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家 >正文

庆祝中老铁路全线通车青年行启动

中老青年开启友谊新篇章

作者:刘俞希 程思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12月07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俞希 程思)12月6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老挝人民革命青年团中央共同主办的“庆祝中老铁路全线通车青年行活动”在昆明正式启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老挝人民革命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本塔·铁帕翁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词。来自两国共青团和铁路部门代表、老挝驻昆明总领事馆官员、云南各界青年代表和在滇老挝留学生、青年代表等300余人也在线上线下共同参加启动仪式。

傅振邦表示,中老铁路的全线通车诠释了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的深刻内涵,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了标志性工程。他希望中老青年抓住机遇,携手奋进,将中老铁路打造成青年共同发展的典范,为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做出青春贡献。

本塔·铁帕翁向中国共青团长期以来对老挝青年和青年组织的支持和帮助致以感谢。他表示,中老铁路的通车让两国关系更加长期稳定地发展,让两国共青团组织和青年之间的友谊合作更加紧密、更有实效。同时,他提出希望青年一代能珍惜两国友谊成果,以推动未来更加深入的合作。

老挝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铁路局副局长何佩·腊孔翁也对中国帮助老挝修建铁路表示感谢。他认为,中老铁路项目是体现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历史性标志项目,为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提供了便利,增进了两国的友好关系,实现了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的战略梦想。

启动仪式上,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昆明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洪明向两国青年志愿者授予“火车头”中老铁路青年志愿服务队(云南分队)旗帜和制服。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普洱车务段万象运营管理中心运营服务部工程师窦永平、昆明客运段列车长赵莹静及两位老挝青年代表分享了参与中老铁路建设的故事。

本次青年行活动以“共襄友谊之路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未来一周,近60名中老两国青年将乘坐中老铁路动车组列车,实地走访昆明市、西双版纳州和普洱市。通过栽种“中老青年友谊林”、聆听中老青年友谊故事、参观亚洲象繁育中心、重走茶马古道、在希望小学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亲身体验云南民族历史文化,感受中国新发展格局。

本次青年行活动是“中老铁路青年友谊工程”的重点活动。据悉,“中老铁路青年友谊工程”由两国共青团和铁路部门共同发起实施,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中老铁路建成“一带一路”和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的指示精神。自2020年11月启动以来,工程已开展了公益募捐、技能培训和文化交流等活动,为深化中老青年的友谊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曹竞】

一家书店 难说再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05 22:00:03

肖赛冠军刘晓禹:钢琴是我自己的选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04 09:34:37

废话挚友:我们的友谊,藏在无关紧要的废话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03 14:05:10

心理咨询师的“废话文学”特别管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02 21:39:53

高中生“失位”,别让暂时的消耗影响人生轨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03 14:04:58

电影《凡人英雄》上线,描绘疫情之下小人物的奋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26 22:21:13

《我的小尾巴》第二季开播,看四组兄妹“相爱相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26 20:32:45

没有舞美、没有灯光,这群上海农民当上了“编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4: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