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新书分享会举行

作者: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9月25日

《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新书分享会访谈环节现场。 主办方供图

参与新书分享会的小读者体验制作手工米粉。  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南宁9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今天,“非遗广西”丛书之《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新书分享会在南宁市粉之都米粉博物馆举行。

广西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白竹林在新书分享会上致辞表示,广西米粉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认知度的地方文化名片,该书选取了广西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15米粉,用活泼生动的语言、精彩丰富的图片从其历史起源、文化底蕴、制作工艺和传承发展等多个方面加以介绍,并配套7个相关短视频。本书的出版发行,对充分挖掘和利用广西特色米粉文化,不断提升整个社会对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与参与,将起到积极有力的促进作用。

在访谈环节,《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的作者林叶新、龚政,及南宁生榨米粉制作技艺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天玲女士与现场读者分享图书创作体会,畅谈了广西米粉得以诞生与延续千年的历史原因,以及各方在传承和提升广西米粉的文化价值所付出的努力。活动还设置了制作手工米粉的环节,现场读者踊跃尝试,气氛热烈。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办、国办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旗下7家出版单位编纂出版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读物——“非遗广西”丛书。丛书入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2022—2024年)扶持项目。

【责任编辑:郭韶明】

《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新书分享会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5 20:11:26

随杨紫穿越北京中轴线 俯瞰一场城市变迁史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3 10:50:00

谷麦满仓,一曲《与谁平分》唱响金秋好“丰”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2 21:11:38

肖恩:用心听见寻光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16 16:50:08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