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2022中国诗词大会》第一集“江山”篇播出

作者:范雪 叶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3月1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叶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范雪)“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古20独家冠名播出的《2022中国诗词大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的基本宗旨下,本季节目第一集主题为“江山”。

“江山”是江河和山岭,是奔涌的江河湖海与挺立的巍峨高山,是历朝历代无数文人墨客歌咏过的大好河山,也是每一代国人所守护的理想与信念。“江山”可以是自然景观的雄奇壮丽,是“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的雄浑挺拔,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酣畅淋漓;“江山”更可以是心之所向的情感寄托,是“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的缱绻多情,是“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畅快,是“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的温暖和煦。

除了领略“江山”的美好,本季节目首次推出的“诗词小剧场”更是创设了“沉浸式答题”的氛围,让观者在与文物古籍的交互式对话中,领略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中华儿女的浩然正气。古人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正如在线参与本季节目的“云中千人团”,当我们因疫情的影响无法随心所欲地“行万里路”时,可以回首这些中华民族的文字宝藏,饱览灿若星辰的诗词长河和威武雄壮的文化长城。就像孟浩然在《与诸子登岘山》中写道的那样:“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清代文学家赵翼曾写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我们热爱这片饱经风霜之后却愈发光辉灿烂的土地,同时更要致敬世世代代在这片土地上耕耘的人民,他们或许建立不世奇功,或许创造出流芳百世的诗词歌赋,或许又只是普普通通的劳动人民,但正是千百年来无数个他们所经历的一切,创造出中国人永远不会磨灭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曹竞】

浙江宁海启动“翰墨风骨”潘天寿文化周活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14 17:06:02

《2022中国诗词大会》第二期“少年篇”豪情满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14 17:14:44

中国人的四季

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1 10:06:42

非遗传统技艺产品要与时俱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9 10:05:09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的生命表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9 10:05:17

游博物馆 听文物背后的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9 10:04:59

收藏玩具增长迅速 国内“玩家”将破亿

北京青年报2022-03-09 10: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