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韩国梨泰院踩踏悲剧向世界敲响安全警钟

作者:唐林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0月31日

当地时间29日晚间,韩国首尔市龙山区梨泰院发生严重踩踏事故,截至当地时间31日6时,已造成154人遇难,149人受伤。韩国媒体称,此次事故伤亡规模为韩踩踏事故之最,也是2014年导致304人遇难的“世越”号沉船事故之后,韩国遇难人数最多的一起事故。

如此大规模的踩踏伤亡事件令人扼腕叹息。伤亡人员中大部分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尚处无限可能的年纪,生命却在此戛然而止,痛定思痛的同时让人深思——因聚众造成的踩踏事故为何屡屡发生?

据悉,踩踏事故发生的当晚是韩国解除疫情防控的首个万圣节,作为首尔最著名的商圈之一的梨泰院涌入数万名游客,而梨泰院区内巷弄狭窄,街道被围堵得水泄不通,便间接酿成惨剧。节日本应是“喜庆”“热闹”的,发生如此悲剧让人痛惜。年轻人热衷于通过各式“狂欢”排解压力可以理解,但凡事都要有度,各种血淋淋的踩踏事件也充分说超负荷的狂欢很可能乐极生悲。

其实,韩国警方已事先于28日、29日分别安排了200名警察处理梨泰院治安问题,但悲剧还是发生了。难道在踩踏事件面前,我们真的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地目送鲜活的生命消逝?其实,还是对于可能发生的事故估计不足,措施不够。上海也曾发生过踩踏事件,但今年国庆假期首日,在行人如流水的上海南京路,为了保障游客安全和道路顺畅,武警战士用身体组成“拉链式人墙”,引导游客们有序走过斑马线,有效地疏导了人流车流。当时还有部分网友质疑此事有作秀之嫌,但正是这些行动,维护了当地的治安与秩序,防患拥堵于未然。这也是上海相关部门吸取此前发生的踩踏事故的教训而作出的明智决定。由此可见,只要足够重视,并采取适当措施,类似的踩踏事故并非不可避免。

2004年12月,麦加251名朝圣者踩踏死亡;2006年1月,麦加362名朝圣者踩踏死亡;2015年9月,麦加760名朝圣者踩踏死亡。大规模、高密度的集聚活动酿成的灾祸历历在目。如何维护大规模集聚活动的治安,是每个城市乃至国家都无法回避的问题。若不深刻吸取教训,对此类事件做好紧急预案,在事前对人群进行积极引导,在事发时快速响应有效应对,类似的悲剧仍会在世界各地此起彼伏地上演,又将有无数鲜活的生命化作报告中冷冰冰的数字。

韩国梨泰院踩踏事件以生命为代价向世界敲响安全警钟,愿这样的惨剧今后在任何国家都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MV《突击雄风》,展现新型合成步兵营的崭新风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7 15:53:38

MV | 告白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7 21:30:00

秋将逝冬将至,一曲《木归山》品秋收冬藏之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6 10:13:14

这首歌,献给十年,献给明天!

新华社2022-10-23 20:41:55

青春故事汇|当那一天来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4 20:55:53

《追光》MV

央视网2022-10-03 21:05:27

观众穿戏服 演绎年轻态徽文化

中国青年报2022-10-21 08:13:57

河南漯河青年创作画卷《盛世谱华章》献礼二十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0 10:01:08

海滨城市大连积极盘活资源,激发文旅发展后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19 22: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