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热点 >正文

不搞“纸上谈兵”,上海交大被学生捧为“上海交通体育大学”

作者:熊城 江倩倩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9月26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熊城 江倩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想和学霸一起跑步?想和体育明星一起打篮球?那就开始运动吧!”近日,上海交大2022级本科新生体育文化导论课线上开讲,体育系老师们“直播带货”,给新生带来交大体育文化“大餐”。这堂课上,没有“照本宣科”,没有“纸上谈兵”,授课内容包括交大的体育传统、身边的奥运冠军和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1899年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举办首届田径运动会,这是我国体育史上最早的运动会之一,比全国性运动会还要早12年。上海交大供图

据悉,上海交大是上海高校中率先面向新生开展体育文化教育的高校,新生体育文化导论课是宣传交大体育文化的第一堂课,目的是让“萌新”更加了解交大体育文化,以体育塑造人格。“注重体育”是交大办学传统,学校经过126年的发展逐步形成“强国强身,崇尚文化,注重体育,健康向上”的体育教育思想,并深深地根植于交大百余年的博大精深的文化理念之中。

“东京奥运会6金3银2铜”“学生阳光运动队27支、体育类社团协会近50个”“一流的场馆设施等你打卡”“游泳达标测试合格是毕业条件之一”……上完课后,不少同学表示,“上海交通体育大学”名不虚传。

2022年上海交大新生体育文化节现场。上海交大供图

体育文化教育课程由上海交大体育系党政班子、教授共同参与备课和授课,今年共面向173个体育教学班、4700余名学生集中线上授课。

2022年上海交大新生体育文化节现场。上海交大供图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早在1898年,上海交大就已经把体操列入科目日程表;1899年,学校举办首届田径运动会,这是我国体育史上最早的运动会之一,比全国性运动会还要早12年;1922年,体操课更名为体育课,后又被列为必修课,以田径、球类、体操、游泳等为主要内容。

【责任编辑:原春琳】

《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新书分享会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5 20:11:26

随杨紫穿越北京中轴线 俯瞰一场城市变迁史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3 10:50:00

谷麦满仓,一曲《与谁平分》唱响金秋好“丰”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2 21:11:38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