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愿她的身体, 拥有自由的张力

作者:秦珍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3月07日

在我小时候,锻炼身体的下半句,是保卫祖国。

无论男同学还是女同学,都穿着白色镶蓝边儿的运动服,绕着操场边跑边喊。

那时候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我更没有想过,有一天,锻炼身体的目的,竟然还能是别的——如果不是为了祖国和人民,为了某天和敌人决一死战,我们为什么要忍耐北方冬日一个又一个“冻死人”的清晨,为什么不能好好地坐在暖气烫手的教室里。

为了让看台上的学长看见我。

才过了5年而已,答案就从英勇无畏变得如此低级趣味。我已经计划好了一切,3个月后的学校运动会上,我将在跑道上绕行7圈半,7次经过高三年级的座席,我会跑得轻盈而迅捷,像小鹿逃离枪口,蝙蝠撕开暗夜,给学长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是个认真的人。每天写完黄冈密卷、海淀真题,我都会穿上球鞋,跑出家门,一口气跑到城墙下。那堵墙身影古老,仿佛总是在对我说,孩子,我来抵挡侵略,你去追逐爱情。

结果,我低估了跑道的实力,在被它虐了3000米后,我不仅得了最后一名,还在终点线上吐了。好朋友昧着良心鼓励我,老秦,不错,坚持就是胜利。

胜利个屁,白练了。我再也不相信城墙了,快100个夜晚的奔赴,还不如拿来刷题。

后来问了我爸,我才知道,我家离城墙只有800米……原来我真的应该多刷题!

几年后,跑步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得不做的事情。

视觉中国供图

我读的大学,几乎每一扇校门外都充满了罪恶:南门的烧烤,北门的包子,西门的盐帮菜……就连一扇憋憋屈屈的偏门,都通向老妈蹄花和泸州豆花。

这里是南方姑娘的场子。她们能令人发指地吃掉上百支串串香,喝掉1升装的甜豆奶,睡个懒觉然后1斤肉都不长。而我哪怕吃个她们的零头,都能当场把板凳坐碎。

在学校,我和我的天津籍好友形影不离。我们不可能喜欢南方姑娘,毕竟南北有别,站在一起,其画面之不和谐,赛过骆驼依偎着水仙。那是21世纪初,孙燕姿、张韶涵、蔡依林,还有后来的李宇春,看起来,惹人喜爱的都是瘦瘦的姑娘。

为了翘课时不被老师一目了然,我努力缩小自己。我爱打篮球,但跑步的减肥效果最为卓越。刷5圈,获得一个蛋烘糕奖励;刷10圈,肥肠粉允许加个节子。在那月光下的操场上,让我奔跑不息的从来都不是青春的生命力,而是再来一碗的权利。

回想起来,我在那个年纪懂得了“爱美”,却也从那时开始,陷入了“审美”的困局:一方面照着别人的模样改造自己,一方面期待着别人的肯定。明明汗是我流的,气是我喘的,脚丫子是我迈出去的,却好像这一切又都不是我选的。

以马后炮的角度,我还是感到庆幸,因为过不了多久我就会遇见一个锻炼身体的新目标。走进另一所学校,我记住了那句深情表白:“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那几年有个话题特别火,叫“腰围上的中国”,经济发展了,餐桌摆满了,大家都套上“游泳圈”了。肥胖制约着国民身体素质和寿命长度,为了给社会多做贡献,还得七分饱、经常跑。

少年未怕发量稀少,老来方知膝盖珍贵。女娃入错行,写稿子走了不少路,熬了不少夜,要不是有运动夯实的身体底子,我怕要辜负对祖国的承诺了。

再后来,我快当妈了。我还是那个认真的我,看了一堆书,背了一堆数字,减了一堆肥肉,挺着巨大的肚子行走在跑步机上、公园河畔,直到生产前最后一刻,为使“孩子成年后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下降60%”。这么荒谬的某调查统计结果,这么赤裸的要挟,我竟然信了。孩子以后会不会高血压我不清楚,但我的智力一定降了60%,是的,又是因为爱。

好了,以上就是我锻炼身体史上最后的被动岁月。我曾经为了祖国、爱情、好看、健康和娃而跑,而现在,我终于自由了。

自由来的那个夜晚,我实在编不出来,只知道一切都不一样了。我还是跑步,甚至越跑越多,但只是因为,跑步真的能让我快乐。

不久前,我看到过一张地图,用深浅不一的绿色标注、区分2021年全国各地“健身场馆的密度”。

它静默又直白地描述着符合常识却让人心酸的局面:越是经济发达的地方,健身场馆越多,深深的绿色漫过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这当然没什么好奇怪,市场繁荣,观念先进,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时间多,是开设健身场馆的好条件。但那绿的色块又是如何刺激到我了呢?

也许是因为我把图想成了人,特别是女人。

今年春节,当谷爱凌在蓝色的天幕下旋转1620度,抱得金墩墩时,当肖裕仪突入禁区单刀射门,让中国女足绽放亚洲杯时,我都觉得,2022年的中国女性,应该和她们一样,在自由的空间自由伸展,充满力量与美感。

让她们自由地奔跑吧,无论是在赛场操场、田野村庄还是互联网大厂健身房——摆脱男性注视带来的压力和被物化、被刻板印象覆盖的身份,不为取悦任何人,而是为自己奔跑,为自己活。

春节前,北京下了一场大雪。午休时,我和同事去单位附近的公园跑步。雪越下越大,扑面而来,呛鼻子,扎眼睛。我们只觉得好玩,互相拍照留念。

跑累的时候,我又特别自然地喊起了那句:“锻炼身体,保卫祖国!”

祖国也一定会保卫我。

【责任编辑:郭韶明】

愿她的身体, 拥有自由的张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7 21:19:12

​中青阅读2022年3月女性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7 21:22:41

泥河湾考古新进展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3-07 10:13:41

《只此青绿》领舞孟庆旸:这个瞬间,这很中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7 11:49:06

首档音乐剧竞演综艺《爱乐之都》定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3 22:00:32

中国山友自己拍的电影!《珠峰队长》定档5月1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3 21: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