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劲吹三股“新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作者:驿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9月29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于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抓好《规定》的贯彻落实,要劲吹三股“新风”,才能有效激活干部管理“一池春水”。


立起从严治吏“新风向”,让干部思想永葆清醒。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管理好干部。时隔7年,党中央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的基础上修订出台新《规定》,就是为了与时俱进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激励全党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当前,受官本位、不正确政绩观等影响,干部任用中“能上不能下”“铁饭碗”“香饽饽”等错误观念依然存在,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规定》的出台无疑从制度层面为我们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提升思想站位,将“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把握好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从严处理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


优化选人用人“新风气”,让管理机制良性循环。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最根本的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之所以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重要原因就是制度规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而新修订的《规定》则进一步明确了1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增强了干部管理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为在实践中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和考核提供了操作指南。要结合《规定》,进一步修订完善干部的选拔机制、退出机制和考评体系,确保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能够被及时“用起来”。同时,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强化对“下”的干部的后续跟踪教育管理工作,不能弃而不用、一下了之,推动能上能下形成良性循环。


形成干事创业“新风尚”,让规定执行长牙带电。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有制度不执行无异于一纸空文。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落到实处,就必须让《规定》长出“牙齿”,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完善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对执行不力者严肃追责问责;要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的原则,运用提醒、谈话、函询、批评教育、责令检查或者诫勉等方式,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性问题的干部进行教育管理,引导其实现能力的“归位”和成绩的“翻篇”;要坚持“惩前毖后”,畅通“下”的力度和渠道,加强工作统筹、职数统筹,强化全周期管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


【责任编辑:王俊秀】

衢州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9 12:53:29

京杭大运河:被唤醒的漕运盛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9 10:45:00

“潮涌40年——珠海九洲港建港40周年展览”揭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9 12:53:27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图书《中国字 中国人》正式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9 13:48:56

文明游园有了新伙伴,“文小明”“游小园”联袂登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9 07:34:40

和单依纯一起,静静听一场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8 00:00:00

这十年温州人步履的变迁,与黄明昊一起见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7 15: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