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1
19:40

漫评:挽紧复兴征程上的“双拥”臂膀

来源:苏州新闻网

    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向受到命名表彰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亿万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个伟大创举,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陈毅元帅的话,曾形象地概括了战争年代人民群众的拥军历史。“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正是有人民群众高涨的拥军热情,人民军队才会从胜利走向胜利。

    从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走来,缝鞋垫、推小车的故事渐渐远去,但“民拥军”的故事正随着时代变换呈现出新的模样。江苏镇江退役军人施文进,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登门关爱一批参加过抗日、抗美援朝等历次战争的老兵或其遗孀;江西莱溪乡上井村普通农民胡细毛仔,三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积攒的钱,大都用于扶贫帮困、拥军优属、支持部队建设等公益事业,累计捐款100余万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人民群众始终是我军发展壮大、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需要人人心中有国防,把对人民军队的热爱,贯穿在日常对军队建设的支持中。青年积极应征入伍,父母积极支持子女参军;学校、社会、媒体积极开展国防宣传教育,普及国防知识,人人做国防正能量的传递者;各级政府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优抚保障工作,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为军人和家属排忧解难,使广大官兵不为后路担心、不为后院分心、不为后代忧心……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这也是为提高军人社会地位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军人职业荣誉从来都不只是部队自己的事情,而是由国家、社会、家庭、个人共同构筑的“精神长城”。固我长城,就需要在全民族、全社会中夯实崇军尚武的心灵“地基”。

    对军人多一分尊崇,就多为国泰民安注入一分正能量。今年疫情突如其来,人民子弟兵迅疾行动。火神山医院里,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每个临时党支部都是一座“战疫堡垒”。今年南方多地又遇上洪涝灾害,防洪大堤上,部队组建的“党员突击队”,成为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硬核”力量。千千万万的军人铸起了国家安全、百姓安康的坚强盾牌。脚踏祖国大地,背负民族希望,护航伟大复兴,当尊崇军人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脉动,人民子弟兵必将从内心深处迸发出为国家奉献、为人民牺牲的无穷力量。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永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双拥才会双赢,共建就能共进。挽紧复兴征程上的“双拥”臂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更多力量,我们军民同心,步履铿锵向前进。文/李群 图/孙洋

【责任编辑:于璧嘉】