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资讯 >正文

“红色市集”盛大开集 党史学习又“红”又“燃”

来源:山西财经大学新闻网2021年06月25日

红歌激荡青春、永不褪色的爱、传时代之音、追寻红色地标、红色青春告白党……6月22日下午,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的校园内,“走百米红色市集,学百年红色党史”——小“青新”红色行动盛大开集。活动通过“救国伟业 开天辟地”、“兴国伟业 改天换地”、“富国伟业 翻天覆地”、“强国伟业 惊天动地”4个篇章,依托红色文化游戏互动体验,让党史学习又“红”又“燃”。

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出席开幕式,并与千名小“青新”团员青年一起体验了“红色市集”活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工会、团委以及小“青新”项目组的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法学院等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百米的“红色市集”里,一边是团员青年精心编排舞蹈《我的祖国》、情景剧《你好,新青年》、诗朗诵《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歌曲《国家》上演着,一边是小“青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活动体验摊铺营业中。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参与的学生站上时代“红船”,用青春之音唱响红色之歌。“开国大典,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参与的学生用智慧和双手将一幅幅拼图复原时感受到革命伟业再次重现。参与的学生你画我猜打开拾光印记,“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一封书信,一份真挚情感,一段家国情怀,参与的学生穿越时空,回顾那一幕幕“永不褪色的爱”。

“那个红色地标指示为中共一大会址”,参加游戏的学生迅速给我出了正确答案。“祝愿我们党百岁生日快乐,党永远在我心中……”一句句温暖的祝福,参与的学生用青春誓言向党告白。一旁的时代“流”声机,通过一幅幅电影海报展,带领学生回到那苦难辉煌的年代。“请回答:与党中央一条心(打一个字)”,“当然是‘忠︐字”,参与的同学很快给出了正确的答案……红色市集的活动现场,团员们正踊跃参与中。

此次校园百米红色市集活动聚焦继承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传播时代声音主题实践,“摊主们”都是小“青新”成长驿站的优秀“青苗”、“青袖”。这些“青苗”通过接地气的“摆摊”形式开展朋辈互动,赓续精神血脉。活动区还专设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小“青新”结合专业特色手工制作一件件红色地标沙盘模型,展现建党伟业;一幅幅剪纸作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建党百年历史中的重要会议、关键战役、历史性转折事件等主题,提醒着参观者牢记责任使命,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在新时代奋斗路上继续阔步前行,创造新的历史辉煌;小“青新”用手中的画笔,绘制出一幅幅主题突出、形式新颖、风格各异的绘画作品,以画寄情,从不同角度,抒发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一幅幅书法作品,一笔一划,写下诗词,绘出感恩,将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与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填满每一张空白的纸,对话历史长河,铭记历史,共记辉煌。

“走百米红色市集,学百年红色党史。今天我参加了红色市集,通过游戏的方式重温了红色岁月,最后集齐八枚印章,还得到了专属订制的红色文创奖品,心中充满自豪感。猜歌词游戏让我在一首首红歌中感受磅礴力量,套圈游戏让我再次学习了红色地标的鲜活历史。赶了一次红色市集,就像跟着共产党重温了一遍百年革命路。身为新时代青年,我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祝我们党生日快乐!”法学院2020级法学二班梁文鑫这样谈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财经大学共青团特色品牌项目小“青新”成长驿站,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面向青年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围绕“汲取榜样力量”、“我为青年办实事”、“提升基层组织活力”三个维度,邀请到抗美援朝志愿老兵、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时代新人等为“青苗”分享奋斗故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来,打造一系列趣味性、知识性为一体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改变传统党史教育方式,变接受式为参与式,变课堂式为现场式,变说教式为体验式,使青年学生从历史观望者变为参与者,激发了青年团员的爱党爱国之情,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今年暑假,项目将继续深入开展系列红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树立为祖国为人民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注入磅礴的青春活力!(小“青新”成长驿站)

武警部队发布网络宣传片《呼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9 14:38:09

敦煌研究院将携手腾讯建造全真数字藏经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5 14:59:32

钟南山2020年赴武汉车票等170余件展品亮相国博大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6 13:00:00

【温暖一平方】一间温暖的美术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4 20: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