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让更多中小企业插上“数字化翅膀”

作者:张继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1月26日

近期,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利用三年时间,面向细分行业,分阶段遴选试点支持一批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培育数字化转型样板企业,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发展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对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既需要企业主动作为,也要激发各方面的动力。

中小企业既是增加就业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截至2021年末,全国企业的数量达到4842万户,其中99%以上都是中小企业。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提升其市场竞争力,要引导企业抢抓数字技术机遇,着力融入工业互联网平台。近年来,工信部着力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政策体系、支持体系和赋能体系,助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工业互联网应用已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32个重点平台连接设备超7900万台(套),服务工业企业超过160万家。推动经济稳中有进,要进一步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拉动更多中小企业面向数字化转型升级。

我们既要看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就,也要看到存在的短板与不足。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在中小企业的应用普及率持续走高,但目前89%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探索阶段,仅有3%处于深度应用阶段。因各种原因,广大中小企业普遍表现出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迫切需要政策助一把力。当务之急是要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支撑,通过各种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培育数字化转型样板企业等举措,帮助中小企业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要通过财政资金直接支持打造试点企业,也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培育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生态,推动转型规模效应加速形成,最终激活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市场。各地区各部门要用好用活相关政策,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规模效应加速形成。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既不能冒进,也不能停步不前,而是要在试点示范的引领带动下,稳步推进。《通知》提出,三年内培育4000至6000家数字化转型样板企业,就是要通过试点,来实现引领带动和辐射效应。要以打造试点样本为目标,在“点”上发力为中小企业提供“看样学样”的标杆,结合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和痛点,打造数字化转型样本企业以及其背后一批“小快轻准”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既要“试成一批”,也要“带起一片”。按照规划,今年年底,组织100家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为不少于1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评价诊断服务和解决方案,推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业务“上云”,为更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微电影作品展播:一直在路上

中青盛世2022-11-25 15:15:38

微电影展播:《凉州社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4 17:26:00

用剪纸给孩子来一场“心灵按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3 15:55:37

以书的力量搭起温暖“理想国”|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2 16:13:22

岁末将至,许你一场冬日限定版梦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3 00:00:00

青年范儿·文化场|零零后真的要“整顿”职场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3 10:10:00

小雪节气,听胡夏唱一曲《落雪》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3 10:15:56

200天创纪录!航天员陈冬自创诗歌授权刊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2 15: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