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热点 >正文

郭树清: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

作者: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3月02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林)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银保监会坚决遏制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的监管,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依法将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全面纳入监管。

郭树清提到,在过去一年,银保监会常态化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稳妥有序清退高风险机构违规股东股权,重点打击恶意掏空金融机构的违法股东,先后公开4批违法违规股东。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强调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行,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依法将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全面纳入监管。强化金融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范持牌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公司业务合作,维护市场秩序。

郭树清提到,要坚定不移推进强监督强监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严查金融领域各种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完善债券市场法制,统一公司信用类债券基本规则,推动加快金融稳定和衍生品立法进程,明确衍生品管理“统一规则”。

2021年,银保监会共修订出台部门规章14部、规范性文件44件。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全年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870家次,处罚责任人员6005人次,罚没款合计27亿元。

【责任编辑:宁迪】

超燃!中国科学家的赤子深情!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2022-02-24 21:40:00

MV《心月明》上线,盼平安喜乐,愿美满团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24 21:30:00

【青年范儿·文化咖】演员白客:对生活保持新鲜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23 13:00:00

直播卖书、图书盲盒,读者与书该如何相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21 16:46:18

郭相颖:守了大足石刻50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15 10:05:57

【青年范儿·心理课】拖拉一点也无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14 16:45:29

元宵节是如何成为“中国式狂欢节”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15 1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