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抓住“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

作者:包建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8月04日


八月上旬,正是“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也是防汛减灾工作爬坡过坎的重要时间节点。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党员干部要夯实防线、守住底线、筑牢防线,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严防死守,务求必胜。


未雨绸缪查找隐患,争取主动。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有时我们感觉准备工作特别充分,各类安全隐患都查遍了,但仍避免不了百密一疏。一定要守好盯牢山洪地质灾害多发区等重点地带,根据本地汛期的特点,强化隐患排查工作。要加强全方位排查力度,对隐患点及时进行整改,对河道和沟渠要及时进行清淤、改造、疏淘,清除杂物,确保水道通畅。要实施全天候不间断监测,保证雨量、汛情信息及时沟通传递,有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要守好守住自己的“阵地”,对城乡易涝点、低洼地带、存在隐患的点位,要安排专人值守。要以组织有序、指挥有力、救援高效,掌握防汛减灾的主动权,打好防汛减灾的主动仗。


有备无患积极应对,打牢根基。不打无准备之仗,才能确保打胜仗。防汛减灾工作同样如此,不容许有半点的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一定要扎实抓好基础性工作,守住防汛减灾的安全底线。要确保救生衣、应急帐篷等救灾物资储备充足,紧急情况下可供随时调用、迅速发放。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确保编织袋、冲锋舟、抢险排水机具、发电机等各类应急物资保障有力,性能良好,拉得出、用得好、顶得上。要充分论证,不断修订和完善预案,从做好防汛、排涝、抢险、减灾等方面过细准备。要对存在病害的基础设施及时整改,对水库等重点部位进行修复加固,根除安全隐患,打牢防汛减灾的坚实根基。


区分责任强化担当,确保平安。防汛减灾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必须细化责任,出了问题要把“板子”打在具体人的屁股上。为此,各地要加强队伍建设,把精兵强将充实到以党员为骨干的防汛队伍中来,确保一声令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加强防汛演练,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生死关头豁得出来。要让群众熟练掌握紧急情况下的逃生方法,关键时刻心中有数、忙而不乱,最大限度杜绝人员伤亡。要定期研判,对汛情及时综合衡量、精准分析,防止思想认识上的片面性。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羊和主心骨作用,关键时刻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线。

【责任编辑:王俊秀】

青年相聚“上合之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1:19:30

​艺术展、儿童剧、早茶客……乌镇无尽夏生活节启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3:00:32

变粪为宝!动物粑粑课堂开课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8

广东已建成100个自然教育基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5

天文学家苟利军:给黑洞“画像”的人

中国青年报2022-07-27 06:55:06

“粤菜师傅·幸福菜谱”中山石岐乳鸽菜谱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7 12:23:18

音乐MV《青春宇宙》,致敬青春奋斗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8:30:00

【青年范儿·名家说】去博物馆寻找大唐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7 2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