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领导干部要主动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

作者:苟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1月10日

近日,人民网公布“领导留言板”网上群众工作数据报告,今年10月,各级领导干部通过“领导留言板”收到群众有效留言4.1万件,其中1.9万件得到各地区各部门回复。“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由人民网负责运营,有助于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快捷高效了解民情民意,及时迅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领导干部要用好网络,回应民声,主动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

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发展,“线连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随着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网民的数量也在大幅增加,很多群众习惯在网上反映问题、举报投诉。“领导留言板”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有大量群众的问题得到回复办理,涉及城建、交通、环保、就业等各个领域,“领导留言板”也逐步成为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要持续拓展网上群众路线渠道,搭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意见征求等网络理政平台,把互联网作为民情民意的重要“集散地”,经常上网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努力做到知民情、聚民智、解民忧。

领导干部要主动贴合需求,“面对面”走好网下群众路线。亲戚越走越亲,群众越走越近。网上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只是一方面,还有很多群众处于基层一线、生产一线,领导干部还要经常深入小区院落、田间地头,多问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全面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及时了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要以心交心、以情换情,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担当,坚持眼睛朝下看、脚步向下迈、力量往下使,特别是针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通过创新“保姆式”“管家式”等全方位服务模式,把党委政府温暖传递到位,确保帮扶一个人、温暖一大片。

领导干部要主动跟踪问效,“实打实”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形式主义害死人”。不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不化解矛盾,就是最大的官僚主义。不管是网上还是网下收集到的问题,都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把问题分好类、排好队,把责任明确到单位、落实到人头,督促制定解决办法和措施,能够解决的立即办理、不等不拖,不能立马解决的设定完成时限,问题解决后公开向群众“扯回销”,实现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

【责任编辑:王俊秀】

走读老城:把历史从故纸堆拉出来

中国青年报2022-11-10 06:48:29

于和伟:看自己的作品会开弹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0 13:44:02

直播搭台,传统文化演出收获“新观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9 19:04:35

杭州五常两百“龙首”照汇成一幅保护传承画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9 19:04:21

非遗手艺寻找新坐标,前行的路如何行稳致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8 15:25:59

青年范儿·文化场|黑科技如何让文物化腐朽为神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9 21:25:45

立冬,看绍兴如何酿好酒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9 11:47:39

第七届栗山诗会颁奖典礼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9 10: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