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用好烈士纪念设施 传承红色革命基因

作者:董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7月29日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据统计,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烈士约有2000万名,目前有名烈士仅196万,其中有明确安葬地的才55.9万。作为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烈士纪念设施包括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堂、烈士事迹陈列馆等。全国共有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4000多个,其中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有277处。烈士纪念设施承载着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弘扬英烈精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功能。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中国共产党是在浴血奋斗中诞生的,新中国是无数英烈用牺牲换来的。身处新时代,我们绝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为此,我们还需在社会上营造出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切实用好烈士纪念设施,让英烈精神代代相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永远铭记英雄烈士的牺牲和奉献,要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的规划、建设、修缮管理和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烈士褒扬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设立烈士纪念日,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烈士公祭办法》《烈士安葬办法》《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行政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相继出台,让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利用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将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管护纳入“十四五”规划,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取得关键成效。这些举措,有效提升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的规格和重要意义,使烈士纪念设施的红色教育主阵地功能进一步凸显。

在总结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利用工作,在顶层设计和规划、联动保护和协调机制、展陈内容和解说词、社会宣传引导和教育功能等多个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统筹规范、改进提升。为此,国家既要制定统一的标准规范,也要针对不同层级、不同性质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分级分类保护,从而构建起以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为中心、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为重点、其他烈士纪念设施为补充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和利用体系。

胜归山革命烈士陵园

对待烈士纪念设施,要以人民为中心,把告慰英烈在天之灵、抚慰英烈家属和后人、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接受红色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纪念烈士,其重要意义之一在于育人。对此,有关部门要积极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与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相结合,真正做到让英烈精神、红色文化深入人心。通过组织纪念学习烈士活动,可以使红色文化活起来、动起来,扩大红色教育覆盖面。

此外,社会也要加强烈士事迹和文化的抢救性发掘和研究。中国有数量庞大的烈士和烈士纪念设施,应集中一批优秀学者专家,研究烈士精神和烈士文化,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设相关专业、研发相关教材。国家科研部门与学术单位,也不妨针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和利用设立专项课题开展研究,增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和利用的学术影响力。

在信息化浪潮中,各级有关部门还要完善烈士纪念设施的信息化建设。负责部门应加强摸底排查,全面了解掌握各省、市、县、镇、村以及散葬烈士纪念设施(墓)现状,建立烈士纪念设施数据库,力争尽快实现每一个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的动态信息化管理。优先做好277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的信息化工作,争取将每一处纪念设施全景照片和展陈介绍上传到中华英烈网,供社会大众瞻仰纪念。

宣传工作也是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利用的重中之重。有关部门要将日常宣传和主题宣传相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对内宣传和对外传播相结合,传统宣传和新语态宣传相结合,网上宣传和互动引导相结合,从而实现英烈精神和烈士纪念设施从宣传到动员,从感动到行动的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无数英雄先烈们用生命换来了党和国家的创建和发展,用不灭的理想信念筑起了伟岸的精神丰碑。今天,我们纪念英烈,是为了更好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用好烈士纪念设施,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必将激励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作者是北京语言大学教师)

【责任编辑:杨鑫宇】

青年相聚“上合之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1:19:30

​艺术展、儿童剧、早茶客……乌镇无尽夏生活节启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3:00:32

变粪为宝!动物粑粑课堂开课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8

广东已建成100个自然教育基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5

天文学家苟利军:给黑洞“画像”的人

中国青年报2022-07-27 06:55:06

“粤菜师傅·幸福菜谱”中山石岐乳鸽菜谱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7 12:23:18

音乐MV《青春宇宙》,致敬青春奋斗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8:30:00

【青年范儿·名家说】去博物馆寻找大唐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7 2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