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暑期开展“寻访百名工匠”实践活动

作者: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8月09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今年暑假,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寻访百名工匠”社会实践团队队员赴杭州、湖州、宁波等地深入基层,寻访百名浙江工匠,用“00后”们自己的方式讲好中国的工匠故事。

实践队员与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北三集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进行面对面交流。学校供图

实践团的第一站来到了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实践队员与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北三集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围绕“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大国工匠的成长历程等展开座谈交流。竺士杰工作在40多米高、8平方米的桥吊司机室中,操作着控制台上的手柄和按钮,着箱、闭锁、拉升、落箱、开锁……仅仅1分钟,1个集装箱的装卸便在他流畅的操作中顺利完成。

“桥吊作业好比是在高空‘穿针引线’。”竺士杰坦言,在40多米的高空,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和规格不一的船型,快速而准确地完成集装箱装卸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从桥吊司机中的新人到龙门吊司机中的佼佼者,他记不清做了多少次试验,一直在寻找解决行走不同距离、起吊不同重量和不同的箱型种类,在不同船型结构、不同设备性能及大风特殊天气下的作业方法。从一名技校生到全国劳动模范,从独创高效率桥吊操作法到带动团队一同创新……工作二十余年来,竺士杰用持之以恒的坚守和精益求精的追求,诠释了平凡岗位上的工匠精神。在访谈交流中,同学们也感受到了正是一代代劳模工匠们的努力,让平凡有了梦想的温度,让中国追上世界的脚步。他们是大国工匠,更是“中国制造”的时代精神。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们‘零距离’走近大国工匠,让我们特别触动,更加坚定了技能报国的决心,我们也要用00后们喜欢的方式,讲好工匠故事,传承工匠精神。”实践团队长杨旸说道。同学们也与奋斗在一线的新时代“浙江工匠”进行深度访谈交流,捕捉精益求精的身姿,感悟至真至美的匠心。


【责任编辑:梁国胜】

青年相聚“上合之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1:19:30

​艺术展、儿童剧、早茶客……乌镇无尽夏生活节启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3:00:32

变粪为宝!动物粑粑课堂开课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8

广东已建成100个自然教育基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5

天文学家苟利军:给黑洞“画像”的人

中国青年报2022-07-27 06:55:06

“粤菜师傅·幸福菜谱”中山石岐乳鸽菜谱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7 12:23:18

音乐MV《青春宇宙》,致敬青春奋斗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8:30:00

【青年范儿·名家说】去博物馆寻找大唐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7 2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