疏导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情绪,让情绪自然流淌,便会感受到对自我的滋养。


【责任编辑:郭韶明,邹艳娟】

中青教育 | 微观中国·五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20:53:44

青年工美匠人“玩转”传统文化|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12:26:12

会馆里的摇滚青年:让传统文化流行

中国青年报2022-12-01 08:09:48

听鞠婧祎唱《琢光曲》,讲述文物背后的微言大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30 21:30:00

我相信贝雕艺术是有生命力的

中国青年报2022-11-30 08:52:26

影片《征途》:以邓清明为原型,讲述航天追梦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9 2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