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历史永不忘 吾辈当自强

作者:白驿 来源:中青在线2022年08月17日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回望77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的浴血奋战,将日本侵略者彻底赶出中国,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四万万同胞挺直了民族脊梁。如今77年过去了,虽然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抗日战争已成为民族记忆,抗战精神成为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拼搏奋进、自强不息的精神之源。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这段历史我们不该忘、不会忘、不能忘,也不敢忘。


这段历史我们不该忘,忘了就没方向。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在白山黑水间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搏斗,以血肉之躯奋起抵抗。1937年“七七事变”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共赴国难,同仇敌忾,抗日救亡成为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和行动。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不屈不挠,中华民族达到了空前的觉醒,以历经14年、伤亡超3500万人的巨大牺牲,取得了抗战的最后胜利。这段历史,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该忘。因为忘记了,历史就有可能重演;忘记了,我们就会在安逸中迷茫,失去前进的方向。


这段历史我们不会忘,忘了就没信仰。在这场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得到了广泛动员,各民族之间空前团结,全体中国人民的斗志得到了充分激发。“誓死不当亡国奴”的四万万同胞,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以“母亲教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悲壮场景,激励了炎黄子孙用热血和生命维护民族尊严,筑起了捍卫国土和家园的钢铁长城,凝结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对这段历史,我们永远也不会忘,因为忘记了,就会失去崇高的民族信仰。


这段历史我们不能忘,忘了就没担当。自日本投降后的77年来,曾经的伤痛不断化作对历史的深刻思考,化作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拼搏奋进、自强不息。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这个以弱胜强的奇迹,让我们更加坚定和平发展的道路选择,以扎实的脚印丈量复兴梦想,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光明未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抗战精神是对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精神的锤炼和升华,唤起全体中华儿女对民族未来的深沉思考。对这段历史,我们永远也不能忘,因为忘记了,就会失去使命和担当。 


这段历史我们不敢忘,忘了就没力量。抗战胜利后的77年里,从战争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将曾经的伤痛不断化作前进的动力。经过一代代的努力,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奋进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深切缅怀在这场艰苦卓绝战争中牺牲的无数先烈们,他们以鲜血和生命,赢得了民族的尊严。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山河重振来之不易。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地珍爱和平。对这段历史我们永远也不敢忘,因为忘记了,就没有了奋进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俊秀】

《这young的夏天》用音乐讲述不同年代的人生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5 15:42:17

史诗南音《文姬归汉》力求打造中国气派的新“国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5 15:42:06

文化数字化让青年生活方式持续“上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5 16:17:21

“壤塘文化旅游成都行”在蓉开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5 22:04:49

MV《天涯哨兵的最前哨》带你走近中建岛守备部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2 16:48:52

不同流派的舞龙舞狮为何在这个苏南小镇汇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2 21:14:17

大学生为三亚抗疫创作“说唱”歌曲《鹿城家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3 14:4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