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媒FM >正文

到底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才不会留有遗憾?| 校媒FM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8月01日

江西财经大学/供图

高考录取结果陆续公布,越来越多的“准大学生”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社交平台上,有关“上大学”的信息也越来越多。


“上大学,你必须要做的5件事”

“保研攻略,有些事大一就能做”

“大一新生必看!大学‘3不要’”

……


信息多得让人眼花缭乱,不少“准大学生”在评论区诉苦:

我到底应该过一个什么样的大学生活?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才不会留有遗憾?


专心科研是陈玉刚上大学时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从大一开始,只要不上课的时间,陈玉都会泡在实验室,在实验室制作电路板、设计机械结构,调试代码等等。

这小小的“四方天地”,见证了他的成长与蜕变。

实验室至今还摆放着一个未研发成功的电磁炮,这是陈玉的第一个比赛作品。这个比赛要求在四天三夜内做出一个电磁炮,这对于当时处于大一,没有数字电路和模拟电路知识的陈玉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虽然他尽可能地学习专业知识,每天都通宵到很晚,但电路板总是一工作就被烧毁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这个比赛最终以失败告终。

第一次比赛的失利,并没有挫伤陈玉坚定科研的心。虽然会遇到电路板电流过载、代码出现错误、机械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但他都会耐心地分析原因,尽可能地去解决。之后的三年内,陈玉和他的同学一起研发出了仿生六足机器人、自动门、声控水龙头、智能垃圾分类小车等智控装置,这些装置投入比赛也都能得到较好的反馈。因为这些经历以及在其中收获到的专业技能,陈玉最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到了知名985高校。

实验室就相当于陈玉在大学的另一个“宿舍”,每次一有项目,他基本上都是通宵待在实验室,累了就睡在自带的草席上歇会儿,他经常开玩笑道:也不是谁都能有跟示波器、万用表、热转印机“朝夕相处”的机会。

大学毕业后,纪晓选择去宁夏支教,这是她经过四年深思熟虑的结果。


跨越1800公里,纪晓发现西海固远远不是出发时想象的那么落后荒凉,看似豪迈粗犷,内心却柔情似水。漫天的繁星抚慰着她在异乡的不安,质朴热情的人们也处处关怀照顾着她们,让人倍感亲切。她总说:“支教是一段苦并治愈着的幸福时光。”

纪晓总是会被孩子们感动。


孩子们总是非常热情,不羞于表达他们的喜爱和赞扬。每节课后他们会给纪晓递上画满爱心的小纸条,上面会一笔一划地写道:“老师,我爱你。”或者是走到她的面前,当面对她说:“老师好棒,我好喜欢你。”哪怕有的时候,老师的师字他们都不太会写,会把“师”字错写成“帅”字,这也不影响他们热衷于去表达对你的喜欢和依赖的心。


孩子们的眼神里也总是满怀期待。有一次纪晓带着孩子们做航模,当亲手制作的航模冲上云霄,翱翔天际的那一刻,孩子们都绽开了笑容,忍不住地“哇”了出来,眼神里满是探索和创造后收获的满满的幸福感。

那场活动结束后,班上有一个男生跟老师们郑重地鞠了个躬,说道:“老师,谢谢你。”他的感谢和开心让纪晓真切地认识到,西部的孩子们真的很需要有老师来带着他们探索世界,告诉他们,除了眼前的黄土地和小羊羔,还有很多不一样的精彩。


看着他们,纪晓好像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她也是出生于农村的孩子,小时候会有艺术院校的志愿者来教他们跳舞,分享凤阳花鼓,志愿者的到来让小时候的她认识了不一样的世界。如今的她也让西部的孩子们看到了五彩斑斓的世界。


进入大学前的迷茫,可能每个人都遭遇过。我记得自己刚收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也一直在思考自己的大学到底要怎样度过,如何度过才不会留有遗憾。


但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一名记者。所以,从刚进入大学,我就投入到学校的各项宣传工作中,有了一定经验后便开始接触社会媒体。四年来,做了很多的实习,写了很多的稿件。



什么样的大学才是不留遗憾的,永远都没有统一的标准。你可以选择泡在实验室,也可以选择去支教,也可以选择做社团活动。只要你找到热爱的事情,并坚持做下去,就不会错。


“每个人的人生之所以独一无二,正是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只要沿着自己选择的路走下去,每个人都将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景。”


(部分图片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曹竞,程思】

青年相聚“上合之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1:19:30

​艺术展、儿童剧、早茶客……乌镇无尽夏生活节启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3:00:32

变粪为宝!动物粑粑课堂开课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8

广东已建成100个自然教育基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5

天文学家苟利军:给黑洞“画像”的人

中国青年报2022-07-27 06:55:06

“粤菜师傅·幸福菜谱”中山石岐乳鸽菜谱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7 12:23:18

音乐MV《青春宇宙》,致敬青春奋斗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8:30:00

【青年范儿·名家说】去博物馆寻找大唐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7 2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