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史诗南音《文姬归汉》力求打造中国气派的新“国潮”

作者: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8月1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桂杰)由厦门市南乐团出品,获得2022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项目资助的史诗南音《文姬归汉》日前在刚刚揭牌的厦门市闽南戏曲中心迎来首演。

南音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华夏音乐瑰宝”,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泛传播于福建闽南等地。史诗南音《文姬归汉》讲述东汉末年女诗人蔡文姬因战乱被掳匈奴十二年,为左贤王妃,生下二子,但她始终心怀华夏,思念故国,血泪铸诗篇。汉丞相曹操为其诗文所感动,遣使赴匈奴重金赎回。文姬忍痛别子归汉。作品立足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千年古乐演绎千古历史名篇,歌颂矢志不渝的文化坚守和深厚的家国情怀。

《文姬归汉》的文学台本由著名剧作家王仁杰原著,张文辉缩编。全剧由“战乱被掳”“胡地思乡”和“别子归汉”三个乐章构成。

南音传统演奏演唱形式为琵琶、三弦、洞箫、二弦伴奏,执拍板者居中而歌,与汉代“丝竹更相和,执节者歌”的相和歌一脉相承。

王仁杰被誉为戏曲界“最优雅的古典诗人”,《文姬归汉》的曲词延续南音抒情传统,有机融入古典诗歌意象,诗意盎然、文采斐然,尤其化用《胡笳十八拍》的经典诗句,融入南音曲唱句式,淋漓尽致地表现出蔡文姬被掳匈奴十二载,却日日思念故土家国的复杂情感,悲恸感人。著名作曲家吴启仁坚守南音音乐本体,运用传统曲牌进行串联与创新。传统曲牌的运用,深刻表现文姬在胡地思念故国的辗转反侧和对华夏文化的眷念。

该剧舞台表演精彩纷呈,饰演蔡文姬的是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杨雪莉,她台风沉稳,唱腔婉转,一唱三叹、高低自如、跌宕起伏,感人至深。评论认为,南音《文姬归汉》在尊重传统、完整继承的基础上,以南音为主体,创新发展,以强烈的现代意识,融汇中西剧场语汇,积极探索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的当代表达,力求打造中国气派的新“国潮”。

【责任编辑:郭韶明】

史诗南音《文姬归汉》力求打造中国气派的新“国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5 15:42:06

文化数字化让青年生活方式持续“上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5 16:17:21

MV《天涯哨兵的最前哨》带你走近中建岛守备部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2 16:48:52

不同流派的舞龙舞狮为何在这个苏南小镇汇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2 21:14:17

大学生为三亚抗疫创作“说唱”歌曲《鹿城家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3 14:47:46

“非一般锡山”点亮非遗文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0 15:27:29

【海运仓暗房】第十八期:2008 奥运记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08 16: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