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冰点 >正文

终于,她完成了她的第八届冬奥会

作者:贾静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2月20日

2022年2月5日,北京市,2022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赛况。德国49岁老将佩希施泰因第8次站上冬奥赛场。

实习生 贾静晗

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的优势保持只保持了大约58秒。在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比赛中,这位德国选手在第十一圈突然加速,从最末位直插第三位。在总共十六圈的赛程里,这是最后一个抢分点,佩希施泰因率先冲过。但58秒后,对手很快追了上来,佩希施泰因又一次落后。

第九名——这是她最终的成绩。49岁的她结束了自己在本届冬奥会上的最后一场比赛。这一天与她同场竞技的选手中,年纪最小的只有19岁,和她相差足足30岁。

这是她第八次参加冬奥会。她是世界上第一位做到这一点的女性运动员,同时,她也成为了冬奥会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女性运动员。

在这个速度与力量的舞台上,她的优势不多了。2月5日,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的比赛上,佩希施泰因以4分17秒16的成绩在20位参赛选手中名列倒数第一。她保持了20年的3000米速滑纪录被29岁的荷兰选手斯豪滕打破,后者以3分56秒93的成绩获得金牌,比佩希施泰因的纪录快了0.77秒。

但佩希施泰因还是微笑着高举双臂,冲过了终点。站在赛场上,她已经完成了她的目标。

佩希施泰因不断地突破着人们对于这项运动“最佳年龄”的想象边界。2017 年,她成为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奖牌的最年长的速度滑冰运动员。2019年,她成为赢得速度滑冰世界杯比赛的最年长的运动员。德国当地一家媒体曾说“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似乎永远存在。”

佩希施泰因是在冰上长大的。她的母亲莫妮卡是一位花样滑冰教练,佩希施泰因4岁时,和全家人一起看花样滑冰比赛,德国名将克里斯汀·伊拉得了铜牌,全场欢腾。佩希施泰因坐在电视前,一下子便被吸引住了。母亲看她多动、活泼,让她学起了花样滑冰。几个月后,她穿上了滑冰鞋,跌跌撞撞地上了冰面。但是佩希施泰因怎么也学不会芭蕾舞,而这是花滑的基础。因此,到了九岁,她转而开始学习速滑,很快便表现出极高的天赋。

随后的数十年间,佩希施泰因投入进了这项运动当中。她每年在冰上滑行的距离超过4000公里。在季前赛的训练中,她还会额外滑冰2000公里,然后骑行4000公里,训练总路程约一万公里。并且,佩希施泰因只和男性运动员一起训练,因为女性跟不上她的速度。她的座右铭是——“放弃从来不是一种选择。”(Giving up is not an option.)

进入2010年后,德国速滑队中顶尖水平的运动员数量大不如从前。那个属于德国速滑队的辉煌年代过去了。那段时间,佩希施泰因被外媒称为“德国在速滑方面唯一获得奖牌的希望。”而几乎亲历了整段德国速滑历史的佩希施泰因对德国速滑队的现状深感不满,“他们(年轻运动员)中的大多数人不具备那种准备好折磨自己的态度。”她不止一次地公开批评道。

强硬、直言的性子也让她在队伍里交不到什么朋友,她多次与同队的年轻队员发生冲突,甚至上了法庭。2016年,佩希施泰因组建了自己的速滑团队,队伍由来自俄罗斯、挪威和匈牙利的运动员组成,美国人彼得·穆勒担任教练。“我需要这些滑手来保持并提高我的水平。”她解释道。

“她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意志力,”穆勒在评价她时说,“她根本无法忍受失败,她总是想赢。”

她渴望胜利,也总是在胜利。从1992年第一次站上冬奥赛场至今,佩希施泰因获得过9枚奥运奖牌,以及其他数不清的荣誉。在训练室里,她所获得的奖牌挂满了一整面墙。而这些并不是她的全部——她将自己在世界杯、奥运会等等大赛中得到的重要奖牌都安放在一个保险柜里,并以此为动力,激励自己“不断去争取缺失的那一块”。

1992年,佩希施泰因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为德国赢取了女子速滑5000米比赛中的第一枚铜牌,那时她年仅19岁。1994年和1998年的冬奥会,她在女子速滑5000米和3000米项目中分别获得了两枚金牌和两枚银牌;而在2002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上,这两个项目的金牌都被她包揽,她在这届奥运会上所戴的假发被放进了德国一所历史藏馆供人瞻仰。

2014年2月19日,俄罗斯索契阿德勒竞技场,2014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5000米,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完赛后向观众示意。 视觉中国供图

根据国际滑冰联盟的统计,在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和5000米的项目中,德国一共获得过18枚奖牌,而其中近二分之一都来自佩希施泰因。在各项报道里,她的头衔包括“德国最成功的冬奥会选手”“德国速滑冠军”“德国女子速滑队的祖母”等等。

