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青年学子参与乡村建构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9月07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福建福安9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今天,参加“遇见·南岩”福建省高校首届乡村建构竞赛活动的厦门大学学生,在福安市南岩村开始将其参赛方案付诸实施。5天后,一座由毛竹建构的回转亭将出现在南岩村的山岗上,成为这个中国传统村落的一道人造风景线。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风景园林协会指导,团宁德市委、宁德市住建局主办,旨在引领青年学子投身新农村建设,将乡村规划建设与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产业兴旺、经济发展有效链接以助力乡村振兴。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大学、福建工程学院、三明学院、武夷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门工学院等10所高校建筑院系的优秀团队参加了比赛。

位于闽东北山区的南岩村是一个拥有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四周群山合抱,生态环境优美,是当地新兴的研学基地。本次竞赛以南岩村的田野、山林、古宅为底图,以"村趣"为主题进行设计,创作并建造一批具有功能性、艺术性的乡村辅助设施。参赛队伍在不超过10平方米的面积内进行建筑设计及建造活动,利用砖、石、瓦、木、竹等乡土材料进行组合呈现,以设计、文化、艺术的介入激活乡村重塑风景。主办单位希冀通过此次竞赛能为传统村落注入时代元素,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文化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凤莉】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

古代几月开学,考试多不多,什么时候放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31 15:48:25

那个相似的句子是同路人的标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31 15:48:17

“冒犯”过后,脱口秀是一门共情的艺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31 17:48:08

孙俪:埋在办公室里的“大女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8 19:28:52

从乐山到舟山,走一趟跨越2300公里的美食研学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8 1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