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共青团用国画上一节抗洪救灾美育思政课

作者: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9月0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杨璐)

“看到这幅国画,我内心产生了高度共鸣,不禁想起抗洪救灾中一个又一个紧急时刻。”9月1日下午,在共青团河南省委机关举行的石品中国画《抗洪救灾 礼赞青春》作品捐赠仪式上,与会代表、河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豫青启明应急救援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志鹏感慨万千。

这组中国画作品《抗洪救灾 礼赞青春》,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兼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石品教授创作。

作品中含12幅画面,12个场景,有青年突击队出发前庄严的授旗仪式,有青年志愿者扛沙袋堵洪水、转移护送群众,有少先队员在帮忙搬运救援物资……从不同角度描绘出广大青年投身抗洪救灾一线的艰险场景,刻画出一个个生动感人的青春瞬间。

谈及创作缘由,石品表示,今年夏天河南省多地遭遇特大洪涝灾害,社会各界迅速组成抗洪救灾大军,这其中,广大青年的身影尤为突出,青年志愿者迅速集结,青年突击队尽锐出征,筑起坚不可摧的青春堤坝。

“作为一名老教育工作者,我被团员青年的行为所感动,也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美术工作者,用手中的画笔来塑造他们的形象,弘扬他们的精神,也是我的使命与责任!”石品介绍说,从美术创作角度讲,一幅画无论尺寸多大,很难展现出广大青年抗洪救灾这一宏大的主题,于是采用若干个作品画面“列布组合”的构图形式,画了12件作品,每件作品从不同侧面展示一个场景,集中一起充分突出《抗洪救灾 礼赞青春》的主题。

郑州特大洪灾发生以来,豫青启明应急救援青年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响应团河南省委号召,首批挑选94名精兵队员随即奔赴抢险一线,开展深积水救援和城市搜救。防汛防疫“双线战”打响后,又立即抽调17名专业救援青年志愿者,出动6艇冲锋舟,在荥阳、鹤壁、新乡等重灾区连续鏖战3天,在郑州防疫消杀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


“我们只是青年志愿者群体的一个缩影,在防汛防疫大考中,感人至深的青春故事层出不穷,逆行冲锋的奉献精神鼓舞斗志,这种志愿精神在石品教授的作品中,得以展示、凝聚、升华,得以传承和弘扬。”李志鹏表示,今后一定坚守志愿初心,矢志不渝,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开学复工,扎实做好灾后重建。

河南青年讲师团成员张晓静谈到,每一幅画都很有寓意,无论是“驰援河南”中救援队伍、爱心物资汇聚中原,还是“抢险时刻”青年主动请命,争先奔赴抗洪抢险一线,无不体现了“越是艰难越向前”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青年突击队”“少先队在行动”等画面,更是把河南青年的青春担当,表现得淋漓尽致。

张晓静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从这些作品中领悟到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更多遵循,要引导学生在大战大考中读懂人民立场、夯实自信之基、磨砺青春担当!”


捐赠仪式上,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代表团省委接受捐赠,并向石品颁发捐赠证书。石品表示,今后将持续关注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群体,继续创作出更多记录青年担当的文艺作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笃波认为,石品的作品既走心又走实,兼具美育和德育的双重功能,是一部及时的、鲜活的美育思政课教材范本。


据了解,正值开学季,团河南省委将把《抗洪救灾 礼赞青春》作品充分融入到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开学第一课”中,与河南省“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融合,让广大青少年在生动的美育思政课中切实感受蕴含其中的精神内涵。团河南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团省委将和河南省文联、省美协一道,立足时代、找准选题、深化合作,携手创作出更多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作品,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中进一步引导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主动担当,肩负起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时代重任,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陈凤莉】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

古代几月开学,考试多不多,什么时候放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31 15:48:25

那个相似的句子是同路人的标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31 15:48:17

“冒犯”过后,脱口秀是一门共情的艺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31 17:48:08

孙俪:埋在办公室里的“大女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8 19:28:52

从乐山到舟山,走一趟跨越2300公里的美食研学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8 17:08:08

《盛宴》:没有物质烦恼的婚姻,就坚不可摧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8 14: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