2009年,国际滑冰联盟发现佩希施泰因的血液中网状细胞含量不正常,怀疑她在比赛中使用了兴奋剂,佩希施泰因因此被禁赛两年。然而,在2000年至2009年期间,佩希施泰因接受了约90次测试,没有一次在她的血液中发现了违禁物质。佩希施泰因坚定地否认自己使用过兴奋剂。在一位医生的帮助下,佩希施泰因证明了自己的血液异常源于一种遗传性疾病,这种疾病会导致血液里的红血球含量过高。

佩希施泰因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起诉国际滑冰联盟,但仲裁法庭并未认可“遗传疾病”的说法,她的上诉被驳回了。禁令没能被推翻,佩希施泰因的生活陷入巨大的痛苦之中,她甚至产生了自杀的念头。“这是一个人认为生命已经失去意义的时刻。一种扩大的空虚,有可能从内部将人吞噬……从前一刻到下一刻,我都被纯粹的恐惧所困扰。” 她在自传中写道。

由于禁赛令,佩希施泰因错过了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而在此之后,她再也未能站上冬奥会的领奖台。

禁赛令发布之初,有媒体预估“考虑到她的年龄,(禁赛)甚至可能结束她的职业生涯”。但佩希施泰因没有让这个“预言”成真,她带着愤怒以及自证的决心站上了冰面——2011年,禁赛令解除后的佩希施泰因回到赛场,并在当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夺得铜牌。“我想起了那些颁布禁赛令官员,我要把这种愤怒带到冰上。这些人毁了我的生活,所以我想向他们证明我自己。当我重新回到赛场时,对他们的伤害是最大的。” 佩希施泰因在一次赛后采访中说道。42岁时,佩希施泰因在首尔以7分07秒77的成绩完成了5000米的比赛,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这是她的职业生涯中第32场世界杯的胜利。

“我的目标很一直很确定,我什么都没做,我要把这件事告诉大众,这一直是我的动力。”在一部关于她的纪录片里,佩希施泰因面对着镜头说道。

佩希施泰因对于胜利的渴望没有因为两年的禁赛而消退,甚至变得更强烈。她决心要在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赢取自己的第十枚奥运奖牌。遗憾的是,在那届冬奥会上,佩希施泰因仅在3000米和5000米的项目上得到了第四名和第五名。比赛结束后,佩希施泰因独自离开索契,回到德国与家人一起过了自己的42岁生日。她的经纪人解释道,她“是为了在索契的压力后享受平静与安宁”。

在索契冬奥会赛后的一次采访中,佩希施泰因宣布她将继续参加下一届奥运会。她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我知道我一刻都不能停止训练。但只要我能比大多数年轻人更快地冲过冰面,一切就都很好。”当在场的记者都表示惊讶时,她反问道,“为什么要就这样结束?”

然而,8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佩希施泰因没有再提起“第十枚奖牌”的目标。现在,她把这个目标归结于“虚妄的幻想”。支撑她继续参加第八次奥运会的动力,除却“创造历史”的自豪感之外,就只剩下了两年禁赛带给她的巨大遗憾——“如果在2010年温哥华奥运会上允许我在正常条件下参赛,我可能在那之后就会退役。”

2022年冬奥会的开幕式上,佩希施泰因作为旗手扛起了国旗,这位在冬奥会上五次夺金的运动员将这一刻称为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比我所有的奥运奖牌都更有价值”。对于佩希施泰因而言,这象征着祖国对她的成就毋庸置疑的认可。为此,她已经在冰场和法庭之间战斗了13年。

“我是全世界唯一一位参加过八届冬奥会的女性。今天的结果并不那么重要,我只是为了比赛,和来到这里。”在赛后的采访中,佩希施泰因说道。奥运会开幕前的两周,当被问起本届奥运会的目标是什么时,佩希施泰因大笑着回答:“为新冠肺炎疫情负重前行。”

奥运会结束的两天后,佩希施泰因将迎来自己的50岁生日。但这或许并不是她的终点。“现在,我正专注于奥运会,做我的事情。自2002年以来,我一直在从奥运会和奥运会之间奔波。最近我感觉一年比一年好了。速度滑冰是我的生命。体育是我的生命。” 佩希施泰因说道。


参考资料

1、国际滑冰联盟: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人物简介

2、《黄金和血液——我在奥林匹斯和地狱之间的生活》,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拉尔夫·格伦格尔。

3、 纪录片《永恒诱人的冰雪(2018)》

4、《"奶奶 "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滑入第八届奥运会》,AP News

5、《佩希施泰因:那是一种很酷的感觉》,vodafone.de

6、《速度滑冰运动员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创造了冬奥会的历史--就在她的另一项记录被打破时》,INDEPENDENT

7、《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速滑运动员在CAS案件中获得Fifpro资助》,BBC News

8、《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49岁成为最年长的女性冬奥会选手》,NBC Sport

【责任编辑:陈卓】

郭相颖:守了大足石刻50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15 10:05:57

【青年范儿·心理课】拖拉一点也无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14 16:45:29

元宵节是如何成为“中国式狂欢节”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15 10:05:54

故乡年味来自舌尖上的记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07 17:28:06

中美音乐人创作冬奥公益歌曲《燃烧的冬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06 22:53:00

诗文画中国 | 一带一路上的温暖瞬间—《潮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27 18: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